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起“霧”弄清影

起“霧”弄清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也許喜歡文字的人,往往極易被一種霧的輕柔而侵蝕的,他的每一根神經都細膩而膨脹成一種多睡的感性。”正應了這句話,一個原本不愛霧的我,竟與這高專之霧有了一場邂逅,在這清秋的早晨起“霧”弄清影。與這場薄霧的相遇許是喜劇,正如大多數劇情那樣,“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而我與我的霧相遇在清晨的小路。高專的霧,不似武功山頂的古樸神秘,不若北國的那般厚實濃密,亦不像蓬萊仙境的飄渺脫俗。高專的霧,是那麼的輕盈、自由,那麼的寧靜、樸實、又是那麼的自然、純真,像是從梔子花內溢出的暗香,輕盈的浮在空中,又宛如窗前打着芭蕉的雨,將一切都融在了這白茫茫的背景中,靜靜的,淡淡的。那麼輕盈,那麼自在……

  清晨的小路上,人很少。我拖着依舊倦意的身體在這條早已被改建的山路上前行,身體被炊煙般的輕霧纏繞。它的一切緊貼着我,輕輕地,將清涼濕潤的紗輕灑向我。頓時,一種被摯友擁抱的感覺傳遍全身,打消了睡意。在剎那的呆愣之時,我終於有了卞之琳“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夢。”的感覺。就像此刻,就是在這薄霧那單純的底色上,我看着它那一點靈動的色彩,只想撩起那一份淡泊。在這份輕柔中,靈魂的融合是那樣的完美,背影暈在清霧裡,若隱若現、酥酥軟軟,猶如暖暖的陽光,柔和地灑在緊繃的肌膚之上,任由全身的毛孔慢慢地將其吮吸,那是一種說不盡的清爽、道不明的情愫。

  我輕輕地揉了揉眼,望着遠處那隱約可見的跬步樓,它就像那遺世而獨立的淡菊,芬芳馥郁,清高雅緻;近處,那薄霧撫摸的綠葉,是如此的清新明凈,細細密密的水霧,氤氳在青綠色葉面上,凝成了串串水珠,既而又緩緩滴落,在那薄紗的繚繞中,我彷彿聽到了那隱約的私語聲,在朦朧的羅曼蒂克里,晨霧將那瞬間的美好獻給了大地,亦將剎那芳華獻給了那一場相遇中的過客。而我,就在這一場簡單而又別緻的相遇中,起霧弄清影。

  寥廓的蒼穹,映着這飄渺的薄霧,你若在東方天際漸漸泛紅時仰望,便會看到暈紅了的朝霞,猶如羞澀的少女,又如被雨打散的花簇,灑落在整個天空。看到這,我不禁想起韋應物的那首《凌霧行》:“秋成害霧重,職事凌晨出,浩浩合元天,溶溶迷朗日。才看含鬢白,稍視沾衣密,道騎全部分,郊樹都如失。霏微誤噓吸,膚腠生寒慄。歸當飲一杯,庶用益蜀斯疾。”

  就是這樣吧,倘若高專的霧再濃些、密些,怕是會有“道騎全部分”的意境了吧!那我這與之相遇的“弄清影”者,或許也能手捧一杯清茶,望着那窗外的霧起雲涌,笑看雲捲雲舒了。這樣想着,猛一抬頭,不覺已來到跬步樓門前。輕輕地走進去,琅琅書聲,在這薄霧中飄蕩……

您正在瀏覽: 起“霧”弄清影
網友評論
起“霧”弄清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