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的意味

秋的意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金秋的黃昏,獨自倚在陽台上,眺望遠處山上白蒙蒙的迷霧,霧的下方露出絳紅色,微微現出“暖色”,心頭的情緒便跟隨那紫煙繚繞而上,一樣的舒暢,一樣的自由。不會兒,那紫色的煙霞便消失了,全都被白茫茫的迷霧罩住,而那時心裡的情緒也跟着沉浮於紛繁的生活。而這時的情緒也是五味雜陳,全在其中。屋裡靜悄悄的,其靜寂如同我此時在用心的聆聽秋天的歌唱,悠揚的,和緩的。窗外桂花的香氣隨着秋風撲鼻而來,那芳香讓我猶如躺在翠香溫馨的情調中。於是想到瀰漫暗淡的光環,想到秋的意味。

  此時憶起,向來古詩言秋的含義,使人聯想到的是凄涼、蕭瑟、肅穆,是楓葉、是荒原。然而秋天確有一種獨特的韻味,沒有春天的朝氣蓬勃,也沒有夏天的烈日炎炎,更沒有冬天的枯枝敗葉。秋天自有古色之滋味。在四季中,我獨偏愛於秋,獨有情鍾,且來說說。秋是成熟穩重的代表,它經歷過春天的嬌嫩鮮艷,夏日的濃郁蔥翠,不值心潮澎湃了。因此,其色濃重,其味濃厚,有古色蒼茫之感。這是秋給人的韻味了。

  秋天的雨也有一番別緻的意味。它沒有春天的綿綿細雨那樣連綿不絕,也沒有夏天的暴雨那樣急驟而下,秋天的雨,它是大度的,是沉穩的。它慢慢聚集它的力量,在灰沉沉的天底下,忽而夾一陣涼風,便息列索落地下起雨來。一層雨過,雲漸漸地卷向西去,天又青了。一切又恢復寧靜、爽朗。這就是秋雨的味道,這亦是秋天給人的感覺。

  那帶有凝重色味的黃昏,歷經滄桑,如同桌上一本破舊的字典陪伴我經歷了一切。那微黃的書頁在微風的吹拂下,一頁一頁地翻着,彷彿是人生走過的一步一步階梯。外面,古銅色的銀杏在秋風中靜靜的聳立着幾百年,沒有一絲衰老的跡象。

  世人只知吟頌春天的嬌艷嫵媚,不知秋天的景色,更華麗、更恢奇,秋天的快樂有無盡的雄健、驚奇、壯麗,我真同情那些只有媚俗之人的偏狹視野。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您正在瀏覽: 秋的意味
網友評論
秋的意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