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島,第二故鄉

青島,第二故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和愛人都不是青島人。我的老家是黑龍江呼蘭,愛人是山東安丘。據考證,古代齊國開國之君為西周時期姜子牙之孫。按此推算的話,青島對姜姓來說也算是故鄉了。但出生黑龍江的我一直認為,青島是道地的第二故鄉。一記事,我就從啤酒瓶子上認識了青島兩個字,並且從大人那裡知道青島是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有廣闊的大海,有豐富的海鮮。因為內陸既見不到海,也很少吃海鮮,尤其那個年月。

  一九八二年我考上了太原的一所大學,學校每年都組織學生到外地見習,我們那一屆便是青島。一九八三年四月末,我們乘火車來到青島,住在體育館附近的體校招待所,當天午休,我們幾個同學不想睡覺就悄悄地溜出來,跑到了第一海水浴場。因為第一次看到海,非常興奮,雖然水還很涼,不管三七二十一,穿着衣服就下去了,盡情地嘻嘻,照相。我還嘗了一下海水,驗證海水是鹹的童年記憶。回來時,教導員一臉嚴肅地站在樓梯口,等着我們呢,把我們好一頓批。在後來的一星期里,除參觀一些單位外,我們還遊覽了中山公園和魯迅公園。第一次來青島,青島的海和櫻花給我留下了美好印象。一九八六年大學畢業,我被分配到青島,到今天已經十七年頭了。其間,有兩次調到北京工作的機會,都被我放棄了。

  不光我,很多外國人也是從啤酒瓶子上知道青島的。去年“五一”到西安旅遊,在陝西省歷史博物館,一位管理人員跟三個日本人講話,要他們把隨身帶的包存到門口去。因為語言不通,三個日本人大惑不解。看到這種情景,我上前用日語幫着解釋,告訴他們由於背的包太大,管理人員要他們把包存到門口去。參觀中,又多次碰到那三個日本人。最後一次碰到時,我們簡單聊了起來,原來他們是一家三口,利用黃金周時間來中國旅遊,是第一次來中國。他們問我從哪來。我告訴他們是青島,擔心他們不知道,我又解釋說,在山東省的東邊,靠海。他們直搖頭,不知道青島這個城市。我乾脆問他們,青島啤酒知道嗎?他們馬上說,知道。我又說,就是生產青島啤酒的城市。他們才恍然大悟。實際上,他們仍然不知道青島是個什麼樣的城市。很多外國人都是這樣,提起青島,他不知道,提起青島啤酒,沒有不知道的。一九九七年,我的一位日本朋友來青島旅遊,回國后給我來信說,原以為青島是個非常小的城市,沒想到是個大城市。去年四月,日本一家文化傳媒公司來青島採訪,導演福井對青島的風光讚不絕口,三個月後他帶着親朋好友七八個人來青島度假,讓我幫着租了個別墅式賓館,小住一個星期才戀戀不捨地離去,相約有時間再來。

  我去過日本、香港和澳門,海濱都不如青島的美。日本江之島、東京灣海水浴場,我都去過,沙灘都是褐色的,與青島的比差多了。但仍有很多人在浴場休閑,或曬太陽,或看書,或弄帆。很多姑娘穿比基尼,潔白的皮膚與黑色的沙灘形成鮮明對比,我感到真有些惋惜。東京要是有象青島一樣潔凈的沙灘,還不知道日本姑娘們怎麼個美法呢!國內沿海城市,我也去過一些,如大連、舟山、寧波、廈門、泉州、煙台、威海、錦州。這些地方要麼沒有像青島一樣廣闊而多的沙灘,要麼海水沒有青島的藍,要麼沒有青島曲折的海岸,要麼沒有青島一樣的起伏地勢,要麼沒有青島的歐式別墅多。

  一九八八年,我的大學同學從北京來青島掛職。朋友在北京難得見到大海,幾乎每個夏天的晚上,他都約我去海邊游泳。那時,我還不太會游泳,儘管住所距海邊很近,走着只需十幾分鐘,但平時一個人也很少去。在那位同學的鼓動下,一個夏天下來,我學會了游泳,並樂此不彼。從此,每年夏天都要游上三個月。受我影響,兒子從四歲也學會了游泳。冬天,我有跑步的習慣,也不是天天跑,而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式的跑步。從家裡出來,順着海濱棧道,經太平角至東海路,從音樂廣場返回。冬天太陽剛剛升起,在海上形成一道金光,隨着潮汐涌動。沐浴着朝陽,伴隨着濤聲,一路上有看不完的光景,有釣魚的,有打太極拳的,還有看書的,偶爾也可以看見金髮碧眼女郎矯健的身姿。一天早上,在太平角里還看見一男一女兩個老外騎自行車兜風,男的戴着很中國式的棉帽子,恐怕現在給哪家男孩子也不會戴了。有時我也從八大關里跑,一路上欣賞着各式各樣的院牆和門燈,也別有一番情趣。

  我以前從未聽說鍋貼這種食物,更沒有吃過。來到青島后,我才知道青島當地有一種餃子叫鍋貼。吃了幾次后感覺味道不錯,就喜歡上了。吃膩了食堂的大鍋飯,經常與同事中午買鍋貼吃。後來,我到了日本,發現日本的餃子與青島的鍋貼做法一樣。只是日本叫餃子,青島叫鍋貼。不知道日本受青島影響,還是青島受日本影響。由於久居青島,飲食已經青島化,全家人都喜歡海鮮,而不善肉類。愛人是醫務工作者,她說海鮮含蛋白高,肉類含脂肪高,對身體不好。在青島眾多的海鮮中,最喜歡蛤蜊。不吃海參、鮑魚也許不覺得遺憾,但不吃蛤蜊會令你後悔的。蛤蜊雖不是名貴菜肴,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深受喜歡,有原汁蛤蜊,也有辣炒蛤蜊,無論那種做法味道都非常鮮美。第一次來青島時,沒敢吃,回到太原聽到同學形容蛤蜊的鮮美勁兒,後悔不得了。小時候,在東北老家吃過河裡的蛤蜊,非常不好吃,不僅肉嚼不動,而且有腥味,所以人們一般不吃它。我第一次來青島之所以沒敢吃,就是把海蛤蜊等同河蛤蜊了。

  在青島眾多風物中,我還喜歡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楓葉。據說兩者都是從日本傳進來的,大概是日本兩次侵略青島時帶進來的,是歷史的見證。我喜歡它們並不是因為是日本物種的緣故,完全是它們的可觀賞性。在日本時,看到到處櫻花和楓樹,有的樹都非常古老,感覺紅葉比青島的紅。回國后,我到處轉悠,發現青島八大關、中山公園、四零一醫院也有很多楓樹,一到秋天葉子也非常紅,並不比日本遜色,只是我沒發現罷了。從此我年年拍攝楓葉,不少照片被雜誌、圖書採用。我還特意在樓前樓后各栽了兩顆櫻花樹和楓樹。一到春天,樓前雙櫻盛開時,我們一家三口數花骨朵,感到很有趣。

  因為喜歡青島,十幾年來,寫了不少關於青島的文章,也拍攝了不少圖片,被中國、德國、日本等國家以及香港、澳門地區報刊採用二百多篇次。不過,這篇文章實在是有感而發。

您正在瀏覽: 青島,第二故鄉
網友評論
青島,第二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