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500強:求職面試中要會講故事

500強:求職面試中要會講故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500強:求職面試中要會講故事 標籤:求職面試 100個品德故事 求職信 求職簡歷 女性求職

  近日,國際專業會計師協會ACCA分別在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四所大學舉行“大學生就業訓練營”入營選拔面試。700多名報名者經過層層挑選,最終有40位優秀大三學生獲得與通用電氣、百事食品、奧美、美世等世界500強企業的人力資源部招聘主管面對面,進行一場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模擬面試。針對面談過程中大學生暴露出的問題,考試官提醒道,大學生要學會看對方的肢體語言,回答問題時要學會講故事、講細節。

  把握好“我”和“我們”的尺度

  模擬面試剛開始,百事食品公司面試主管的王琛提問:在你組織的活動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你是如何克服的?很多選手回答這一問題時,反覆強調“我們”。事後,王小姐疑惑地說道:“我”在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貢獻是什麼?是否參與其中還是只是一個旁觀者?其實個體和團隊並不矛盾,只有每個人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才能更好地帶給團隊以價值。奧美集團的龔梅則補充道,如何將自己的創意及團隊工作的能力作一個平衡的呈現,顯得特別的重要。

  來自美世諮詢的謝怡讓每位面試的學生在一分鐘內評價旁邊的同學。大部分同學都對鄰座的表現有所關注,也能客觀地給予積極的評價。肯定之餘,負責人還提醒到,現在,很多大學生“我”的觀念很強,根本不注意別人的言行舉止,然而在社會中,“我”卻是最小的。

  面試時,同學們分兩排坐,前排同學有離話筒近的優勢,回答問題時,曾有過幾次爭先恐後的局面。對此,考官也說出了令自己失望的地方:“即使是處於競爭關係之下,謙讓精神仍是體現個人魅力的關鍵。”

  穩重地掂量自己,客觀地把握“我”,正確地處理團體與個人、個人與他人的關係,這是如今大學生在面試過程中、也是在生活中需要悉心揣摩的。

  留心面試官的肢體語言

  這次模擬面試,除了考官和面試者,台下還坐了30多位觀眾,但很多選手在回答問題時,眼神顧及台下,很少注意麵試官的神情。王琛認為:正式面試時,面試者也要注意眼神的交流,這不僅是相互尊重的表示,也可以更好地獲取一些信息。

  眼神的交流不是盯着看,美世諮詢的負責人補充說,看考官就是要與他們的眼睛形成“交流”、與他們的動作達成默契。面試時,每位選手都口若懸河,回答問題時間遠遠超出考官的限制,這令主考管非常“疲勞”,因而在過程中不斷做出看手錶、變換坐姿等動作。在點評時她說:“你們應該注意到我的這些動作是在暗示:‘我很累了,你們超出時間了’,可是沒有人理會我的舉動,依舊滔滔不絕。”

  與考官達成默契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只是面試經歷匱乏的大學生尚未掌握這門技巧。而考官的真誠點撥也讓這些學生深刻領會了其中的奧妙。

  面試語言忌?嗦

  一些學生在面試時,說話不形象,不能用精鍊的語言有效表達自己的思想,因此無法有力地調動聽眾的積極性。“什麼是‘難’?我只聽到你們說難啊難,‘非常難’,‘很難很難’,聽了半天也沒有聽出難在哪裡。”謝怡坦言,“如果能加入些細節,情況會好很多。現在的大學生不會“講故事”,建議大家回去多練習講故事的本事。”

  語言?嗦和講話散漫是面試的大忌,大多數面試者卻沒有考慮到這一點,“惹”得幾位面試官反覆提請他們以後講話要慎之又慎。

  通用電氣的負責人在總結時說道,她希望聽到的是選手講話中的條分縷析:“一是什麼、二是什麼,清清楚楚地說,不要自己說了很多,最後別人卻不知所云。你們要抓重點,別拿到籃里都是菜。”

您正在瀏覽: 500強:求職面試中要會講故事
網友評論
500強:求職面試中要會講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