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篇一: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3300多名2016級新同學來到清華園,成為這裡的新主人。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祝願你們在清華園裡揚起理想的風帆,揮灑絢爛的青春!

  同學們,此時此刻,我能夠真切地感受到你們心中的喜悅和激動。你們和很多年青人一樣都有一個清華夢。在你們之中有一位叫索朗旦增的同學,他的家在西藏靠近邊境的浪卡子縣,他經歷了47個小時的旅途奔波後來到清華,這是他第一次來到北京,也是他第一次走出西藏。索朗旦增家境貧寒,在拉薩上中學期間每年只回家兩次,靠獎學金和助學金完成學業,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祝賀索朗旦增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清華的一員,也祝賀全體2016級的同學們圓夢清華!

  親愛的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將在美麗的清華園開啟新的人生旅程。在清華,你們將浸潤在深厚的文化積澱中,體會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的校風,中西融匯、古今貫通、文理滲透的辦學風格。在清華,你們將有機會聆聽學術大師的教誨,有機會到世界各地交流學習,在更具柔性的培養體系中自主選擇學習內容和成長路徑。在清華,你們可以在200多個興趣社團中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全球最大的校園創客空間里實現天馬行空的創意。我相信,你們將在清華收穫最美好的大學生活。1981年,70歲高齡的季羨林學長在散文《清華頌》中寫道:"春的信息,在清華園要比別的地方來的早","清華園卻不僅僅是像我的母親,而且像一首美麗的詩,它永遠佔據着我的心靈".確實,在所有校友心裡,清華永遠是美麗的。今天,我想對你們說,"有你的清華會更美!"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節,你們可以發現園子里"溪光初透徹,秋色正清華"的詩情畫意。秀美安謐的環境確實能滌盪人的心靈,讓人憧憬、引人遐思。今年,同學們收到錄取通知書的同時,也收到了我送給你們的書—《瓦爾登湖》。《瓦爾登湖》是美國著名作家、詩人亨利·梭羅的不朽名著,講述了1845年7月到1847年9月作者在瓦爾登湖邊遠離塵囂、簡樸至極的生活和瓦爾登湖隨四季變幻的湖光山色。當時的美國,隨着經濟迅猛發展,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泛濫,人們把追逐物質財富作為唯一目標。梭羅對此進行了強烈的批判和反思,他不屈從於庸俗的現實,追求生活的本真,最終收穫了超凡高潔的思想。一個多世紀后,我們仍能從《瓦爾登湖》中獲得靈魂的滋養。今天,我們同樣需要擺脫物質的奴役,在安靜思考、默默守望、執着追求的過程中,感受寧靜的巨大力量。

  大學是一個需要寧靜的地方。隨着時代的發展,大學的職能越來越多,社會也越來越喧囂浮躁,大學在當下尤其要強調遠離世俗利益的誘惑,驅除急功近利的障蔽,真正成為人類的精神家園。"萬物得其本者生",大學必須牢記並篤行育人的根本任務,將精力和資源集中到人才培養上。大學需要一個安靜美麗的校園,校園的風貌體現了大學的品位和境界。在我心中,清華園的美麗景象還應該包括:繁花落葉間教授行走在去教室的路上,藤影荷聲里同學們在長椅上讀書,墨韻書香中校長與師生談心論道。我相信,寧靜的清華一定會孕育更加美好的未來。

  同學們,你們已經邁進清華的大門,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從此展開。我想,你們現在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讓自己安靜下來,忘卻曾經的成績和掌聲,忘卻一時的滿足和得意,解放心靈、釋放真我,在寧靜中尋找新的夢想。

  希望你們在寧靜中追問本心。青年人應該努力充實精神而不是崇拜物質,應該直面內心而不是隨波逐流,應該獨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一個人如果缺乏內心的指引,就很容易在一片嘈雜聲中迷失自我,耗盡個人的潛能和創造力,最多只能得到平庸的優秀和貧乏的成功。同學們,你們需要反覆地追問,什麼是自己最喜歡、最熱愛的?什麼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發自內心的熱愛,是你們前進的不竭動力。追隨本心的召喚,你們才能鑄就無悔的人生。

