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感動千年魅力千年

感動千年魅力千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感動千年魅力千年 標籤:感動中國

  在苗鄉中流傳着這樣一句話:“會講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足見,苗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藝術界又流傳着“千年唱一歌,一歌唱千年”,“千年跳一舞,一舞跳千年”的話語,這不僅道出了苗族能歌善舞,也不僅道出了苗族歌舞的歷史悠久,更是傳達出了這樣的信息,苗族的歌舞具有極其強大的歷史穿透力。

  苗族是一個古老而神秘的民族,澳大利亞人類學家格迪斯在他的著作《山地的移民》里寫道,世界上有兩種苦難深重的民族,一是遍布世界沒有自己家園的猶太人。二是幾千年來不斷遷徙的中國苗族。由於不斷地遷徙丟失了自己的文字,苗族的歌舞只能通過口耳相傳和言傳身教傳承下來,但卻歷經數千載而不衰,具有極強的生命力。

  苗族傳承下來的歌舞主要有古歌、飛歌、情歌、酒歌、農耕歌、理歌、反歌、嘎百福歌、苦歌……,舞蹈種類較多,在雷山流行的主要有蘆笙舞、木鼓舞、銅鼓舞、高排蘆笙舞、古瓢舞、板凳舞、扁擔舞、錦雞舞……,每一種歌舞都浸潤着苗族歷史的印跡。

  諸如苗族古歌,又稱大歌,是苗族古代先民在長期的生產勞動中創造出來的、流傳最久的最完整的史詩,它分為《開天闢地》、《楓木歌》、《洪水滔天》和《跋山涉水》四部分,生動地反映了苗族先民對天地、萬物及人類起源的解釋、苗族的大遷徙、苗族的古代社會制度和日常生產生活等。如今苗族老人在不斷傳唱中緬懷先人創業的業績,它已成為苗族精神的標本,一個民族的心靈記憶,和着苗族千古的絕唱。

  又如,嘎百福歌。嘎百福歌是一種以說故事為主,兼以演唱的苗族說唱文學。它融說、唱、演為一體。內容主要有宣揚婚姻自主,歌唱男女純真愛情,反對封建包辦婚姻,嘲諷嫌貧愛富;有歌頌苗族英雄和苗族人民反抗剝削和壓迫的鬥爭業績;有抨擊人間的歪風邪氣;有控訴統治者的罪行和歌唱新中國成立后社會主義給苗家帶來幸福的等等。

  飛歌,它被專家學者稱為苗歌中瑰麗的鑽石,歌曲藝術中的精品,可獨唱、對唱、合唱和多聲部合唱等,有迎賓宴客、送客唱,也有青年男女在“遊方”時對唱等,飛歌,其音調明快、高亢嘹亮、豪邁奔放,曲調悠揚婉轉,旋律動聽,具有強烈的感染力;苦歌,詛咒黑暗嚮往光明的,雷山傳唱的有《苗家流落在山坡》、《逃災躲難歌》、《長工歌》、《抓壯丁歌》等;反歌,主要反映在遷徙中,有反對民族壓迫,提倡民族團結、民族平等的歌曲,諸如抗清民族英雄《張秀眉之歌》和《楊大六之歌》等。

  苗歌有亢奮、豪邁,有疾苦、悲涼、纏綿,它伴隨着民族遷徙生活流傳下來,歷經烽火歲月的洗禮、歷史的沉澱,被譽為生命之歌。

  苗族的舞蹈種類較多,其中,蘆笙舞、木鼓舞、銅鼓舞為三大舞蹈。蘆笙舞,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傳說,傳說蘆笙創造久遠,蘆笙舞蹈的記載時間也較為悠久。在貴州,傳說蘆笙是苗族始祖母創造出來的,為此,蘆笙舞用以吹奏的蘆笙叫“敢樓”,含有祖母之意,它象徵苗家人的母親。關於蘆笙舞蹈,《新唐書·南詔》有記載:“西南蠻吹瓢笙,笙上管,酒別客前,以笙推盛酹”“參差六竹管,長蘆黃鐘情,短聲清微散,舞來隨節施,吹去別促緩,苗女共苗男,紛飛花滿山。”苗家人喜吹蘆笙,每吹笙必舞蹈,常說的蘆笙舞是包含樂曲與舞蹈。蘆笙舞從功能上可分為祭祖、慶典、娛樂等舞。錦雞舞也是蘆笙舞中另一種形式的傳統舞蹈。

  木鼓舞是祭祀先祖神靈的一種活動。據說,木鼓舞是先祖姜央祭祀其母親蝴蝶媽媽而舉行祭祀的一種舞蹈。苗族先民認為,人過逝后,靈魂回歸楓木,回歸木鼓。今天,烏流地區還保存一個古老的木鼓,烏流的木鼓舞跳起來還遺存着苗族遷徙艱難步履的餘韻;銅鼓舞,原是從木鼓舞演變而來。其跳法較多,主要以激越的鼓點為主節奏,由踏步、騰越、翻越、甩同邊手等基本動作構成,集鼓點、動作、聲舞於一體,舞姿粗獷激烈,步伐豪邁奔放,跳轉結合,剛柔相濟,古樸熱烈。在雷山以掌坳的銅鼓舞最為出色,有其淵源傳說,也有600多年的歷史,旺盛不衰。

  另外,古瓢舞、板凳舞、扁擔舞、錦雞舞等都極有特色,古瓢舞《新唐書·南詔》記載“西南蠻吹瓢笙”,在雷山縣,古瓢舞流行於達地鄉也蒙苗寨,古瓢舞與百鳥衣,在歷史上曾轟動大唐朝野;板凳舞為舉辦宴席,苗家婦女為飲酒助興的一種即興舞蹈,還有在山谷水邊的扁擔舞等。錦雞舞形如孔雀開屏,艷麗璀璨。

  舞蹈主要興於祭祀性兼娛樂活動;困難時,它一種力量;挫折時,它是一種信心;豐收時,它是一種喜悅……是貫穿於生活中的永不磨滅的靈魂,因而被譽為靈魂之舞。

  苗族千年的歌舞滋養着苗族世世代代。歌為心聲,具有來激發人、感召人的動力,是其它無法比擬的一種精神力量;蘆笙舞、木鼓舞、銅鼓舞、古瓢舞等均以圓形造型而舞,象徵團結和睦!它是民族的凝聚力,是民族的靈魂。歌編舞織成就了苗族悠久的文化史。感動千年,魅力千年!

您正在瀏覽: 感動千年魅力千年
網友評論
感動千年魅力千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