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大霧中與你美麗相遇

在大霧中與你美麗相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個江北小城近年來霧多,天潮,黎明時分還是朗星高照,上班時節已是雲海海霧茫茫。幢幢樓房隱匿在虛無飄渺之中,遠處層層疊疊的山巒一下子幻化為無形。忙忙碌碌的人群穿行於雲山霧罩之中,詩意地前往各自的目的地,開始了一天中浪漫而多情的生活。

  我喜歡大霧,喜歡獨自行走於偏僻幽深的小巷中迎面而來的大霧。霧富有詩意和哲理色彩,它讓喧囂的塵世呈現朦朧之美,它讓有無共生,成敗相形。當我們為生活所拖累,當我們為名利所纏絆,當我們志得意滿,當我們遭遇困厄,當我們厭倦塵世,當我們苦不堪言,這時,一個人在前擁后遮的大霧中靜靜地行走,你會忽然發現,生活其實是詩意的,生命是最美的。

  冬末晨曦,我放浪形骸地在大霧中前行。這片天地彷彿成為自家的花園,古舊的小巷靜謐闃寂,蒙蒙雲霧充塞天地,滿滿當當。我昂首行五步,斜身繞三圈,學老漢柱杖,學老太踮腳,學孩童蹣跚,學秀女貓步……我放心飛靈,暢想美好,憧憬未來,心沛然飄散軀殼之外,神油然馳騁天地之間。

  影影綽綽,對面轉出身影,跳跳蕩盪,悠哉游哉,身形虛浮,婀娜多姿,驚鴻一瞥,錯出一段無望的故事。就在這個冬末,就在這大霧之中,彷彿重現江南雨巷,彷彿有着一個撐着油紙傘的姑娘,曼妙行走於幽深幽深的小巷。

  錯誤也是一種美麗。從此,心漾盪而又溫馨,彷彿天地間至真至美。看花已是非花,看雨已非真雨,風展眉而笑,月盈盈如水,鳥啁啾訴情,嚶嚶成韻。詩意地生活於每一天,辰星初起,已是精神百倍,抖落一身睡意,健步如飛,愉快地做着各種瑣屑之事;夕陽西下,披着一身疲憊,心卻如鳥兒,迎着萬道霞光,徜徉在歸巢的路途中。真想讓百花永遠盛開,真想讓美妙的生活在世間永駐。

  今年,江北小城好久沒有大霧了,心開始漸漸浮沉,等霧的日子煩悶而索然無趣。我無法入夢,只等繚繞的大霧。三月,江南煙花時節,我與霧不期而遇。那個奇特的日子,半夜無眠,料峭入夢,忽然遇到夢寐以求的大霧,不是這個孤獨的江北小城,而是江南鋪着石板的小巷。雲深深雨蒙蒙,撐着紙傘,神情落寞地行走……睡夢中又回到江北古城,又回到那個小巷……我驚魂甫定,披衣坐起,不覺清淚流面。已是黎明時分,打開大門,但見滿園霧蒸雲飛,驚喜萬狀,飛奔出門,沿着曲曲折折的小路,背着朝陽的方向,悠閑地自在地飄舞,還要舞出一段美妙的傳奇。

  還是幽雅的小巷,還是大霧的早晨,還是……唯獨不見那把油紙傘,我錯過了什麼?也許我還停留在去年那個霧氣迷濛的早晨,你卻已走進來年的那個“良辰美景”;也許我正走在江北古城的小巷,你卻彳亍於三月的江南;也許我遙望東方的啟明,你卻已嚮往那彎殘月;也許……

  霧海茫茫,走不出那段美麗的傳說。江北古城,江南雨巷,躑躅,彷徨,搖曳出一樹迷惘和希望。

  (轉載請聯繫,郵箱:xxs9642@163.com)

您正在瀏覽: 在大霧中與你美麗相遇
網友評論
在大霧中與你美麗相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