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裸捐意味着什麼

裸捐意味着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裸捐意味着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首先這個詞的誕生非常有刺激情緒。最近引起的社會騷動要影響到一大片人的審視目光,折射出的心理透明度會直接披露給天地。當這個話題一產生,人們開始是驚慌,爾後是唏噓聲:人家願意捐什麼是個人行為,管別人什麼事!有點默默忍受自辱感覺。

  裸捐,好害怕好徹底的一個提法。為什麼會在看似物質與精神非常豐富的今天反響如此強烈?也許是因為稀有的緣故,或者是她的叛逆性格包裹多少理性不容易面對的現場。於是辯論像投下並不光彩的暗影,無聊的幾乎只剩下自己的嘴巴,吵得讓人心煩。比爾蓋茲與陳光標的行為為什麼會出現在今天?今天的人們為什麼會仰望陷入反思?我想,挑戰正常思維邏輯已經是一種文化與精神上的迫切需要,揭示人性與理性到了重新審視自己的高度。我們沒有資格評價,我們有權利思考。

  我們首先面對的是經濟社會。經濟社會一直是人類精神文明進步支撐的槓桿,我們有理由相信物質豐富永遠是精神豐富的標誌。現在大多數人都用不同手段獲取物質財富,享受用奮鬥帶來的精神愉悅,這是社會發展的正常邏輯軌道,多少人都想趁着高速列車到達目的地。對裸捐的懷疑與認可應該理解,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不是反應在口頭上,而是反應在思維與行動上。自古以來人的雙重性格就決定了自身挑戰的必然性,束縛在自己身上的裝飾品太多了,欣賞是一種需要,卸裝同樣是一種需要。而往往是索取容易甘願徹底捐獻非常困難,理由只有一個:認為社會法律保護的意識都是高尚的,只想在規定的範圍自由充實地生活,不想在名利的是非里爭逐。明哲保身但求無過,圓滑到只有動嘴的份,看客的心理非常濃郁,心動與行動似乎遠離自己,激情變成了渴望的夢幻。

  有人講社會是一所名牌大學,踐行着各種思維運籌,標明着赤裸裸的道德意識與思維理念。掩藏與裸捐,作秀與施捨,救助與慈善,也許在我們的視野里會總結為名與利的概念,也許在行為者的眼裡是一種理性境界的提升。如何看待這一事實,用崇高偉大來讚許似乎有點貶低大眾的情緒,我想,這是社會發展過程中一種自然現象,畢竟裸捐的是身外之物,與生命相比可謂遙不可及。如果把這種現象反饋到正義與非正義的決鬥當中,生命的捐獻已經是非常普遍的勇敢行為,物質財富只是為人服務的行使運用,精神與信仰應該是至高無尚的。這就說明了一個基本概念,根據社會需要決定每個人的取捨,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優質動機,是非常受人尊重的人格表現。她的勇敢行為在很大程度上是實現自己對生命的承諾。

  對,正是這種個人行為暴露的非常徹底,她所幅射的透明度才光彩照人。裸捐帶來的強烈影響也正好說明人人有思考的必要,她到底意味着什麼?物質豐富了,也許是我們該回報社會的時候了,因為沒有這樣的社會環境富有與強大不可能實現,感謝報答社會既是社會的需要,更是自己心理的一種安慰,無愧於社會,無悔於人生。但,這個社會因為發展不平衡,財富積累差距很大,貧困人數很龐大,需要救助的人特別多,裸捐應該是一種強烈的社會責任信號,不是炫耀推崇,不是標榜自身擁有,是深深的呼喚與提示:毛澤東曾經說過,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是對人民有益的事,這個人就是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低級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人與人的可比性是行為而不應該是財富多寡。

  裸捐是個新名詞,她隱逸的內涵特別豐富,形式不拘一格,自古就有為忠盡終,為義獻身,為愛叛逆,為情死守的感天事迹。流傳在民間的多少話題都離不開勇敢行為的描述,影響我們成長的營養源,我想最振奮的莫過於純粹徹底這樣的字眼了。然而不純粹的理由都是一點點附加上去的,本來人的天性並不複雜,所以今天人們看到久違了的豁達,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議論聲在所難免,不然堵在心理很不好受。我想這種行為一但上升為自願的普遍行為,那我們又會怎麼想?也許我們的精神結構里,最脆弱的部位都曾經祈禱過,也許揀起的與想拋棄的都會回訪自己的行為,這意味着我們的心是熱的,希望永遠存在。

您正在瀏覽: 裸捐意味着什麼
網友評論
裸捐意味着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