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塵心素淡,歲月安然

塵心素淡,歲月安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塵心素淡,歲月安然 標籤:歲月神偷

  題記:品人生況味,感恩這樣的時光,尋一份清寂,享一份清幽,讓情感還原質樸與真情,心靈之旅即使經歷了坎坷風雨,於清幽處最終走向寧靜和平淡。

  ———陌上纖塵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很多的時候一個人,執一盞茶,聽一首歌,品一段文,與時光相擁,安靜回眸,冬寒已伴着雪花的消融,有些心疼,有些懷戀,一如幾度重逢的友人突然的離去。

  陌上俗塵,惜人惜緣惜時,雖是小心翼翼,但最終,這些都還是會離我遠去。

  於是,繁華喧囂間,尋一份清寂,享一份清幽,成了忙碌時的一份奢侈。也許,命運不會虧誰,也不會欠誰;時光不曾薄誰,也不曾厚了誰。看開了,頭頂就是一片藍天;看淡了,心中就是一片花海。一如,經過時光的磨礪,才會如一朵花般嬌艷綻放;惟有品嘗到時光的苦澀與甜蜜,才能使內心頑強地支撐。所以,任何理由,也拒絕不了時光中的一段沉澱,一段過往......

  時常喜歡聽蘇芮的歌,聽着,會滄桑了全部的感情。她使我看到了一個在深夜裡,孤獨無眠的黑衣女子,深邃的眼神,沙啞低沉的歌聲低迴流淌。她唱:今生牽了手的手,來生還要一起走;她唱: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愛人;我不停地問,我不停地想;她唱:我的心永遠不變,永遠無怨無悔。

  蘇芮的歌,正值青春年華,但每每聽到她的歌,都會感慨於她對生活的認真,她在所有的歌里,投入了全部的感情,所以她不得不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掙扎和碰壁。

  聽她的歌,需要我打點起自己全部的感情,需要不迴避憂傷,因為她的歌,總能像溫柔的針一樣,划進心底,聽着,心裡再也無法輕鬆,即使想流淚,也沒有了力氣和勇氣。就像生命里,總有一些無法逃避的苦楚,我們沒有權利在別人面前大談自己的失意,你有故事,我有難處,貌似平靜的人並非就沒有痛苦愁怨。

  安靜的女人應該有一顆安靜素淡的心,所以努力把寂和幽都看成時光里的一溪清水,在心湖裡安靜地蓄滿它,浮躁的心才能駕一葉輕舟在心湖裡蕩漾。擁一懷好時光,心在時光里滋潤,尋一份清寂,享一份清幽,這世上於清寂處滋生的念想很多。

  歡每日捧讀書籍閱一些文字,必擇一份清幽寂靜的時光,哪怕只是片刻的時間。那一刻可以有悠揚的樂聲相伴,有香茗繚繞,或一片暖陽也足矣,或坐或躺,身心全然放鬆,生活里若無文字感覺做什麼都索然無味。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 這是參禪的境界。

  那些不如意,大可不必耿耿於懷。在蘇芮的歌里,她有一顆不變的,對美好充滿熱望的心,即使經歷了太多的風霜,還要愉快等待,還要真誠祈求,歌聲里的蘇芮,會熱烈地愛,為了愛,什麼都可以接受,甚至不知道太過浪漫的故事總是故事,太過波折的遭遇總要抽干一個人全部的熱情和愛戀,她願意生命里沒有變故,只有故事,沒有血淚和創傷,只有微笑和寧靜。

  生活,就像她在歌里唱: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清寂處,心都是透明安靜的,無了紛擾和喧嘩,雖達不到“世事如蓮花,我心自空明。”的境界,也尋得一份好時光靜落心懷。

  佛經曰:“浮生如劫,慾念如魔。”在喧囂的紅塵之中靜享一份幽靜與獨處,可說素到了極致,心也從容。若時光老去,流淌在心靈深處的溫暖,仍是凝聚着歲月的馨香與愜意。

  濾一份時光,讓它來滋潤生命,滋養性情,潤一份幽光沉靜;養一份精、氣、神;靜一分,潤一分,慧一分。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讓情更芬芳,讓生命更美麗。

  (文章已同步各網站、博客及空間)

您正在瀏覽: 塵心素淡,歲月安然
網友評論
塵心素淡,歲月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