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花落人亡兩不知

花落人亡兩不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花落人亡兩不知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讀《葬花吟》有感

  《葬花吟》是林黛玉慨嘆身世遭遇的代表作,也是作者曹雪芹藉以塑造黛玉形象,表現其性格特徵的重要作品。一直都在暗暗嘆服——如此哀婉凄惻、如此細膩的詩歌怎麼可以出自一個男兒之手呢?曹雪芹該有一顆怎樣的男兒心呢?今夜,月光如洗,院內萬籟俱寂,再次吟誦這首詩,我彷彿就是那個淚盡而亡的女子,靜靜的感受着她的悲傷,她的愛和期盼,她的反抗和她的無可奈何。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綉簾。

  春已來好久了,大觀園裡的花大都開過了,昨兒看見園裡的花瓣飄成了雪,花開時大夥歡喜着瞧,可花落時誰人憐惜呢?我不喜歡聚,聚時高興,散時不免難過。柳絮飄飛沾到了簾上,草木原來也知道愁啊,那柳絮兒不正是它愁白的發嗎?瀟湘館的竹子不久會長出新筍吧!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綉閨,忍踏落花來複去。

  今兒是四月二十六,姐妹們都去祭餞花神、玩耍許願了。這滿腔的愁緒該向誰訴說呢?或許惟落花能解。手把花鋤往那日同寶玉葬花的地方去,石榴、鳳仙等各色花錦重重的落了一地,真的不忍心從這滿地的花兒上踏過。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歲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頃!

  柳絲榆莢怎能只顧自己的繁華,不管遍地的花瓣呢?在賈府里,又何嘗不是個忙個的,有誰真的關心別人的命運,又有誰真的注意到我的幸福呢?桃李謝了,明年還會開,而明年我是否還在?燕子已經壘好了巢,它們銜來落花裝飾自己的屋子;明年也許它們還會來,繁衍生息,屋裡有沒有人,它們是不會在意的。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如果不是外祖母的疼愛,這個龐大的宅院是容不下我這樣一個外來女子的,即使容得下我,我又怎能容得下別人的指指點點,或許今兒我早已不在人世了吧!如這滿地的落花一樣,我亦有無可尋覓之時,豈能不傷神呢?此刻我在哪裡又將往何處;這滿園的花、這柳又為何在次此?淚滴在花已盡葉未出的空枝上,我看見了花的淚。黃昏了,鳥都不叫了,是回去的時候了。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燈光撫摸着四壁,我聽見雨敲打窗子的聲音,想起自己的身世,更不能入睡了。昨晚似乎聽見瀟湘館外有悲泣之聲,不知是花魂還是鳥魂在嘆息。嘆息又能怎樣呢,終究是要離去的。春,你給人帶來花開的喜悅,又為何帶來花落的悲傷?我也知道,大觀園裡許多人說我小性兒,可他們怎知道我的身世和我對寶玉的情。父母已不在,這滿腔的愛和期盼誰人能為我作主,我又豈能同別人一樣苟活於人世呢?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坯凈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泥淖陷溝渠。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葬?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看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想起了今天的葬花。我多希望自己能長一雙翅膀抑或只化為一粒花瓣,隨落花飄落到天涯海角啊!可是,哪裡是可以安家、可以容得下我們的地方呢?也許還是用錦囊收着歸還給大地的好,她們乾淨的來也應乾淨的離開,強似深陷泥淖或濁水,難得落得了個乾淨!你們離開我來收葬,我何日離去呢?今兒埋葬你們時大夥都笑我太痴顛,你們是否想過等我離去的時候是否有人為我傷心,把我埋葬?再美麗的花總有凋零的時候,再美麗的容顏終有憔悴之時,許多年後,將不會有人再記起那些花兒曾經怎樣美麗過和今天的我曾進怎樣的青春過,怎樣的愛着恨着。

  一直都很喜歡黛玉,她用她的語言和她的淚反抗着,甚至用她的愛情反抗着。如果你真的曾年輕過、愛過,你不該怪她的小性兒和她的淚。

您正在瀏覽: 花落人亡兩不知
網友評論
花落人亡兩不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