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佛,那水......

那佛,那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日,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在佛前靜默,邂逅佛緣。

  那一次,我轉山轉水,不為途中與誰遇見,只為焚香默念,一瞻佛顏。

  某一刻,我駐足凝望,不為感慨河山,只為江畔清風拂面,願我心安。

  某一剎,我手扶欄杆,不為旅途勞頓,只為接近自然,忘卻心倦。

  佛的面前,江闊天藍;我的視線,系在佛的身畔。佛的身畔,縈繞眾生痴纏。雲低水淡,芸芸皆於佛前,山水之間,梵音飄然,彷彿越過江岸,穿越人海,直擊遠方,扣人心弦。

  暮色蒼茫,任憑風雲掠過,數千年的風雨在大佛面前無聲起落,群山靜靜聆聽佛鼓撞擊的天籟,那一百零八下的天籟之聲,聲聲入耳,穿腸過肚,直入心扉,盪去了僧人12個月的苦短,24節氣的凡塵,72氣候痴嗔。如果每一聲都盪去每一刻的雜念,然後虔誠焚香,定能望塵心安。

  巍峨山端,端坐那裡笑看塵世浮變,我仰望到的是佛家的坦然!不求殿寧宏,不要衣錦榮,只有歲月留下青苔掩映着永遠不會滄桑的歷史文化與佛家禪意。每天笑看雲捲雲舒,晝夜更換,風雲突變,都一如既往坦然。

  然而,維持清凈之心畢竟是很難很難的。現在的社會,現在的我們,活得實在累。沒錢的人,總想着怎樣掙錢。有錢的人,總想着怎麼掙更多的錢;初出茅廬的想着怎麼陞官;讀書的想着考大學,上大學的想着怎麼就業,工作的想着何時安家……世人的思想總在行動的前一大步。用佛家的眼光來看,便是庸人自擾之。的確,我們是凡人,是庸人,我們需要吃需要喝。我們不是菩薩,餐風露宿都可以。我們有家人,我們肩上有責任,我們不是佛門子弟,萬事皆空。假如某一天,我們鞋上也有破洞,那是我們勞累奔波,為生活所迫,並不似佛家僧鞋6個洞取凈六根之意。在忙碌的快節奏生活中想要佛家風那份雨不動安如山的坦然,實在太難。我們做不到,只希望能忙裡偷閒,在遠處遙望佛顏,祈求暫時放下心中雜念。我們避免不了紛繁糾爭,對凡塵俗世也做不到一笑置之,只求能借得佛的一份坦然。不求不悲不喜,但求不燥不急,在風起雲湧過後,依然從容不迫。

  夜色襲來,端立江岸,看若隱若現的漁火,泯滅雜塵牽絆。呼吸清冷的空氣,把一切白天的喧嘩拋諸腦外,面朝江面,心繫佛念。我心自空明,真心顯現,歸於正念。雖早已看不清外物輪廓畫面,但能感覺江面蕩漾春如線。不管之前的翻滾澎湃,激流勇進,此時此刻皆回歸平靜,在風吹雨打,潮起潮落過後這一江蓮台下的水,也借得了佛家的一份真性,顯現出了超出外物的淡然。

  而我們偏偏少了佛的那份坦然,缺了這一江水的淡然。人很多時候也知道不管怎麼追名逐利,在以後雙眸緊閉的瞬間,都會成雲煙,可始終放不下,偏偏一念執着。多麼可笑可悲可憐的我們不到最後一刻終究不能醒悟,不能看穿。

  我們20來歲的年輕人,每天重複的過着嬉笑怒罵的日子,扮演着各自或愛或憎的角色,每天用偽裝來粉飾自己千瘡百孔的面容,相互看見的都是各自的愛恨情仇,悲歡離合,酸甜苦辣。當曲終人散,拉下帷幕時,青春的眼淚沖刷盡我們濃妝艷抹的年華。再來面對鏡子,你我他都是一個樣,都是一副可憐樣、疲憊樣、心酸樣。這一切皆因過去心浮氣躁而咎由自取。那些年,過於心高氣傲;過於年少輕狂;過於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忘了腳踏實地,最終一無所獲。這時候才會明白當初太過急功近利,胸中缺一份坦然少一份淡然。

  親愛的年輕的我們,不要站上人生的舞台就讓劣質脂粉掩蓋了我們所有的本真,不要讓面具泯滅我們珍貴的心性。多個自己留點時間留點清靜,少些狂躁少些不安。我們肩負重任,所以不容丟下包袱,在匆匆疾馳的人生道路上,會累會倦會迷惘,請稍稍停下你匆忙的腳步,駐足遙望遠天,不管江邊海岸,山頂佛前,只為學一分淡然一份坦然。

  夜色加深,迎着那夾雜着淡淡香燭味的涼風,我輕快地步伐邁向歸處,耳畔回蕩着若有若無的梵音,是有還是無?我自己也說不清,可能是在心裡深處響起的吧……

  願捻佛珠一串,虔誠焚香,在青燈古佛下,聲聲木魚中,讓內心安靜,以求坦然面對明天的風雨,以求坦然面對前方路途的坎坷,風雨飄搖過後還能淡然一笑,然後振作精神對自己說:加油!

  那佛,那一片風輕雲淡的自然……那水,那一份從容不迫的意念……

您正在瀏覽: 那佛,那水......
網友評論
那佛,那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