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鹿原》讀後感---我的前世今生故土

《白鹿原》讀後感---我的前世今生故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白鹿原》讀後感---我的前世今生故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白鹿原》讀後感---我的前世今生故土

  文學,是人學,是教人向上的審美藝術,弘揚的是真善美,鞭撻的是假醜惡。每一個讀者都能從文學作品中尋找到現實生活的影子,甚至還不自覺地做聯想和猜測,賦予作家原本沒有的意義。

  已是第四遍讀完《白鹿原》了,每次讀後都想寫點什麼,竟然無從落筆。大概我渭北人的緣故,《白鹿原》就像描述我的前世今生故土,讀後滿腦子中國傳統文化記憶符號。

  藝術的大敵就是取媚和矯情,一切藝術應是心智之果。《白鹿原》是一部浸透着中國傳統文化的小說,比如占統治地位的儒家思想,生命玄學和神秘不可解的力量,人物命運的因果報應等等。當然,這也是一部現實主義的小說,深刻而真實地反映了那個時代社會的歷史變遷。整部《白鹿原》構架恢弘,從日常生活着手描繪了一卷壯麗的生活史,其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事件總能叫人無數遍的咂摸回想。

  陳忠實把《白鹿原》的寫作當成自己死後可以放在棺材里的枕頭,這樣的寫作態度無疑使他的這部巨着有了幾多壯美。《白鹿原》里幾句話說得好:世間一切佳果都經不得牙齒的反覆咀嚼,咀嚼到後來就來什麼味也沒有了;只有聖賢的書是最耐的咀嚼的,同樣一句話,咀嚼一次就有一回新的體味和新的領悟,不僅不覺得味嘗已盡反而覺得味道深遠;好飯耐不的三頓吃,好衣服架不住半月穿,好書卻經的住一輩子誦讀。《白鹿原》寫出了那個時代人們共有的困惑、迷惘,艱辛、無奈,憤懣、無助,選擇、碰撞,追求、幻滅……生逢那樣的時代,活着,真不容易;如果想活得“渾全”,需要怎樣的大智慧啊。

  讀後《白鹿原》明智。世事難料。白鹿原上,白家興旺過,鹿家興旺過,但好景都不長。白鹿兩家三代人被命運無情地反覆敲打,所以,自己不論什麼時候,都別得意,也別自卑。活得好,是祖上積德,自己命運好;活得不好,是好運未到,還需自己再加把勁兒。人生路漫漫,千萬不要把一時的狀態當成永恆。對待人生的態度,寵辱不驚,在困難的時候能挺得住,在得意的時候穩得住。

  讀後《白鹿原》明理。尊重位高的人,也尊重卑微的人。地位卑微的人難保一輩子卑微,即使一輩子卑微,如打了一輩子長工的鹿三,還生養了一個鬧農協、當山匪,後來當保安營營長的英雄好漢兒子黑娃來;而白嘉軒的兒子白孝文,也有賣房賣地半死不活的一天。人在世千萬不要把他人看死了,看扁了,斷了自己後路。

  讀後《白鹿原》明德。白鹿書院的朱先生早先一直以神算和勸退大軍聞名鄉里,後來發賑災糧和修縣誌也備受稱讚,他不穿洋絲,只穿老婆做的土布,堅持晨讀,顯示着一個舊學士對於聖人的教訓最後的堅守。在混亂的時局中,他看出了知識分子的軟弱無力,奮起最後一腔熱血集合修縣誌的幾位先生準備衝上戰場抗擊日寇,然而進入軍隊上場殺敵畢竟不像想象的那樣簡單,受到重重阻力終究沒能成功,那以後,他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修縣誌付印上,哪怕自己賠上本錢。朱先生有自己的抱負、理想與信念,成敗不縈於心,不媚俗,不庸俗,光明磊落,讓人敬重。

  讀後《白鹿原》明事。白嘉軒做事太硬,如同他挺直的腰板,要是能給子女多一點諒解,或許白孝文也不至墮落到那種程度;而鹿子霖做事太過陰損,如書中所說“家風不正,教子不嚴,是白鹿家族裡鹿氏着一股兒的根深蒂固的弱點”,這個“不正”、“不嚴”似乎就是鹿子霖這個人一生的寫照。做人還是光明正大些好,坦坦蕩蕩,才能心無所懼。

  卡爾維諾說,“經典”者,每重讀必有初讀般的新鮮感,而初讀又有喚起珍貴記憶的重逢之感。我讀《白鹿原》就有夢回前世今生故土的鄉愁鄉思鄉戀。

您正在瀏覽: 《白鹿原》讀後感---我的前世今生故土
網友評論
《白鹿原》讀後感---我的前世今生故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