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一)

  據了解,對於學生學習困難形成的原因,大多數教師都歸因於學科內容難、學生素質差、家庭教育環境不良等教師以外的因素。只有極少數教師認為是自己教得不好。而學生卻認為,自己學習有困難,大約三分之一的原因在於教師的教學和管理。有人更是提出這樣的觀點,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些充分表明,老師在學生學習困難形成過程中是有一定責任的。所以作為老師,應該深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從而減少學生學習困難的產生。在數學教學中,反思是發現問題的源泉,是優化教學設計、提高教學質量的好方法,是促進認識升華的可靠途徑。我國古代的先哲孔子曾經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國外的學者也對反思的重要性作過闡述。如荷蘭數學教育家弗賴登塔爾曾說:反思是重要的數學活動,它是數學活動的核心和動力。美國的波斯納指出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可以說,沒有反思的經驗只是狹隘的經驗,至多是膚淺的認識。反思可以使存在的問題得到整改,發現的問題及時探究,積累的經驗升華為理論。反思還能提高數學意識,優化思維品質。那麼課後我們應該反思些什麼呢?以下就談談我的一些看法,供各位同行參考:

  一、反思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指在該節課學生需要理解的概念、掌握的方法、熟悉的技巧、領會的數學思想等,是教師進一步教學的基礎和前提,是學生提高自身綜合能力的必具條件。教師反思教學目標,實際就是要通過反思教學過程真正弄清楚學生到底有沒有理解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定理的前提和結論;會不會靈活運用定理解題,定理本身包含的思想方法、定理的適用範圍如何、本節課所要掌握的基本方法是否已經掌握等。要知道這一切,首先我們必須留意學生在課堂上的一舉一動。如果上課學生精力集中、反映積極、動作迅速、心情愉快等,則意味着學生態度熱情、主動參與、學有所得、學有所樂。如果上課學生無精打采、置若罔聞、拖拉疲塌、焦頭爛額等則意味着課堂氣氛沉悶、學生積極性不高、學習很吃力,效果欠佳。其次檢查學生做課堂練習的情況。若多數同學能在規定的時間裡正確完成規定的題目,則教學目標可以說基本達到;若多數同學遲遲動不了筆或只能做題目的某些步驟或即使做了也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則說明學生對本節內容沒有真正弄懂,知識技能沒有過關。再次是批閱學生課後作業情況。如果學生做題思路清晰、推理有據、定理公式運用得當、計算準確、步驟有詳有略,說明學生已掌握了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思維方法。相反如果學生做題顛三倒四、亂套公式、亂用定理、計算錯誤不斷等說明學生基礎知識不過關、技能不過關。通過以上一系列的方法手段,找出問題所在,思考補救的措施。該補充的就一定要補充,該糾正的錯誤一定要糾正;該集體強調的一定要集體強調,該個別輔導的就要個別輔導。將當堂課內容補起來,以便進行下面的學習。

  二、反思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為完成教學任務、達到教學目標所採取的措施手段及所藉助的輔助工具。俗話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方法的選擇,取決於學生的實際認知水平。通常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我們可以採用講授式、啟髮式、發現式、問題式等教學方法,也可以利用挂圖、模型、實物、小黑板、多媒體課件等輔助教學。反思教學方法,首先要根據學生在當堂課的表現,從他們學習中最吃力、最不易理解、最不易掌握的地方突破,從他們最無聊、最無味的地方入手,從他們容易忽略卻很富有教學價值的地方拓展。其次教師要尋求最利於學生接受、學生也最樂於接受、最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最利於培養學生科學的創造性、最利於學生各方面協調發展的最佳教學形式。如果課題引入得太平淡,激不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給學生講解數學家的成長曆程、新奇的數學問題、身邊的數學問題等;如果是定理公式的推導證明僅僅限於教材、學生不好理解,可以挖掘新意改變策略,以充實的內容、淺顯易懂、循序漸進的形式滿足同學們的求知慾,同時激發其科學知識的創造性;如果是例題習題的處理缺乏深度,學生不好掌握,可以層層深入、舉一反三,在同學們掌握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前提下盡量培養他們的集中思維和發散思維。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就一定能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教學質量也一定能夠提高。

  三、反思教學價值。

  教學價值是在教師完成教學目標,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情況下,教學意義、思維培養、陶冶道德情操的升華,是教育教學的更高境界。有一句教育格言說得好“教育是一項事業,需要我們無私的奉獻;教育是一門科學,需要我們刻苦的鑽研;教育是一門藝術,需要我們不斷的創新。”反思教學價值,就是挖掘該節課富含的認識教育價值、情感教育價值、行為教育價值。要知道每一種數學思想都包含着一種人生哲理,每一種解題方法都豐富着學生的價值觀和世界觀,每一點滴的數學知識都凈化着學生的心靈。只要我們細心觀察、認真分析、深入思考、努力拓展,不放過課堂教學中的蛛絲馬跡,不放過教材中的一字一句,我們一定能做到,我們也一定能做好。如分類討論的思想教學生辨證地看問題,函數的思想教學生既要注重問題的現象更要認識到問題的本質;數形結合的方法教學生認識什麼是數學美、怎樣欣賞數學美、如何運用數學美,反證法讓學生認識到解決問題不一定要正面出擊、有時側面迂迴效果更好;數學家的成長曆程可以給學生樹立榜樣、激勵學生刻苦學習;我國悠久燦爛的數學發展史可以讓學生產生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激起同學們的愛國主義熱情,從而奮發讀書獻身祖國的現代化建設。現代教育不是要教出一群書獃子,不是要教出一群高分低能兒,而是要為學生未來着想,為他們豐富多彩的人生作必要的知識準備和心理準備。知識是死的,不知道是可以從書本上學到,而能力素質卻是無形的、是無法教會的。一個人的素質決定了他的生存能力和發展前景。歸根結底,教學的價值在於塑造人,交給學生做人的道理,交給學生科學的思維方式和自我發展的基本素質,讓他們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二)

