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2年大學校長新年獻辭

2012年大學校長新年獻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2年大學校長新年獻辭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2012年大學校長新年獻辭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 鄭南寧

  欣逢元旦佳節,大地回春在望。值此新的一年來臨,我謹代表西安交通大學,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全校師生員工和離退休老同志,向海內外廣大校友、社會各界人士,也向各位同學的家長親友們,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福!

  2011是“十二五”開局之年,是學校群策群力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全面實施“985”三期建設,向新高度奮勇攀登的一年,教育教學改革深入開展,民生工程紮實推進,隊伍建設邁開大步,學科發展與學術創新成效顯著,合作交流和社會服務等各項工作進展喜人。學校堅持以育人為核心推進改革發展和全面素質教育,完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提高書院工作水平,率先推出網絡公開課平台,優化核心課程建設,加強創新實踐,弘揚體育精神,積極拓展與境內外一流大學聯合培養學生。“2011大學生年度人物”的產生,同學們在學業和各種大賽中的優異表現,展示了交大學子嶄新風貌。學校鼎力打造高水平教師隊伍,全面落實青年教師培養計劃,充分發揮前沿院示範帶動作用,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新增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級教學名師各1名,新引進“千人計劃學者”11人,新增3個“教育部長江學者創新團隊”,並有4人獲國家傑出青年基金資助、24名教師入選“新世紀人才”。學校立足長遠發展完善學科格局,數學和統計學院的成立,迎來了理科發展新階段;醫學教育一派生機,新增4個國家臨床醫學重點專科,與陽明大學聯合成立高等研究中心,繪製完成朱q全基因組序列圖譜;機械結構強度與振動國家重點實驗室申報成功,管理學院獲得了代表全球商學院最高成就的AACSB國際認證,利用境內外各種優質資源恢復重建化工學院的工作等也已全面展開。學校堅持創新為先導,大力促進科研上質量上水平,發表SCI論文1563篇、EI論文1715篇、SSCI論文50篇;獲國家科學技術獎5項,申報高等學校科學技術獎6項全部獲獎,其中一等獎4項、二等獎2項。這些指標與以往同期相比均創新高,有的處於全國高校前列位置。以首席科學家單位主持973項目1項、973課題9項,獲國家重大專項課題30餘項。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412項,居全國高校第八;獲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重點項目5項、國家社科基金13項;軍工科研項目增長40%,都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我校教師榮獲復旦管理學傑出貢獻獎、寶鋼優秀教師獎及特等獎、何梁何利青年創新獎、中國青年科技獎等,為交大贏得榮譽。

  2011也是重點推進民生工程的一年,學校切實加快住宅建設,全面改造家屬區環境,着力改善離退休老同志醫療條件和生活待遇,千方百計穩定學生食堂價格,同時下大力氣推進教學科研和文體生活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三個校區的住宅改造工程、曲江校區的科研公寓建設齊頭並進,將惠及4800多戶教職工。這些辦實事、暖人心的工作將堅持不懈做下去,做得更好。

  學校更加自覺融入國家與區域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也不斷得到來自地方政府的強有力支持。教育部與陝西省人民政府簽訂協議,繼續重點建設西安交大。遼寧省、蘇州市、鄂爾多斯市等與學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沈鼓集團等多家行業龍頭企業與學校簽訂共建科研平台協議;與陝西電子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兩期投資將達10億元;長虹集團以每年1000萬元的創新基金支持學校發展。2011年的社會捐贈與教育部的配比達到1億元。

  學校在2011年迎來建校115周年和遷校55周年,也迎來錢學森學長百年誕辰。“繼承和發揚母校優良傳統,熱愛祖國、崇尚科學、追求真理、報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紀,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學建設成世界一流大學”,錢老生前的諄諄教誨令我們倍感責任重大。展望2012年,我們將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出發點,以深化民生工程、改善教學科研環境為突破口,將學校的改革、建設與發展不斷推向深入。“校旗飄揚,與日俱長,為世界之光!”肩負光榮使命的全體交大師生員工必將寫下更加輝煌的一頁。

  “天上春來誰報人,江山氣象一時新。”當此歡度佳節之際,再次衷心祝願大家吉祥安康、闔家幸福、歡樂永駐!

  2011年12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2012年大學校長新年獻辭
網友評論
2012年大學校長新年獻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