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帶着夢飛翔

帶着夢飛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極少遠足。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這道理我懂。不是我不想,而是我不能。我這個所謂的中學語文高級教師,一個月就兩千來塊,還沒想好怎麼花那錢就沒了,日子一天趕着一天過。魯迅先生說過:“人必活着,愛才有所附麗。”遠足雖是我愛,但能夠活着就已大為不易,怎敢奢望其它。領導們拿着這工作報告那工作報告大談重視教育的時候,我不知道義務教育的教師屬不屬於教育的一部分。如果是,明明是空口說瞎話,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就開得了那口。

  一說起遠足,我就特別鬱悶。我的那些兒時的夥伴,他們雖是農民,書沒有我讀得多,馬列也沒有我懂得多,卻有幾個沒走過三省六府?甚而還有幾個膽大的,還跑到國外瀟洒過一把。有時便想,我再不濟,當個干點沒有技術含量的小工總可以是合格的吧。即使在本地,一個小工的月工資都比我拿得多。潦倒於斯,真是斯文掃地。

  說來慚愧,有限的幾次遠足,都是沾孩子的光。前次北上,是因為孩子考上中央民族大學,送孩子上學。這次南下,還是因為孩子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就讀於深圳,送孩子去上學。這樣的機會難得,就打腫臉充回胖子,學學偉人,來次南巡,走走天涯海角,再回到深圳畫個圈。偉人的一次南巡,改變了中國,改變了世界,我的南巡總能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吧!這樣一想,錢也就不是問題了。大不了,繼續節衣縮食吧。

  終於到了遠足的日子,我們一行登上了開往武漢的列車,然後將改乘飛機飛往海口。我很羞愧,我竟然高興得像小孩子過兒童節一樣,坐立不安,直讓我的孩子笑話。孩子哪裡知道,就連武漢這樣的省府,她父親都沒有真正好好逛過。東湖,龜山,蛇山,也都是在書中神遊的,在電視里見到的。

  走進天河機場的候機大廳,遠遠地就看到了停機坪上的飛機,真實得讓我有一種要落淚的感覺。原來,常常在頭頂呼嘯掠過的飛機,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記得年青的時候,有一次到州府辦事,想去看看飛機,被同行的夥伴嘲笑,竟沒有一個人願意陪我去,只好作罷。為此,還懊喪了好久。沒想到,我今天就要坐上飛機,真實地體驗一把在空中飛翔的感覺。我能不高興嗎?

  孩子坐過好幾次飛機了,對坐飛機已不怎麼興奮,反是對我的激動頗有些不以為然,就像當年我對我的父親一樣。老人家到小城看望讀書的我,對小城大驚小怪喋喋不休,當時我覺得我的父親好土好土。女兒對怎樣乘飛機十分熟稔,指揮我們在候機大廳等待,引着我們安檢。在女兒的面前,我們倒好像成了孩子。

  好不容易登上飛機,找到座位,我仍抑制不住心的狂跳。飛機其實不大,只裝百來人,但依然讓我驚嘆不已。飛機開始在跑道滑行,由慢到快,忽然就飛起來了,越飛越高。“我上天了!我終於上天了!”我在心裡狂呼着。

  我坐在窗邊,看到朵朵白雲,從飛機身邊飛快地飄過,觸手可及,我驚嘆;飛機穿過雲層,那美麗的雲朵,竟然魔術般地變成了絲絲縷縷的霧氣,我驚嘆;地下的城市,和歌谷地圖呈現的一模一樣,高大的建築猶如一堆亂石,我驚嘆;河流就像一條黃色的陳舊的帶子,在綠色中飄動,我驚嘆;一架飛機從窗子的對面直扎過來,卻帶着轟鳴從下方輕巧地飛過去,我驚嘆……原來,坐飛機的感覺竟是這樣爽!

  從萬米高空往下看,縱橫的山河模糊,宛然無知孩童在一張畫布上胡亂的塗鴉。時間已久,就有些暈眩,有一種下墜的感覺。平視窗外,沒有雲彩的地方,空得讓人發慌。有雲朵漂浮的地方,陽光透過雲朵,幻出奇異的色彩。一切,都顯得那麼不真實,如夢境。

  我在做夢嗎?這個夢做了多少年了?這個夢,該從孩童時第一次看到飛機像鳥一樣的從頭頂掠過算起吧。我想到騎在父親的脖子上的情景,父親向前跑着,我歡呼着“坐飛機啰,坐飛機啰”;我想起玩紙飛機的情景,摺疊好紙飛機,用力猛地摔出,紙飛機在空中滑翔,我的心也跟着放飛……沒想到,這個夢一做就是半個世紀,但今天終於可以圓了,幸何如之?儘管遲了些。

  也不知過了多久,飛機飛臨海口的上空。下面是一個很大的海灣,海水碧綠,有船在行駛,指甲般大小,玩具一般。有一種進入小人國的那種夢幻般的感覺。

  忽然,飛機抖動起來,或許是遇上了氣流。我忽然擔心,擔心飛機就這樣掉了下去。看看周圍的人,他們仍然談笑風生,沒事一般,我為我荒唐的想法而羞愧。

  飛機開始減速,降低高度,地面的景物逐漸清晰,變大,還原成本來的樣子。連行走的人群,都看得清清楚楚。機場到了,飛機輕巧地落在跑道上滑行,就像客車一樣,最後穩穩地停了下來。這飛機沒有我印象中的舷梯,一個能活動的甬道樣的東西直接艙門,我們便隨着乘客走進那甬道,走進了大廳。踏上地面,我忽然感到特別的踏實,那顆不安分的心終於平靜下來。

  大廳里,熙熙攘攘,人聲鼎沸。候機的,登機的,離機的,在這兒交匯。有的激動、焦躁,有的從容、淡定。不知為什麼,《圍城》中的一句話冷不丁冒了出來:城裡人想到鄉下去,鄉下人想到城裡來。

  有個姑娘舉着牌子接我們,原來是聯繫好的海南一個旅行社的導遊。她自稱姓王,邊寒暄邊引我們登上一個停在機場外馬路邊的商務車,直驅我們下榻的酒店——華僑酒店。王導遊介紹說是三星級酒店,室內裝潢不錯,設施也比較齊全,只是陳舊了點。下午四點多了,沒有安排,稍事休息,我們便吃旅遊餐。八菜一湯,也還豐盛,只是那味道卻讓人不敢恭維。因為興奮,也沒有人去在意這些。

  吃完晚飯,天就要黑下來了。我們到旅店的超市去買生活的必需品,發現了一種尖頂的斗笠,造型很特別,便一人買了一頂。

  在海南打工的姐姐、姐夫,來看望我們。他們氣色很好,讓我感到很高興。小聚之後,他們就離開了。明天,他們還要做工,掙錢;我們要去旅遊,花錢。我挺羨慕他們,在打工中就實現了遠足,既掙了錢又旅了游。和他們換一換,又如何呢?或許,在他們看來,我這是吃飽了撐的。

  送走他們,睡意漫上來,洗漱之後,便爬上床,但一想起明天的旅行,不知該收穫多少驚喜,就又興奮起來,輾轉難以成眠。

  人說海南熱,其實也不過如此。太陽是毒了點,但並沒有傳說的那麼厲害。看來,凡事還是眼見為實耳聽為虛。

  也不知過了多久,便迷迷糊糊地進入了夢鄉。夢裡,仍坐着飛機,很小很小,像玩具,載着我,在天空中盡情遨遊……

您正在瀏覽: 帶着夢飛翔
網友評論
帶着夢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