  在新課標的形式下,教學大綱更強調的是數學與生活的聯繫。這一點我們在實際的教學中有比較深的體會。讓學生在學習中,更好的體驗生活,體驗數學與生活的關係。我們認為,這個非常的重要。學數學為了什麼?可能很多老師都曾經考慮過這個問題。可是在平時的教學中,卻沒有很好的解決。就比方說我,總是一味的填鴨式的讓學生掌握要他們掌握的知識,而這些知識在生活中卻沒有很好的體現。同時,學生掌握的知識,很多在我們教師的指導下,只是成為記憶的,感性的,並沒有上升到理性的知識。我也體會到在教學過程中潛意識向學生傳達學數學是為了升學,為了以後有好的工作這種思想。這樣就違背了數學的生活性,而且學生沒有在學習中體會到數學對自己生活的影響,從而更容易讓他們喪失學習的興趣。因而我覺得在教學中,多讓我們的學生探討一些問題會更好。如果我們能多思考我們的教學。多想一些適合學生探討的數學問題。那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就會增加。並且,我們還可以將一節課的內容轉化為若干個問題。然後讓學生去研究和解決。這樣學生有了這些課堂的點綴,就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我們的數學課堂也就不會那麼枯燥了。我們的差生面也不會提高的很快。數學的學習,在某些時候總有一些人會退出學習。而數學教學的現狀表明,退出的人就很可能回不來我們的數學學習中。而興趣的再現讓放棄的學生就會重新回到我們的前進的隊伍中來。我們希望走的學生越來越少,更多的學生加入我們。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反思,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思考。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三)

  一、在思想上領會“洋思”經驗

  自開展學習“洋思”以來,我深刻體會到了“先學后教,當堂訓練”教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洋思初中課堂教學三條原則:以學定教原則;教學目標五不準原則;嚴格命題原則。嚴格規範了教學行為,使洋思課堂教學改革在一定的框架下縝密有序地發展,這給我們學習洋思提供了借鑒。洋思經驗不是一種死經驗,也不是萬能的格式,需要我們靈活運用、傳承與創新。教師應以改革求發展、求質量、求生存。就要注意以下兩點:

  1、教學理念的改革。相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追求“讓每一位家長滿意”。

  2、課堂教學的改革。追求高效的課堂:自主而不自流、放手而不放任、互動而不胡動、形散而神聚。高效課堂做到“三講三不講”:講易混點、講易漏點、講易錯點;不講學生已會的、不講學生自己能學會的、不講學生怎麼學也學不會的。

  二、洋思經驗落實在課堂及各個教學環節中

  對洋思經驗的學習主要體現在課堂教學的改革與實施。我的課改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實行“講學稿”輔助教學的方法。我們的“講學稿”由“稿頭、自學提要、范題解答、當堂訓練、課後作業、課後反思”六部分組成。“講學稿”既體現了集體備課、資源共享的作用,又實現了個性特色的展示。這是我學習洋思最實質性的嘗試。

  2、結合本班實際,靈活運用洋思教學思想,不能有“拿來主義”的教條做法。

  3、要高效課堂,時不待人。要高效課堂是洋思經驗的精髓,得出的經驗就是:先學后教,當堂訓練。先學並非預習,先學是要求學生進行第一次自學,找問題,然後由教師釋疑和范解。當堂訓練是要求將知識當堂“消化”。在時間上要求課內緊課外松。我在領會洋思經驗后,大力推行“當堂訓練”,在“講學稿”上有明顯體現。靈活、寬鬆、有序、高效的課堂,是我教改的重點探索之路。

  4、優差結對,重點發展。開展“一幫一,一對紅”工作,充分利用內部資源,實行優勢互補。

  三、課改的成效

  對新課程的理解有了深刻的認識,體現在教學理念的更新、人才觀的理解上,能很好地運用“以人為本”、“當堂訓練”、“素質第一、技能優先”、“成人先樹德”等等教育教學理念,能注重培養學生的“情商”,能注重對學生“全員、全程、全面”培養,使課堂教學模式普遍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

  四、課改中的經驗與缺憾

  談幾點經驗:

  1、實現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要做好引領,做好培訓。要把它作為一項長期性的工作,放在教科研的首要日程上來,從每一節課抓起,從教學的每個環節抓起,持之以恆,定時引領和培訓。

  2、結伴互助,資源共享。現代教育資源不是一家所有,也不是個人所有,應當推廣應用,建立共享平台。結伴同行、資源互助共享,這不僅是一種理念,更是共同進步的好路子。

  3、虛心學習、清洗頭腦,探索新知。時代在進步,日新月異。在知識爆炸的年代,我要不斷“洗腦”,要有虛心的態度、誠實的品質、堅毅的精神去探索新知識、新技術,並運用於教育教學改革中去。

  存在的問題:

  1、我的課改還是在起步階段,還不夠科學、嚴謹、完善,需要克服形式主義,需要不斷總結。

  2、我的學習力度有待加強,教師理念更新還需要大力推進。

  3、教學資源的整合與應用還停留在初步嘗試階段,不夠嫻熟。

  4、課堂教學中組織“當堂訓練”還不夠強化,有待加強。

  5、對待差生的教學方法還有待進一步探究:若過多照顧差生,則課堂任務不能按時完成。

  通過一個月的教學實踐,我的教學觀念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但仍需進一步提高完善自己,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繼續探索,求改革謀發展,提高教學質量。

您正在瀏覽: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二數學期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