  希望你們在寧靜中堅守初心。人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你們會面對很多選擇,只有堅守初心,才能抵禦誘惑,才能不忘記為什麼出發。今年剛剛畢業的2012級經管學院本科生盧昌婷,進入大學后被戲劇的魅力所折服。她加入話劇隊編劇組,創建音樂劇社,堅持早上7點朗讀莎士比亞、易卜生、曹禺的作品……畢業時,面對進入投資、互聯網領域工作的機會,她最終選擇到美國加州藝術學院戲劇專業深造。我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盧昌婷同學就一定能夠抵達夢想的彼岸。

  希望你們在寧靜中篤學砥礪。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學習不僅需要安靜的環境,更需要安靜的內心。只有心無旁騖、潛心篤學,才能獲得真知、增長才幹;只有堅韌不拔、百折不撓,才能超越自我、升華人生。清華校友、世界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曾因沉迷於數學而被稱為"獃子",他在追夢數學的傳奇人生中,以"人家每天八小時的工作,我要工作12小時以上才覺得心安"的精神刻苦鑽研,成為中國解析數論等多個研究領域的創始人。同學們,勤奮是理想的階梯,困難是人生的試金石,在寧靜中篤學、在砥礪中前行,你們就一定能創造無限美好的未來!

  清華國學研究院四大導師之一的王國維先生,在《人月圓·梅》這首詞中寫到"殷勤喚起,大地清華",這裡"清"意味着純潔、安詳,"華"意味着茂盛、希望。同學們,從今以後,美麗的清華將成為你們新的家園。我相信,清華園一定會因你們而更加精彩,你們的青春足跡也一定將為清華園所銘記!

  篇二: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很榮幸和全體師生員工一起,歡迎你們加入XX大學——期待你們用蓬勃朝氣,激蕩水木清華的人文日新;見證你們以青春夢想,砥礪百年學府的自強不息。

  和去年一樣,我在給新生的邀請信中希望大家獨自來報到。昨天上午,我在迎新現場,看到很多同學都是自己帶着行李來的。新疆的再木然·烏斯曼同學 一個人坐了40多個小時的火車;廣西柳州也有四個同學,說服父母,結伴而行。在這裡,我要向你們開始學會走向獨立表示讚賞和敬意。

  同學們,你們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此時此刻,你們或許仍沉浸在旅途的興奮和成功的喜悅之中,或許還在為終於擺脫應試教育的文山題海而如釋重負; 當然,你們更多充滿了對大學生活的忐忑和期盼。今天,我想告訴你們,大學迎接你們的不僅有夢想、榮譽、激情和浪漫,大學生活更重要的是經歷挫折、經歷失敗。第一次班會,你會發現自己思想不深、視野不寬,不再是群體的唯一中心;第一堂課,你會感到節奏太快、難以適應,不再是老師目光的焦點;第一次考試,你 可能成績靠後、大失所望,不再是熟悉的第一。於是,你們可能會開始懷疑以往的讀書方式、學習習慣,甚至懷疑自己的專業選擇和能力潛質。同學們,挫敗感是走向虛空沉淪或者迎接成功希望的分水嶺。經歷挫敗,從挫敗中學習,是一個人成長成熟的必經之路,也是大學的必修環節。

  從挫敗中學習,就是要懂得反思、學會堅守。長期以來,你們接受的大多是中規中矩、有標準答案的教育,你們習慣於做"聽話"的好孩子。作為知識的 傾聽者和接受者,你們無疑是優秀的。但大學是什麼?大學是要為你們的未來發展打下基礎,為你們走向成熟、走向社會做好準備。大學培養的不僅是已有知識的接受者,而是未知世界的創造者和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大學教給你的不再是唯一的答案,而是教你懂得多樣性和不確定性,懂得甚至有了答案也不意味着成功。面對更 多更複雜的選擇和沒有預設答案的探索,你們難免會在前行中跌跌撞撞。懂得反思,就是在挫敗中重新認識自我、認識他人、認識社會,重新定義什麼是成功、什麼是榮譽、什麼是價值,不斷追問生命的意義。學會堅守,就是在挫敗中堅定自己的理想追求,在內心深處始終保持對未知的好奇、對真理的渴望,在風險挑戰面前始 終堅持做人的原則、崇高的信念和遠大的目標。同學們,只有懂得反思、學會堅守,你才能在挫敗中把握自我、擁抱青春、走向成熟。

