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倚窗聽雨

倚窗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我喜歡雨天,更喜歡聽雨打窗欞的聲音,於是將我的空間取名為聽雨軒。那聲音有時急有時緩,有時疏有時密,猶如我滿腹的心事。我喜歡聽雨,因為雨里有你的模樣,依稀看得見你深情的仰望;我喜歡聽雨,因為雨里有你的聲音,我好想聽你說:我想你;我喜歡聽雨,喜歡聽雨打窗欞的聲音,噠..噠..噠噠……,好像曼妙的鋼琴彈奏,總能帶我入眠,走進那奇異的夢裡;我喜歡聽雨,是因為只有在這樣的夜裡我才能讓自己的思緒肆意散去,讓臃滿的心事得以釋放,只有在這樣的夜裡,我才能靜靜的想你,想你的好,想你的壞,想你說的那句,來生我們換位轉世。

  靜寂的相思在雨的歌聲里緩緩流淌,有一點感傷,有一點憂鬱,也有一點笑意。曾幾何時,我獨枕寂寞,一遍一遍地吟哦,燕來時,疏雨細,覺去一階梧唳。多少落花夢裡,沒個人堪倚。如今,請讓我用文字烹調音符,煮一杯零零落落的雨夜,與你和淚共飲,不要說分離,不要說送別,不要說來生相聚。在天的下面,雨的那端,河的對岸,心的中間,聽一場生命中的宿緣,義無反顧奔赴懷抱,融化成生命最原始的雨水。

  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坐在窗前聽雨,不管是綿綿柔潤的春雨還是淅淅瀝瀝地夏雨,也不管是凄涼瀟瑟的秋雨還是清寒冷寂的冬雨,一年四季,夜下聽雨是我最美麗最悠然的享受,那一份情趣是無以倫比的,品一杯香茗,在簾內,在桌前聽着雨的纏綿,靜靜地想一個人,一段往事,寫一篇詩歌散文,總能讓我找到如花綻放的感覺。滴答滴答的雨聲,是世界上最動聽的樂章了,似乎每一個聲音,都在述說著一個心情,詮釋着一段感情。聽雨,聽不絕如縷的清音;聽雨,聽自己憂傷的心緒;聽雨,打開冬季里塵封的心扉。( : )

  在紅塵熙攘街頭,與萬千人中和你偶然相遇、相識、相愛到相守,是多麼難得的美麗緣份!二十幾年的等候與期待,你早已成了我生活里的一個習慣,習慣了與你兩兩相守的日子,習慣了夢中與你同撐一把傘,同過一座橋的快樂,習慣了與你兩情相悅,習慣了與你柴米油鹽,習慣了與你偶爾的拌嘴、爭吵和習慣了在你面前自由放縱我所有的任性。

  曾多少的字詞里,鑲嵌着一個俊俏的容顏;曾多少的清夢裡,心繫着一個亭亭玉立的倩影;曾多少的心情里,幻想着一個無望的相遇。我們共同擁有一片天空,卻不能同時感受雨的美妙,陽光的溫暖;我們共同踏着一片土地,卻不能同時留下腳印,這也許就是上天給予你我最大的悲哀。你知道嗎?我想你,想你在每一個日落晨曦;想你在每分每秒。想念你時,我會沉思;想念你時,我會憂傷;想念你時,我會流淚。在很多個夜晚,我都會在每一個角落搜尋你的蹤影;許多時候,我只能在手機的照片中感受你的存在;許多時候,我只能在電話中尋找你的牽挂;許多時候,我只能夠這樣靜靜的想你·····

  真的好想像夢中一樣,餓了,給你做一頓可口的飯菜;渴了,為你送上一杯暖暖的熱茶;累了,柔柔地為你趕走滿身的疲憊。但親愛的,我知道我們的無奈,不能守在你的身邊,不能在你傷心難過的時候給你安慰;不能在你累的時候給你擁抱;也不能在你耍小性子的時候假裝很生氣的臭罵一頓,然後再把你擁入懷裡。我只能在水墨畫中尋你,畫中有一個曼妙的江南女子,獨自撐着油紙傘,走在開滿丁香的雨巷。如風的心事,穿越江南的煙雨,靜靜地等待一份閑愁。開滿丁香的雨巷,依稀可以聽見你軟軟的呼喚,如歌行板,還有那深深淺淺的憂傷。

  夢裡,雨中邂逅的意象,有你美麗的哀愁,濕漉漉的宋詞填滿心頭,一闕一闕綻放在臉頰。你那如煙般的輕盈,翩若彩蝶地落入我的夢鄉,我生怕碰落夢中花,驚醒水中月,只可用心筆輕輕描你的眉黛。最是那掬水的溫柔,在那亘古的溪水邊,你就是那一位從詩經中走來的女子,一路吟唱。遠方留有你涉水而過的碧影,搖曳着採蓮四溢的清香,從一簾幽夢中款款吹來。原來,你就是那在水一方的伊人呵。在一個白露為霜的清晨,我沿着蒹葭蒼蒼的河畔,逆流而上,去尋找你千年前的窈窕身影。瀲灧的波光里,思緒沉醉,惟有你,輕卷裙袂,踏歌而舞。千年之前,你在河邊擺渡,年復一年;千年之後,我終於可以用詩行,描寫你的思念。你到底是怎樣的女子呀!令我輾轉思之,求而不得。輕拔相思曲,寄情訴我心。

  夢中,輕靈的雨打濕了蝶的雙翼,我碎步前來呵護你弱小的軀體。這只是一個美麗的夢幻,你卻靜默雨中,雙手合十,在藍色的憂鬱中等待,等待一隻可以翩躚而去的蝶影。雨的印記,韻律悠揚,我們在這樣的夢裡重逢。夢中有你,雨中有我,淡淡的笑意,淡淡的憂愁,淡淡的幸福。喜歡江南,更喜歡夢裡江南煙雨迷濛的韻味。是我不小心,用明媚的目光刺傷了你眼裡的哀怨,多想撫平你幽幽的嘆息,輕輕地為你唱起一首歌,可是你擦肩而過,望着你漸行漸遠的背影,只能佇立在雨中,暗然惆悵。

  夢的邊緣,有花開的痕迹,暗香浮動,觸及歲月的深處。記憶中,還有多少槳聲燈影的景色值得我留戀。夢裡小樓靜聽雨,一滴一滴到天明。晶瑩剔透的傷痛啊,凝聚了多少無眠的心事。遲到了二十多年的表白,給了你無盡的煩惱也罷。原諒我,只是人生短暫,再不說出來就沒有機會了呀。

  寂寞的日子,一直讓文字陪伴。曾說過文字無關於心情,其實,敲打出的每個字符,每個斷行,都是心殤斷腸。很多時候,試圖通過文字,忘卻某些匆來淡去的過往,繞過某些不想觸及的時光;不曾想,手指敲不斷必經的那山,那岸,那水,那事,夢中,還能聽見你的微笑嗎?你的心像水蓮,你的情像水蓮,你的愛像水蓮,默守一份美麗的承諾,等待一段經年的孤獨。倚窗聽雨,聆聽着你純真的心靈,像一束紫丁香,淡雅香逸,激起我心中無數細細漣漪,向夢的深深處飄去。

您正在瀏覽: 倚窗聽雨
網友評論
倚窗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