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捨不得你受一點點傷(致魯甸震區的孩子)

捨不得你受一點點傷(致魯甸震區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捨不得你受一點點傷(致魯甸震區的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文字|青枝玉葉

  即使我不願相信,卻不得不面對。2014年8月3日16時30分,中國——雲南——昭通——魯甸,6.5級地震。雖然沒有親歷,但是可以想像這場災難的可怕。頃刻之間,大地顫抖起來,群山戰慄起來,房屋搖晃起來,伴隨着濃濃的塵埃和刺耳的尖嘯聲,大地撕裂,像一道道觸目驚心的傷口;山巒坍塌,如一群群猛獸啃噬着河流和村莊;房屋倒塌,斷壁殘垣一片狼藉。這一切來得太猛烈殘忍,讓所有人措手不及。

  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我和魯甸震區血肉相連。每天,我都密切關注着災情救援進展情況。上網時,我搜索“魯甸地震”的所有訊息;打開電視,我只看“魯甸地震”的新聞報道;和朋友交流時,我們討論最多的話題是“魯甸地震”。每當看屏幕中那一幅幅支離破碎的慘景,一群群流離失所的同胞,一雙雙傷心絕望的眼神,一個個遇難同胞的遺體,一次次讓我熱淚盈眶,痛徹心扉。我多希望這不是真的,多希望這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

  看着遇難者和傷員的數字不斷攀升,我的心一次次被撕裂,這裡面有多少個可愛的孩子啊!丟開了繁重的作業,結束了緊張的學業,本該渡過一個開心快樂的假期,卻不想陷入恐怖的夢魘。地震來得太突然,突然到還沒有吃剛買的零食,沒有和小夥伴分享小秘密,沒有機會跟親人說再見,沒有機會為父母做一頓可口的晚餐……

  孩子,你單純清澈的眸子,我怎忍心讓你看到如此殘酷凄慘的景象?你弱小單薄的身體,我怎忍心讓你承受沉重碎裂的水泥板?你花一般的年紀,我怎忍心讓你身心受到煎熬和傷害?我多想在你身旁,多想保護你,不讓你受一點點傷。

  不幸的孩子,你終究沒有逃過這場滅頂之災,在最後時刻被強行奪去了生命。也許你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被壓在冰冷的土坯房裡,也許鋼筋水泥刺穿了你的身體讓你疼痛不已;也許你渴了餓了懷念媽媽做的可口飯菜;也許你曾奮力掙扎想與死神較量;也許你哭了累了睡了醒了盼着你的父母來救你……可是,隨着一陣劇烈的疼痛,你的生命劃上了句號,就像嬌嫩的花朵還未綻放就過早凋零。任爸爸怎樣撕心裂肺地呼喚,媽媽悲痛欲絕的哀號,你那雙純潔含水的眼睛再也沒有睜開。凝望你布滿粉塵的臉龐,看着你傷痕纍纍的身體,端詳你穿過的衣服和用過的枕頭,我的心如撕般疼痛,我能想像你曾經燦爛的笑容和生命。我多希望你只是累了傷了痛了,多希望你能醒過來哭着說“媽媽抱抱”。可是,這是何等痛楚的現實,你再也不能躺在父母溫暖的懷抱中,父母也沒有機會將你疼在手心做永遠呵護的寶。孩子,只想對你說這個世界你來過,你給別人帶來過歡笑和快樂,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你是堅強勇敢的。

  孩子,你是幸運的,逃過了這次生死劫活了下來。隔着屏幕的一端,我凝望着你因為受到驚嚇而恍惚的神情;因為受傷疼痛而湧出的眼淚;因為痛失親人而絕望的雙眸……我多想將你擁入懷抱,給你所有的疼愛和憐惜,撫平你身心的傷痛。是呀,你還太小太小,就讓你經歷這場無情的浩劫,給你的人生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痛。可是孩子,我想告訴你,能活下來,還有什麼痛苦挫折不能接受。災難會過去,生活要繼續。讓我們以這些孩子為榜樣,他們是震區傳遞正能量的小英雄:美麗的女孩,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你的堅強感動了我,在媽媽和兩個兄妹遇難后,你用右手為父親拭去傷心的淚花,左手緊握父親雙手輸送親情的能量;10歲的楊正巧,你還在為沒有救出哥哥而自責哭泣嗎?孩子,你已經儘力了。你是最勇敢的,你那創到鮮血淋淋,受傷骨折的小手還疼嗎?相信哥哥在天之靈會為你這個妹妹而驕傲的。9歲的黎文亮和12歲劉益全,你們的善良深深地感動了我,烈日下為受災的群眾和救災的人送茶水,30多度高溫,你們熱嗎累嗎……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活下來的孩子,請記得感恩。感恩這些好心的志願者,英勇無畏的武警官兵,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是他們在危難之際,冒着生命危險給了你第二次生命;感恩那些深入震區報道的媒體記者,是他們把災情源源不斷地輸送出來;感恩那些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的好心人,是他們讓為你提供了災後生活保障;感恩偉大的黨,領導我們萬眾一心,抗震救災……也許曾經你和他們素不相識,但此刻他們和你血脈相連,患難與共,都是至親至愛,可敬可愛的人。

  不幸遇難的孩子,我在心裡默默為你祈禱:希望你一路走好!幸運活下來的孩子,相信時間的年輪會癒合傷痛的痕迹,歷史的悲壯會讓你變得更加堅強。祝福你健康快樂地長大,享受一個幸福完整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捨不得你受一點點傷(致魯甸震區的孩子)
網友評論
捨不得你受一點點傷(致魯甸震區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