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行漫記》讀後感

《西行漫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西行漫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西行漫記》讀後感

  單位近期倡議積極開展讀書活動,我靜下心來回想,自己工作十多年了,間中或有讀書,但大多是讀過就算,並不曾作過筆記或感想。於是在重新讀了《西行漫記》這本書後,便有了寫些文字的衝動,重讀了這本流行了半個多世紀的着作,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尤其是對中國革命的理解,對中國共產黨員的認識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從一開始,這本書的序言就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了,情不自禁的多看了兩遍。這不是一部小說,不是一部散文,也不是一本"歷史着作",而是一本新聞報道的作品。它是作者多次冒着生命的危險,不畏艱難困境,根據採訪所得的一本書。作者在序言中強調指出:"這本書絕對不能算做正式的或正流的文獻。在這裡我所做的,只是把我和共產黨員同在一起這些日。所看到,所聽到而且所學習的一切,作一番公平的客觀的無黨派之見的報告"。作者用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如實地向全世界的人民報道了中國的紅色革命。中國共產黨員為了實現偉大的理想而奮鬥不息的精神,使世界人民了解中國的紅色革命是正義的,中國共產黨員不是傳言中的"赤匪"。

  對這本書的作者:斯諾。我有一種由衷的敬佩。他在一九三六年中國國內局勢大轉變關鍵性的一年,帶着當時無法理解的關於革命與戰爭的無數問題,冒着生命危險,進入**甘寧邊區,成為在紅色區域進行採訪的第一個西方新聞記者,這四個月的旅行使他這個來自西方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新聞記者在思想情感上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他對於中國共產黨,她的領導人,革命戰士,農民,工人,共青團員,少先隊員,有真摯的熱烈的情感,從而對於在革命戰爭激浪中的中國,有了深刻的正確的認識。不是說實踐是檢驗真知的唯一標準嗎?斯諾就是這個身體力行的人,他排除萬難,力盡艱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應證了這個事實

  這本書總共分為十二章。根據作者來華的時間順序,所經歷,採訪的一系列事情以及中國紅色革命的進行了詳細的報道,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很的多在成長過程中學到的,聽到的關於中國革命的大小事件。它夠真實,夠細緻,裡面的內容,所描敘的事情的經過並不是我以前在歷史書上所讀到的那樣的簡明扼要。相反,它把每一個細節都進行了詳細的報道。就拿書中第五篇《長征》來說吧,我們所熟悉的第一,二,三,四,五"圍剿"中,由於某些同志對局勢的錯誤判斷,外加上戰略上的失誤,使江西蘇區這塊革命根據地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這些我們都可以從歷史書上了解到。但是對於圍剿的各種戰略,以及當時蔣介石的軍事行動,江西蘇區共產黨員的對策,這一切都在此書這有了詳細的記載。

  長征的第一步是要突破敵人的嚴密封鎖線。面對敵人強大的軍事實力,窮追猛打,紅軍則採用了各種巧妙的戰術突破圍困,擺脫危險境,其中渡江這一環節,猶如電視劇劇情里的驚險萬分場面。當時長江邊的渡船早已被敵人焚毀,面對這事實,紅軍奇迹般的走了八十五英里,穿着繳獲的國民黨軍服,冒充敵人來到對岸解除武裝,紅軍的主力軍在沒有損失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成功渡河。有勇有謀,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員,中國的紅軍。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是歷史上一次大規模的戰略轉移,是一次武裝巡迴宣傳,是一個奇迹。它體現了共產黨強大的精神境界,非凡的心理素質和組織紀律。

  看着書本的時候,剛好我正在進行紀律教育的學習,想的東西更加多了,認識也更加深了,革命時期的共產黨員,斯諾眼中的中國革命,和平時期的共產黨員,我眼中的中國經濟發展。我忽然覺得自己所知道的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多麼的膚淺。很多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還不如斯諾那樣了解中國的革命,了解中國共產黨。他在晚年彌留之際,還說了一句:"我熱愛中國"。他的那種真摯的情感,實在令我十分的感動,也令我感到十分的慚愧。作為一個地道的中國人,一名人民警察,我們更應該對我們的國家,歷史,以及我們的黨有一個更深刻的認識。

您正在瀏覽: 《西行漫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行漫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