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中旬的今天,合肥,從早到晚,中到大雨,一直下個不停。我的卧室通往陽台的門虛掩着,司空聽慣的車來車往,人聲雜杳都已無聞,只有一片片急促的雨滴一顆追趕着一顆,漫天灑落。

  我起身,倚陽台,看窗外雨落成幕,耳邊《IF I WEAE A BOY》的旋律在心頭次第綻放,與窗外雨聲相和,渾成一體。

  一直就很喜歡雨天。年輕時喜歡江南水鄉那纏綿婉約的梅雨中淡淡的憂傷,卻也不拒絕夏日裡忽然暴雨傾盆,全身浸透的那一份酣暢淋漓的瀟洒與痛快。

  所以出門總不帶雨具,總感覺自然界的這點風雨算什麼。激情歲月里,即使遭遇高考失利,初戀無果,十年間,也盡可以捻幾縷傷痛,借數場風雨,洗刷現實的無奈,把心底的思念漂白。然後在一年一年的風風雨雨過後,修成禪定的“老”人,走進無我的世界。放下痴狂,學會了承受。

  不再有意無意坲落花草間層錯的蛛網,不再有心無心注目紛飛的落葉。一切都是存在的必然。我曾經,我已經,在雨中,一次次,就借雨水為酒,與往事乾杯,祝福我愛無恙;就讓心,未老先安。

  再長的人生都是空白,怎麼能夠尋尋覓覓;再深的海也曾經枯竭,把多少海誓山盟的諾言棄置一旁;再美麗的遇見又能怎樣,誰能夠逃過咫尺天涯?

  雨一直下,越下越大。如果我恰巧行走在戶外,也許依然會慣性地駐足停留,觸摸漫天飄落的雨珠。可我終究一天都在家中,已然失去主動下樓去淋雨的激情。

  再濃烈,再纏綿悱惻的雨水也會過去,今夜之後,明天就是天晴。

  愛上一個人只需要一秒,想念卻可以終其一生。人類唯有情感不能自由掌控。倉央嘉措身在佛門,亦逃不出宿命,何況你我?可是今天的我,至少還可以選擇,選擇一開始的淡忘,淡忘這紅塵有愛。

  人之一生,年輕時固然可以瘋狂,為愛追夢,不懼暴風驟雨,卻終究抵不過夢醒雨收的時光。紅顏易老,青絲成霜。有什麼捨得與不舍,沒有什麼不可以放下,包括這微弱的生命。佛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雨落是雨,落地成空。世間多少情與愛,只留憂傷付雨中。

  就借雨聲,祝福紅顏;

  就讓自己,留下憂傷,放棄痴狂。

  2014年4月14

您正在瀏覽: 《雨一直下》
網友評論
《雨一直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