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家來了一隻狗

我家來了一隻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上周六傍晚,在距離縣城五華里路的村子讀高一的兒子從學校回到家中之後,神秘兮兮地從衣服裡面取出一隻小狗,小狗的身上暖烘烘的,還帶著兒子身體上的溫度。這隻小狗用一雙黑黑的、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們一家三口,被放到客廳地板磚上之後,嘴裡發出“吱吱”的聲音,抖抖索索地試探着向前走,身體左右搖晃,憨態可掬。兒子馬上拿來麵包自己嚼了吐在一隻鐵盒的蓋子里讓小狗吃,小狗只是用舌頭舔了舔食物就又向前走了。細心的兒子發現新大陸般的說:“狗還沒長牙哩!”我才發現這是一隻還沒有滿月的狗,整隻身體還沒有我的一紮(手伸直后拇指到中指的距離)長,身體大部分是白色,只是耳朵和背部兩側有幾片黃色點綴其上,形成了好看的斑點。我又讓兒子拿出他平時喝的純牛奶擠在擠在鐵盒蓋子里,小狗小心翼翼地嗅了嗅,然後才暢快地吃了起來。不一會兒,就把奶吃完了,我又讓兒子擠了一些奶,一直吃了三蓋子,小狗才意猶未盡地離開了它的“飯碗”。妻子找來一隻鞋盒,在裡面鋪上幾件舊衣服和一件棉衣,就算是一隻狗窩了。

  安頓好后,我才顧上詢問兒子這隻狗的來歷。原來,是兒子在放學路上,與同學一起經過一條山溝的時候,發現三隻小狗在路邊一片塑料紙上玩耍,一隻大狗在遠遠的地方卧着。他認定這是被人遺棄了的狗,就抱回了這隻小狗。我知道是這麼回事之後,我告訴他,這其實是有主人的狗,他的這個舉動實際上是偷竊,是錯誤的!兒子卻還是認為他是實施了一次救助行為。在我苦口婆心地講了一番道理之後,他終於認識到了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同意第二天返校時把這隻小狗還到他“撿”狗的地方。我看出他是萬分捨不得的。

  我想了起兒子還是在上小學的時候就一直有個心愿:要養一隻狗!但那個時候,由於我剛剛從農村學校調到縣電視台工作,一方面我們還在租房子住,沒有地方養狗;另一方面,我要經常外出採訪,每當這時候連他都要給三叔或者小姨寄養,確實沒有條件。到我們買了房子,由於是商品房,怕弄髒房子,我一直沒有答應他要領養一隻小狗的要求。想到這些,心一軟,我決定把這隻小狗留下來,一來了卻兒子的這個小小的心愿;二來,兒子也已經認識了自己的錯誤,答應不再犯類似錯誤。看到兒子在人生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也替他高興。

  當我告訴兒子這個決定的時候,兒子歡呼雀躍,高興得不得了,抱着小狗就捨不得放下,又開始給狗取名字。“花花、豆豆、點點”這些名字取了,他都不滿意。後來,妻子說,這是你偷來的狗,就叫它“偷偷”吧,兒子試着叫了幾聲,小狗居然不嫌棄這個明顯帶有貶義的名字,有了反應。我們就決定它的名字就叫“偷偷”了。

  當晚,我們就將“偷偷”的窩放在了衛生間的角落裡,“偷偷”算是正式在安了家。

  半夜“偷偷”又開始“吱吱”地叫,我起來給它餵了牛奶之後,就把它放進窩裡,它居然再沒有叫,一覺就睡到了天亮。

  第二天,當兒子上街去買學習用品后,我看見“偷偷”還是抖抖索索一副怕冷的樣子。我就抱上它,小心翼翼地來到小區大門口,讓它晒晒太陽。幾個在門口玩耍的小孩馬上圍過來與“偷偷”嬉戲起來,而“偷偷”也與這些孩子開始玩耍,一點都不認生。兒子回來后,看見了,又到附近超市找來一個大紙箱,撕開后鋪在地上,說是“偷偷”在上面才不會冷。下午,兒子返校的時候,我們叮囑他要好好學習,他則要求我們要好好地照顧他的“偷偷”。

  星期一,我和妻子都要上班,在上班之前,我們將“偷偷”餵飽牛奶、又將它關在衛生間之後,才去上班。上班工作間隙,竟然有牽挂,千百次地想:“偷偷”餓不餓?好不好?它在衛生間裡面急不急?好不容易挨到下班,急急忙忙回到家,打開衛生間的門,看見“偷偷”猶在酣睡,才放心了。妻子回家第一句就是:“‘偷偷’呢,咋樣?”見我回答:“在睡覺!”她才放下心來,開始洗手做飯。等“偷偷”醒了,我叫它“偷偷!”,它就從門裡出來,一搖一擺地跟在我身後。我想,關了幾個小時,該讓它鍛煉一下了,我就邊在它前面繞着客廳跑,邊“偷偷!”、“偷偷!”地叫它。它就跟在我後邊跑,當我跑幾圈累了坐下休息的時候,它就把腦袋搭在我的腳上,好像是靠在它媽媽的懷裡一樣假裝睡覺。一會兒,它就真的睡著了,發出輕微的“呼呼”的鼾聲。這時候,我就盡量不動,讓它安靜地睡上一會兒。

  這樣到了今天中午,由於妻子有午睡的習慣,妻子睡覺了。我要在電腦上整理一個案子的辯護詞,只好將“偷偷”關進衛生間。完成了辯護詞之後,看看要到上班時間了,想上衛生間。到衛生間門口,聽到衛生間沒有動靜。悄悄打開衛生間,看見“偷偷”已經睡著了。怕進入衛生間會打攪了“偷偷”的好夢,可是又實在是忍不住了,就想其他辦法。最後是找了個空的洗滌劑桶子解決了問題,才輕輕鬆鬆上班去。

  想起昨天中午下班時與妻子玩笑說:“以前我在家中的地位就不高,現在又降級了。”妻子大惑不解。我解釋說:“以前你下班回家先問我,早點吃的是什麼?餓不餓?現在你下班回家不關心我了。回家先問的是:“‘偷偷’呢?你關心‘偷偷’了。現在家中你排第一,兒子排第二,‘偷偷’排第三,我就只有排第四的份了。”而惱人的是,妻子對這種排序也是不置可否。

  “偷偷”成了我們家庭的一個成員,偷偷也帶給了我們家庭許多樂趣。

您正在瀏覽: 我家來了一隻狗
網友評論
我家來了一隻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