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悼念岳母

悼念岳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時鐘搖擺,停止在四月七日凌晨四點二十分。那一刻,我在岳母的床前,目送着她,走完了生命的最後旅程。老人家與疾病頑強搏鬥兩年三個月,終於不幸辭世,享年86歲。

  岳母和我同屬一個生肖:龍。也許這是緣分,幾十年來,我們心處一轍如同母子,所以,老人家的離去,同樣難掩我心頭之痛。

  岳母是紹興人,打小出來后就在杭州的絲織行業工作到退休。半個多世紀過去,老人家仍然操一口醇厚的紹興話,始終保持着紹興鄉下人的淳樸和善良。幾十年來,我們雖然沒有在一起共同生活,但是我們走的很近。在我孩子幼小世,愛人做三班倒,她只要有空閑就來我家幫助做事帶孩子,讓我在單位工作省了好多心。

  82年,老丈人突然去世,岳母一個人挑起了一個大家庭的擔子,孫女要管,外孫也不肯拉下,所以整日從城東奔城西,忙完兒子家又忙女兒家,一下子蒼老憔悴了好多。這些很讓我過意不去。86年夏天,我帶一批職工去普陀山休養旅遊,我就和愛人商量,借這機會帶老人家出去游游碼頭。岳母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要乘坐大海輪,心裡很是激動,那天晚上,她幾乎就沒有好好睡覺。記得,在普陀島的千步沙海灘,老人家牽着我四歲兒子的手,一老一小,在陽光下,在沙灘上,一起蹦蹦跳跳,我第一次看見岳母流露出難得的喜悅之情是那麼深情、那麼純真。我和愛人在後面也感慨而潸然淚下......

  就這樣,幾十年來,在相互信任、相互照顧和相互關愛中,岳母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她有什麼事,都願意和我商量,讓我幫着出個主意。我也樂意其成,凡是老人家關照的事,我總是想方設法去努力辦好。老人家對我情有獨鍾,總是惦記着我的身體,叮囑我愛人給我買什麼做什麼好吃的。(有幾年,我的身體一直不好。)尤其是08年末,我生一場大病,家人都很緊張,老岳母已近80高齡,每天都要打幾個電話來追問我的身體情況,還三天兩頭往醫院跑來看我。

  多少年來,岳母心誠緣佛念經吃素,八十多歲的老人,身體一直好好的,也沒見啥個病,每次來我家就忙裡忙外也不肯歇歇。我也經常和同事朋友說起我丈母娘身體好,腦子靈清活絡,是我們下一代人的幸福。

  2011年 春節后,岳母經常感到腹部難受,清明前,我們帶她去檢查驗血,醫生懷疑腸胃器官有腫瘤,當時進行了保守治療。以後就逐漸厲害,到了臘月十八,我們看看她情況不好就再送醫院治療,這次檢查,醫生明確診斷是結腸癌晚期。接下來,在十天內,醫生給岳母動了兩次開腹手術,以後的兩年中,岳母的病一次次反覆而入院治療,但是,岳母的堅強,子女和親友的珍愛,她一次次從死亡線上回到親人的身邊。就連醫生也不止一次的感嘆這生命的偉大。

  今年的1月9日下午,我再次送岳母去住院,醫生私下告訴我們家屬說:老人家的病嚴重了,估計大年三十也難熬,讓我們做好準備。我第二天就去聯繫了一家腫瘤專科醫院,1月13日午後,我一個人 陪在岳母身邊,老人家拉着我的手說:我相信你,你送我去哪裡我都去。過了一會,她又說:我曾經對不住你.....。我趕緊打住她的話說:現在最關鍵的是看病,不要胡思亂想。其實,我知道岳母想說什麼,因為在我和愛人戀愛時,岳母曾經是不同意的。這種事情我本來就沒有放心上,更何況過去了那麼多年,我已經做上了爺爺。

  岳母轉入新的專科醫院后,僅僅兩三天就有了明顯的好轉,老人家的情緒一下子好多了。一天,她對我說:我很想看看寶寶,但是 你們千萬不要把寶寶抱來醫院,你們來了就記得給我看看寶寶的照片。聽岳母這樣深明大義說,我的眼眶熱熱的,心裡苦澀地說不出話。

  進入三月中旬,岳母的身體每況如下,一連幾天 都從消化道滲透出鮮血,醫生說病人出現這樣的情況,已經無回天醫術了。岳母也知道自己的生命走到了盡頭,每次去看她,她還是念念叨叨子女兒孫的事,她唯獨不記得自己,放心不下的還是別人。看着躺在病床上,已經吃不下飯喝不下水,身體已經十分虛弱的老人,心裡想的還是別人,我不由從心裡發出讚歎:這就是偉大的母親啊!這也是我可親可敬的岳母!

  老人家離我們而遠去,4月9日早晨,下着微微細雨,我隨車陪伴護送她去殯儀館,這是我最後一次坐在岳母的身邊,一路上,我一直在呼喚岳母 ,希望她一路慢慢走好,希望她再看看這片她曾珍愛的熱土,希望她再回眸同堂四代的親人。.....岳母也是母,我在心裡無比真情的呼喚:再見,母親!我永遠懷念你!

您正在瀏覽: 悼念岳母
網友評論
悼念岳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