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低眉弄清影,淺吟歲月涼

低眉弄清影,淺吟歲月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低眉弄清影,淺吟歲月涼 標籤:歲月神偷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元好問《雁秋詞》

  【一】

  宋詞,從綻放的那一天起,就是古典中最為美麗的花朵。她以各種美妙婉轉的姿勢綻放,展現千古別樣的風采,撥動無數人的心弦。即使年華老去,宋詞,仍然九曲迴腸,熠熠閃爍。

  從見到的第一眼起,就喜歡上宋詞,喜歡她那婉約纏綿的美,夢幻般的境。所有的美,來自文字。一個弱柳扶風的身影,蓮步輕移,從墨香飄逸的書卷中款款走來,盈盈一笑,於花間隱退,令人怦然心動。不禁讓人產生無限的憧憬與愛慕。氤氳的遐想,無邊地盛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的心靈吟詠,其中的多愁善感,纏綿凄婉,以及豐富的情感內涵,可謂千古絕唱。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朱淑真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古典中的愛,可以在寂寞中生長,但其中有一種,蘊含著傾慕抑或暗戀,這是最純凈唯美的情感。當暗戀與傾慕漸漸佔據整個心靈時,最深情的語句便油然而生。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夕陽西斜,餘暉灑在身上,溫暖而又泛着黃暈。我是一個紅塵倦客,讀着風中搖曳的詩行,眼前恍惚,沉醉於其中。時光急急,不過轉瞬,宋詞中的女子,你是否等我在天涯?

  【二】

  翻開那些泛黃的過往,時光迴旋,墨色流年裡,我依水相望,夜夜與你相伴。

  我於世俗之外凝望,讀你,寫你,嘆你。你斜倚闌干,指尖微涼,看雁字成行。

  落花滿徑,你臨風起舞與誰賞,舞不盡這絕世傾情,你滿腹心事與誰說?

  明媚的陽光穿透水池荷葉上的清香,穿透一個又一個的憂傷,斑駁地落在你精緻細膩的臉上。

  你那永不為世人所知的心事,孤獨的情懷,無際的青春。歲月更替,也變換不了你的容顏。

  淺淺地笑着,或者滴一串清淚,淚滴晶瑩剔透,清冷而悠遠。

  煙柳畫舫、杏花疏影中,誰吹簫到天明?

  時光飄渺的夢,伴着遼遠的琴音,一個一個曾經的故事,終於成為告別。彷彿燃盡的雪,紛揚的塵。

  當東方的曙光點燃天邊,我輕拾殘醉,重新尋找陌上的花蹤。

  2011。12。19

您正在瀏覽: 低眉弄清影,淺吟歲月涼
網友評論
低眉弄清影,淺吟歲月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