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生依法治國演講稿

中學生依法治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學生依法治國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站在這裡,看到你們的微笑,便增添了無窮的信心和力量。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法律伴我健康成長》。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我們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法律 :過馬路時要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交通規則,這是《道路交通法》規定的;適齡兒童要上學接受教育,這是《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當我們小學生受到人身傷害時可用《未成年人保護法》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

  大家都知道,為了行車的安全,馬路上增加了護欄,這原本是好事。可有一天,我在街上卻看到了這樣一個場面:一個中年男子在馬路邊急匆匆地走着,好像有什麼急事,當他想過馬路時,恰好沒有人行橫道線,只見他毫不猶豫的一腳跨過護欄。正在此時,一輛小車急駛過來,司機急忙剎車,尖銳的剎車聲,把這位男子驚呆在馬路中間。我也驚出一身冷汗,想像着,如果不是司機的反應靈敏,慘劇將瞬間發生,那又有多少人將為此悲痛?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為什麼總是不遵守法律呢?違法者往往都抱有僥倖心理,違反一點點法律不算什麼問題,但是他們哪知道小錯不改,大錯難改的道理?

  “司機一滴酒,親人兩行淚”:前些天南京撞車案中,一對幸福的夫妻只是像平常一樣手挽手,走在公園的林蔭小道上,卻慘死在醉酒司機的車輪下,一起離開的還有一個快要出生的胎兒!車禍剝奪的不僅僅是司機的自由,更剝奪了被害人的生命,碾碎了親人的心!難道只有通過血的教訓才能讓人們明白酒後駕車的危害,只有親身經歷,才能讓人們發覺遵守法律的必要性嗎?!

  法律,要靠我們大家自覺遵守。遵紀守法,就要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小學生的社會經驗不夠豐富,有些同學卻自我感覺已經長大了,因此有些學生喜歡在校拉幫結派,講“哥們兒義氣”,崇尚“暴力”,更有人無視法律的存在,在校打架鬥毆,勒索他人錢財。記得上屆六年級畢業的徐某,因從小自由散漫,經常在學校欺負小同學,對老師教育置之不理,參與打架鬥毆,勒索他人錢財。在我們學校也有些同學沉迷於網絡遊戲之中,因沒錢玩遊戲,經常在校小摸小偷。在此,我要真誠地提醒這些同學:“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同學們,法律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它代表着公平和正義。它如一把無情的利劍,但它又是正義的化身!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知法守法、守法護法,修身立德,立志報國”是我們必然的選擇!

  同學們,讓我們將“法”根植於心,不斷增強法律意識,讓法律伴隨我們健康成長!

  謝謝大家!

  中學生依法治國演講稿(二) :與法同行

  正如我們所知,法律是規範人們日常行為的準繩,依法治國也是我們國家堅持的治國政策之一。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當中,法律是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的。我們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憲法,在此基礎上派生出了治安管理處罰法等行政法規,其中未成年人保護法是國家專門為我們青少年所設立的。

  那麼,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如何與法同行?有人說你多慮了,我們還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殺人不放火,法律約束不到我們,只要遵守校紀就行。我說不,法律離我們很近。那些輕視法律作用的人,我想,是因為沒有真正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請問,如果法律作用甚微,為什麼公元前18世紀古巴比倫王國國王漢穆拉比因他的《石柱法》——即眾所周知的漢穆拉比法典而流芳百世?請問,如果法律只是一紙空文,為什麼拿破倫會說“我真正的光榮並非打了四十次勝仗;滑鐵盧之戰抹去了關於這一切的記憶。但是有一樣東西是不會被人忘卻的——那就是我的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依法治國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學生依法治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