  從挫敗中學習,就是要尋找自信、挑戰自我。挫敗會讓人迷茫。很多人會在挫敗中喪失自信、迷失自我,來清華之前還是"夢想家",來清華后,可能會 "夢"沒了,只剩"想家"了。特別是看到各種知識、信息、機遇迎面而來,身邊的"學霸""神人""大牛"比比皆是,你會更加迷茫和糾結,看不清自己要走的 路。大學生活就是一個尋找和發現的過程,只有在挫敗中發現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建立起自己的人生自信。搜狐CEO張朝陽當初在清華念書時,也 對自己和別人的差距很有挫敗感,考試不拿第一心情就很糟糕,開始"虐待"自己:冬天在寒冷的水池裡游泳,或者每天繞圓明園跑上幾公里。正是經歷了這種挫敗,讓他逐步增強了自信,敢於直面各種挑戰,不斷開拓自己的事業。同學們,清華園緊張充實的生活會讓你慢慢認識到,成功不取決於你過去的成績和基礎,也不 依賴偶然的機緣巧合,而是來自對自我的挑戰,來自挑挑戰中的成長和成熟。面對挫敗,只有那些不斷壯大自己內心的人,才能戰勝自我、找到自信,從生活的自主走向人生的自立。

  從挫敗中學習,就是要挑戰權威、塑造人格。在中學里,面對中考高考的壓力,你們難免養成依賴課本、相信權威、聽從安排的習慣,努力在既定的路線 上比別人走得更快、做得更好。到了大學,你們可以聽到很多精彩的講座報告,接觸到很多學術大師。權威值得我們尊重,但尊重不是迷信和盲從。去年,諾貝爾獎獲得者丁肇中先生來我校演講,介紹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五個實驗。演講的最後,在談到自己不斷取得新成果的體會時,他說:科學就是多數服從少數,只有少數人把 多數人的觀念推翻之後,科學才能向前發展。今年5月,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校長本薩森來訪,我們說起猶太民族有着幾千年的歷史,雖然沒有什麼著名的宮殿建築, 卻在思想、文學、科學等很多領域創造了不朽的輝煌。猶太人口佔世界的0.2%,卻獲得了20%多的諾貝爾獎。交流過程中,談到猶太民族和當今中國教育的區別,我說,在中國流傳這樣一個故事:中國學生回家后,家長一般會問"今天老師問了你什麼問題";而猶太學生回家后,家長會問"今天你問了老師什麼問題". 我問他,是不是這樣?本薩森校長說,不僅如此,猶太家長還會問"你問了什麼問題老師沒答上來?"敢於質疑、善於質疑,是猶太文化的一個秘密,也是猶太民族 保持巨大創造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最重要因素。同學們,你們是未來的創造者,只有勇於質疑,敢於發現前人的局限,才能養成批判性思維的習慣,形成對世界本質的認知和判斷,拓展理性的精神、塑造獨立的人格;只有打破傳統,敢於挑戰權威的思想和理論,也才能激發新的思想、創造新的範式、建立新的理論,推動人類文明 不斷進步。

  同學們,挑戰和超越的接力棒現在已經傳到你們手中。希望你們經過四年的學習,畢業時帶走的不止是老師教的知識和方法,更多的是自己未知的問題。祝願你們在反思中學會批判,在挫敗中經歷成長,在挑戰中贏得未來,在美麗的清華園度過不曾虛度的青春時光!

  謝謝大家。

  篇三: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今天,百年清華又一次張開雙臂,迎接2016級研究生新同學。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研究生是求學生涯的新階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點。選擇深造,因為你們懷揣着更大的夢想;選擇清華,因為這裡是圓夢的舞台。我知道,你們當中很多同學是第一次來到清華,你們是清華園的新主人,也是清華的新生力量。我相信,清華會成為你們永遠的精神家園。你們中有些同學曾在清華學習過,我希望再次成為新生的你們,與母校一起繼續成長進步。你們中還有來自88個國家的留學生。畢業於哈佛大學教育專業的Timothy Hesler,曾在清華英語夏令營為大一本科生短期授課,對清華濃厚的學術氛圍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考慮繼續深造時,清華-MIT全球MBA項目成為他的首選。我相信,未來的清華會成為全球更多優秀學子圓夢的地方。

