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一季秋,薄涼幾何

這一季秋,薄涼幾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的南京,涼意來的稍嫌早了些,步入八月,酷暑就再也沒有肆虐過,或許連上天也知道南京在辦大喜事,於是賞了青奧會一個大大的臉面,我們也就跟着撿了個便宜。

  漸入九月,涼意拂面,清晨和傍晚的寒意不禁讓我噴嚏不斷,鼻炎的困擾接踵而來,不知道這是享受清涼還是被涼意虐待,人有時候確實分不清世間諸般事理的界限。我依然像無數個過往的秋季一樣,在微涼的清晨早早醒來,用目光凝視刺透晨曦的那一縷曙光。寂寥的秋晨,蟲鳴和鳥叫是我最熟悉不過的節奏,它們使秋晨顯得更為薄涼和冷清,只有點點寒意輕拂,陣陣秋風掠過,鳥兒在枝頭輕舞。

  沒有心事時,心淡如菊,恬靜安然,踩着秋霜,迎着晨光,於池邊靜坐,被尚且殘留的幾抹綠色吞沒,望着幾個晨練的老人發一會呆,手邊是喜歡的文字,不用過問秋意幾何,不用趕趟追逐歲月,只是認着我的性子使然,想呆多久待多久。縱使一個人怎樣的心意闌珊,終究也都是一個人的事情,無牽無掛,素貞安然,或許這就是我的幸福。

  我知道,此刻江南的秋天,其實早已如詩成畫。楓葉染紅了江南,菱藕長滿了荷塘,湖面上煙波渺渺,田園裡四處飄香,累累的果實裝點着庄稼人的臉龐。夕陽下,歸舟一艘艘,唱着滿載而歸的喜悅,漁歌漫天飄揚。良辰美景,賞心樂事,飄向了誰家院?於我,只是覺得冷冷如霜。

  秋季里本就沒有多少值得期待的日子,就連這一季的中秋夜,月不圓,也不亮,一切黯然無光,一如我的心情。久亦不曾相見的失眠突然而至,我只有睜着眼凝視着凌晨四點黑夜裡的光芒,忍受着想睡卻無法睡去的煎熬,在心底里咀嚼着自責和放不下的諸多哀傷,就如一顆孤獨的樹在凄風冷雨中飄零搖晃。

  於是,又不由地想起從前。登山,爬高,插幾支茱萸,抹幾滴雄黃,摘幾個野果,逮幾隻魚蝦,再去田裡掰幾個玉米,挖幾個紅薯,拔幾個蘿蔔,順帶拔幾顆花生,這樣的日子早已經走遠了。帶着一個大麻袋去摘棉花,摘豆莢,還有河溝里的大南瓜,屋檐下的大絲瓜,彼時也會埋怨農活負累無趣,愁苦萬分,突然在這一季的秋季想起來卻是懷念萬分,甜蜜紛呈。走來走去,念來念去,曾經心似狂潮,直到沉沉安然,再無可念之人,惟有曾經的純真和質樸永牽我心。

  “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能夠在喧囂繁華過後,在寂寥默然中感知熠熠春光般的明媚和燦爛,望凋零為生機,化腐朽為神奇,不惆悵,不悲苦,不頹廢,不黯然,這等心境和胸懷又有幾人能有?如果把秋比作一位先生,他必然是一位50歲的人,歷經春夏的盎然、熱鬧和跌宕,剛剛開始飽滿收穫的人生,邁開矯健的步伐,走向更為廣闊的人生意境。

  踩踏着秋的落葉,傾聽着曠野里秋的歌聲,聞着撲鼻而來的桂花香氣,總會在一瞬間驅走所有的不快和不安,不管是放下的還是放不下的,都會被擱置在高高的山頂。望眾鳥高飛而去,風箏搖曳升空,遠山迷濛,近水無痕,便覺一切空靈而輕盈。竟也就忘記了淡淡如水的薄涼。

  走過又一個秋季,摸過無端而生的薄涼,惶惶也罷,歡喜也罷,都只是必經的路途,漸漸地,就都走遠了。

您正在瀏覽: 這一季秋,薄涼幾何
網友評論
這一季秋,薄涼幾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