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年一嘆:畫心

千年一嘆:畫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也許沒有哪首歌會這樣讓我聽一次感動一次,讓我不停地去聽,不停地去想,不停地感傷。每當張靚穎的具有海豚音的音調散布到我的耳中時,當“啦...啦...啦..”似空靈的樂音在腦海中盤旋時,我已經回到了那個非人非妖的境地里了。

  《畫皮》這部電影斷斷續續也沒看完,但《畫心》卻已打動了我;當王生死時卻對小唯說:“我愛你,但我已經有了佩蓉了。”小唯哭了,對於小唯一句我愛你已經夠了,一句“我愛你”可以釋放很多東西 一直以來背負的情感負擔在這一刻終於可以說出來,對於當事人來說,是一種釋放,釋放真實情感讓自己得到解脫。 只是,經歷了這麼一場劫難,心上真的沒有疤痕嗎?

  小易對小唯說:“你是妖,妖怎麼能在人間找到真愛呢?” 愛着你像心跳難觸摸,畫著你難畫你的骨骼。九尾妖狐傻傻的就愛了。小唯的愛是真心的,這狐狸雖陰險可恨卻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王生那一句簡單到只剩三個字的“我愛你”擊潰了小狐狸最後的理智,熱淚滾落,潰不成軍。抑或遂了芸芸眾生的我們的心思,狐精小唯,最終終於醒悟,用千年修行換得深愛的男人的夫妻團聚...在她獻出修鍊多年的仙丹化作原型的最後一刻那憐愛不舍的眼神可以讓很多人的心融化了。“如何讓我遇見你,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也許,這首詩本身就是對人和妖的最好詮釋。

  畫心。

  畫心---渾沉低吟着人與妖的愛情,一縷思念,一陣暗戀,一段哀怨,一刻幸福,沉淪在人與妖的愛情過往;心的碎片,無法拼湊起曾經的痴戀。一陣風,一場夢,一首為誰而唱的歌化在蒼黃的天地里......。

  畫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衡量,都可以拿起畫筆來畫;最終還是會各執一詞;心或是紅的,或是黑的,或是半紅半黑的,也可以是......。有多少人就會有多少種心。

  一曲盡,韻味末猶盡,任蒼涼流月傾灑一地凄涼;默然空山,傷懷秋水長天;信手拈詞,心隨風迴風落;一夜曉風,一輪殘月;盪一曲千年霓衣清舞,輕唱千年不朽流韻,敘述清幽與寂寥。

  花間一壺酒,邀月共飲;淚吟一首聲聲慢,怎一個愁字了得!唱一曲釵頭鳳,卻以春如舊,人空瘦。那一份冷酒怎能撫慰心底的酷寒;那一輪明月怎能照亮心中的晦暗。

  時光流逝,桃花依舊開;往事纏繞,人面何處尋;記憶的年輪仍眷戀在蒼白的記憶里。

  曾經的一切,以畫心為終;終結了青春的年華,凝固了呢喃絮語,指間沙掩埋了誰的心?

  繞指的溫柔,已慢慢變冷;畫筆的翰墨,已漸漸枯竭。

  誰能畫心?誰能畫情?

  鋪一紙素箋,畫一幅情心,枯萎的記憶蒼老了那隻畫筆。“幾日行云何處去?忘了歸來,不道春將暮。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車系在誰家樹?誰家樹,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來時,陌上相逢否?相逢否,依依夢裡無尋處。”

  回首一指而過的鏡花水月,畫心早已化作流星,魅影中天方夜譚,止於瞬息,醉夢中朝花夕拾。星月朦朧,夜色蒼茫,逆着風聲落入夕陽;扯一縷斜陽,拉長了寂寞的身影;拾一地的月光,看誰還在畫心?

  醉人的夢魘,亦真亦幻,斑駁了歲月;曾經的浮華,彈指間,灰飛煙滅。一生悵望,半生流連。

  殘陽如血,憶如夢魘。

  回眸一笑百媚生,縱使一生繁華,一世富貴,還不是曲終人散,獨留一副畫皮。

  那五百年前的回眸,千年的等待已經沒有了往日的痴情。緣來緣去,看不穿是你失落的魂魄;緣盡緣散,畫不出你永恆的心。

  殘月升,驟起烈烈風,盡吹散。吹盡了繁華,吹散了情愫;那已殘的銀盤無法照亮畫心的筆。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畫心無心,無心畫心。

  畫心為牢,鎖入心底;守候那前世千百次的回眸。畫皮,畫心,畫愛,畫不出你瞳孔的顏色;畫骨,畫魂難畫心!

  看淡了紅塵凡事,醉中人,畫里心;人與妖,笑蒼生,韶華變白頭,嘆今生孰是孰非!蹉跎了歲月,蒼老容顏;徒勞的尋覓,荒廢年華;抖落一生的滄桑;嘆! 嘆!嘆!留一抹苦笑,只拾起了滿地的惆悵。

  畫心。

  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記着你的臉色,是我等你的執着;

  畫著你,畫不出你的骨骼;

  愛着你,像心跳難觸摸;

  看着你,抱着我;目光似月色寂寞,就讓你在別人懷裡快樂。

  看桃花開出怎樣的結果。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愛如生命般莫測,你的心到底被什麼蠱惑?

  一陣風,一場夢。

  猜不透,是你瞳孔的顏色。

  看不穿,是你失落的魂魄;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千年一嘆:畫心
網友評論
千年一嘆:畫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