  清華大學有着厚重的歷史積澱,在長期的辦學歷程中形成了自身獨特的文化傳統。在"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精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和"行勝於言"校風的熏陶下,一代代清華人在這裡學習成長,並從這裡走向廣闊的天地。創新同樣也是清華文化中的重要元素。1926年畢業的校友們贈送給母校一塊刻着"人文日新"的牌匾,如今這塊牌匾仍高懸在大禮堂南牆上。其中的"日新"二字出自古代典籍《大學》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為學絕不能因循守舊,而要革故鼎新,勇於突破。實際上,追求創新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清華人的血脈,並化為探索未知、創造新知的具體行動。2013年,薛其坤院士領銜的團隊在世界上首次實驗發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其論文被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先生譽為"第一次從中國實驗室里發表的諾貝爾獎級的物理學論文".就在今年8月21日,施一公院士領銜的團隊在頂級學術期刊《科學》上同時發表兩篇論文,首次解析了真核細胞剪接體複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維結構,並揭示了其基本工作機理,多位諾貝爾獎得主都評價這一成果為"巨大的突破".

  朝氣與活力是青春的標誌,創新也應當是青春的標誌。研究生階段是奠定學術基礎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產生創新成果的重要時期。事實上,很多學術大師都是在研究生階段獲得了一生中第一個甚至是最重要的學術成果。因為電影《美麗心靈》而為公眾熟知的納什,在其22歲時完成的博士論文中就提出了後來被稱為"納什均衡"的博弈理論,而這正是他獲得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最重要的基礎。著名生物學家克里克也是在他的博士生階段揭開了DNA雙螺旋結構的奧秘,開啟了分子生物學的新時代,從而獲得1962年諾貝爾獎。青年永遠是創新的生力軍,希望你們在研究生階段充分發掘自己的創新潛能,為青春歲月刻下最難忘的印記。

  成為優秀的創新者,要敢於質疑。北宋哲學家張載說過:"於無疑處有疑,方是進矣。"人類歷史上重大的學術進展,往往都是在最熟視無睹、人云亦云的地方取得突破的。成為優秀的創新者,要善於合作,在思想碰撞中激發創新火花,在交流合作中提升學術水平。當然,成為優秀的創新者,還要有豐富的想象力,給知識插上想象力的翅膀,你們才能飛得更高更遠。

  質疑、合作、想象力都很重要,但今天我更想強調的是,創新者要敢於選擇有挑戰性的目標,不畏懼創新之路的艱辛。正如北宋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所說:"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愛好登山的人都知道,攀登珠穆朗瑪峰有南北兩條路線,南坡易、北坡難,攀登北坡除了要克服嚴寒缺氧,戰勝陡峭懸崖外,還需要跨越"北坳"冰陡坡、"大風口"以及被稱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階"三大難關。真正的登山者更願意選擇北坡,在極限挑戰中錘鍊無所畏懼的勇氣。無論選擇南坡還是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勇士,都是值得我們敬佩的。但我相信,選擇北坡的人一定能看到更加奇異的風景,沿途的艱辛以及經歷艱辛的過程一定會使他們變得更加強大。創新同樣是一個攀登的過程,探索的道路越艱險,達到的境界越高遠。

  英國數學家懷爾斯從小喜歡數學,10歲時就立志要征服300多年未被證明的費馬大定理。33歲時,已成為著名數論學家的懷爾斯,決定放棄所有與證明費馬大定理無關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這項失敗風險極高的研究之中。通過長達7年的努力,他完成了這一證明。然而,他的論文在審稿過程中被發現存在一個重要缺陷。懷爾斯在解決這個缺陷的過程中一度面臨絕境,但他堅持了下來,用392天最終做出了完美的證明。懷爾斯憑藉他過人的勇氣和執着努力,不僅登上了數學王國的高峰,更是收穫了非同尋常的人生體驗。他說:"再沒有別的問題能像費馬大定理一樣對我有同樣的意義。我擁有如此少有的特權,在我的成年時期實現我童年的夢想。"無論做什麼事情,清華人都永遠追求卓越。我希望,大家在學術研究中選擇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目標,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執着堅守,"衣帶漸寬終不悔",做不畏艱辛的創新者!

  同學們,未來屬於每一個朝氣蓬勃、充滿理想、敢於創新的人。你們是清華園的主人,你們將在這裡播種耕耘,並收穫屬於你們自己的創新成果。我相信,美麗的清華園一定會因你們而更加精彩,你們的青春足跡也一定將為清華園所銘記!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網友評論
秋季大學校長開學典禮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