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情灑會戰大街

情灑會戰大街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秋高氣爽、風清日麗的星期天。懷一腔熱情,提一籃思念,掮一份寫篇徵文稿的任務,我去看望會戰大街,就像去看望一位好久不曾謀面、思念之極的老朋友。

  會戰大街車如魚貫,人如潮湧。6名背着一米高“大可以”鞋業促銷廣告牌的妙齡女郎,在人流車流中穿來繞去,成為街市上一幀耀人眼目的流動風景。這風景,與藍天白雲間疏朗翻卷的五星紅旗,墨綠的大商集團、淺藍的百貨大樓企業旗交相輝映;與南面濱州鐵路、北邊中七路高亢激越的汽笛聲融會貫通;構成了大慶經濟、科技、交通及文化、教育的強勁樂章。這樂章,彷彿雄渾的金風戰鼓,在會戰大街,在站前廣場,在每一位過往行人的心中,洋洋洒洒、風風流流飄過,飄向鐵人廣場、市府大樓,飄向荒原的深處……

  會戰大街就是大慶的旺仔街、王府井。這裡寸土寸金,商賈林立:百貨大樓、千盛百貨、秋林商場,大牌扎堆;國美、蘇寧、中國移動不甘落後,紛紛搶灘。就連隨意走在街上,偶爾聽到的一聲吆喝,都透出金幣落地般誘人的質感

  會戰大街通南貫北不過1。5公里,我卻意猶未盡足足走了一個上午。不是一家家摩肩接踵的別緻門面,一位位笑容可掬的迎賓小姐,一排排琳琅滿目的鮮活商品,牽衣扯袖刻意流連了我啊,而是會戰大街這個名字,這條路,磁石般吸引着我。當年會戰的熱烈場景、笑聲喧聲,陽光般撲面而來,我感覺這裡正在進行一場新的會戰——繁榮市場經濟、建設現代化石油新城的會戰——會戰傳統正在這裡延續,會戰精神正在這裡發揚光大……

  思緒的藤上爬滿了記憶的節點。一米陽光,幾瓣雲彩,就會使它萌生出諸多綠意盎然的過往。1989年春節剛過,我受大慶友誼實業總公司聘請來做宣傳報道工作。下車后,我到設在火車站二樓的公司接待室報到。不一會,拉達轎車就載着我駛入了會戰大街。平坦寬敞路面上搖曳的忽明忽暗的路燈光影,又把我的心推向了遙遠……

  20世紀70年代中葉,哥嫂先後從老家阿城調到油田外事部門工作。那年春節,我到卧里屯看望他們。黑暗的干打壘屋裡,堆滿了黑色的原油;吱吱作響、舔着長火苗子的暖氣;露着藍天、飄着碎雪的棚頂——似乎到處令我望而生畏。

  第二天,哥嫂建議我到薩爾圖火車站一帶繁華區逛逛。佇立站前廣場極目遠眺:殘雪茫茫,小路如腸;寒風陣陣,塵土飛揚。百貨大樓、郵電大廈等建築,猶如虛無縹緲海浪間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的幾處孤島……

  司機看我沉吟的樣子,就主動告訴我這條街的名字,以及“會戰”的意思、意義;告訴我這條街直通政企合一的最高權力機構石油管理局,而東臨就是市政府和我即將與之打交道的報社。看着聽着想着,我感覺大慶變了,變化既快又大。這變化源於會戰、會戰精神。

  此後,我就成了會戰大街的常客:到郵局郵寄稿件,領取稿費;到書店看書買書,體味“讀一本好書就彷彿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到大樓選購生活用品或副食;到火車站乘車回家或出差。期間,親眼見證了會戰大街逐漸長高長大、變美變靚……

  我就這樣若有所思的走着,彷彿追逐心目中憧憬已久的一個嚮往,她就靈感般在前面顫顫閃閃,可就是不能手到擒來或一擁入懷……依稀聽到防空警報的鳴響,忽然想起今天是“九一八”,就急忙鑽進商場看電視直播:紅旗低垂,警號長鳴,群山肅立,大海凝咽。往事不堪回首,莫忘國恥,貧弱受欺。揩乾了淚眼的雙手,握成了鏗鏘的拳頭!

  儼然橫在百貨大樓頜下的一桿長笛,笛聲的翅膀粘着日光月光燈光的五彩,沁心透脾。再次融入會戰大街車水馬龍的時候,我揚眉吐氣,腰板似乎也有一種熱熱痒痒拔節的感覺。

  漸近中午的陽光柔柔暖暖,把會戰大街映照成了一條流動的長河。站前路、中八路、冠群路儼然長河的一脈支流,把滾滾的財源與喧囂的繁盛引向四面八方。

  長河的盡頭、23中門口,一尊雕塑航標般巍然屹立:幾枚葉子,正把一朵怒放的鮮花——不,應該是幾雙大手,正把一顆渾圓的地球,昂然地托起——我就緬懷着歷史的滄桑與教訓,採擷着現實的豐饒與反思,收斂起寄灑了一路的情思與愛,向著魅力無限的前方、會戰正酣的美好未來,大踏步走去……

您正在瀏覽: 情灑會戰大街
網友評論
情灑會戰大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