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若是有愛,天涯也咫尺;若是無情,咫尺也天涯。

  ——題記。

  常常會想起泰戈爾的那首詩:“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什麼才是距離,遠隔天涯,還是近在咫尺?若是彼此心中有愛,千山萬水也割不斷心中的情誼,可若是我心中沒你,你心中沒我,即使天天在一起,那種冰山一樣阻隔的感覺還是讓人窒息。你不說,我不會懂;我不想說,你也聽不到,就這樣,年年歲歲,歲歲年年,日子像流水一樣劃過,心在歲月的兩岸互相對視,沒有了交流,情感荒蕪成了一座不言不語的石碑,立在那裡,慢慢延伸成了一堵牆,你走不進來,我也走不出去。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能說愛你,而是想你想的痛徹心扉,卻只能埋在心底。”不是所有相愛的人最後都能走到一起,對的時間裡遇不到對的那個人,卻因為某些不得已的原因,而和另外的人相伴一生,或許彼此也能相安無事,相敬如賓的度過一生,但心裡對愛的那份缺失也會永遠糾纏着你,讓你常常失望,痛苦,經受一次又一次心理的折磨,直到那顆心被歲月打磨的沒有一點稜角,在沉寂中慢慢死去。被人愛是幸福的,但愛一個得不到的人卻是痛苦的,我們在更多的時候,卻總是習慣了接受,忘記了付出,愛是相互的,如果不能同時去愛,註定會是一場自編自演的悲劇,撕碎的是自己的靈魂。誰是劇中的主角已沒有意義,只有那遙遠的距離擱在那裡,永遠跨不過去。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樹與樹的距離,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卻無法在風中相依。”兩棵樹站在那裡,兩兩相望,卻永遠也無法緊緊靠在一起,隔着它們的,是看得見的距離。一棵樹上長的樹枝,本應該相依相伴,彼此溫暖,可風吹過來,同時擺動,相同的方向,相同的頻率,只是,誰也不能給對方一個依靠,一份力量,在眼裡看到的最短的距離,其實卻是永遠也無法逾越的鴻溝,這樣的距離,豈不讓人更絕望,更無助。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樹枝無法相依,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卻沒有相互交匯的軌跡。”兩顆星星,相互輝映,相互照耀,只是,你有你的軌跡,我有我的方向,即使彼此相愛,彼此掛牽,終究走不到一起。世上無奈的事千千萬,有多少遺憾伴隨着我們,能到達的,只是路程,到不了的,才是真正的距離,距離讓我們失望,也讓我們感到悲哀。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魚和飛鳥的距離,一個在天上,一個卻深潛海底。”魚兒愛上飛鳥,是個童話,也是不會有結果的悲劇,魚兒飛不上天空,飛鳥不能在水裡生存,可是,誰也不能否認魚對飛鳥不是真心,飛鳥對魚不是真愛。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天和地彼此交融,卻永遠相隔;雲和水彼此相映,卻只是虛幻,鏡中花,水中月,看得見,觸不到,忘不掉,又奈何,也只能是望空長嘆,揮淚自殤。距離啊距離,你讓多少人為你陷入迷茫,痛苦糾結。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聽不到我說:我愛你。”愛一個人,就一定要讓他知道,即使他會拒絕,或者有不得已的原因不能接受,但至少,要讓他懂得你的心意,愛最怕沉默,沉默久了,你的愛變成了疲憊,他的心沒有了感覺,哪怕你最終鼓起勇氣說出來,也可能因為錯失了時間而無法挽回。人最怕心冷,如果一顆心在漫長的等待中失去希望和信心,即使你付出多大的努力,也很難讓那份感情恢復如初。其實一直也不懂泰戈爾的最後一句詩的真正含義,只是覺得愛一個人就要敢於表白,如果連追求愛的勇氣都沒有,又如何走得完這遙遠的距離。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隔着山,隔着水,天南地北,海角天涯,再遠的路程,只要真心去走,就一定能走到,心的距離,才是最難到達的地方。人與人之間,可以彼此打開心窗,無話不談,心心相印,互相溫暖;也可以形同陌路,互不關心,同床異夢,彼此傷害。誰也不願意整天面對着一張冰冷的面孔,小心翼翼地在夾縫裡行走,生怕一不小心點燃一場戰火,而唯一能夠選擇的方式也只能是互不干涉,互相遷就。

  可是,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尷尬而無奈的局面,是誰讓這種無形的距離越拉越遠,是誰讓兩顆心成為了咫尺天涯?你沒錯,他也沒錯,錯的是相遇的時間,錯的是難逃的宿命,如果雙方多一些寬容和理解,給彼此一個反省的機會,或者找到一種適合的溝通方式,是不是就可以縮短彼此間的距離?

  若是有愛,天涯也咫尺;若是無情,咫尺也天涯。

  :

您正在瀏覽: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網友評論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