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樹蟬聲片影斜

一樹蟬聲片影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樹蟬聲片影斜

  ——秦淮桑

  徜徉在風和日暖的五月,任憑陽光環繞着指尖飛舞,亦輕盈,亦靈動,如絲如縷,溫和細膩。

  不禁掬起一捧洋溢着草木香氣的日光灑落在爬滿青苔的籬牆,俯下身來,看那盈盈的綠,嵌着剔透的水珠,滴滴盈潤,清凈幽涼。

  我欲捧在手心,串成幽寂的珠簾,掛在窗前,以清風拂塵,以明月潤飾,寄予淚滴,或是笑顏;珍藏懵懂,或是思戀;鐫刻心動,或是溫暖……

  奈何,一簾幽夢碎成一地繽紛。情緒變得低落,像幽靜的夜,為了聽聽水花盛開時的聲音,把石子丟進湖裡,攪碎一輪平靜的月兒。

  圓滿的月華忽然殘缺成了遺憾,一些可遇不可求的美麗在眼前消逝,卻發現,月色浸染過的漣漪輕漾,愈加清婉柔美。

  於是,我在這些支離破碎的繽紛里發現彩虹,赤,橙,黃,綠,青,藍,紫,如夢似幻一般,絢爛綺麗,渲染着煦暖的日子。

  覺着欣喜,像下雨的時候一杯咖啡就着抒情的曲,想念一個未嘗深交的故人,天涯共此時,知足,便是幸福。

  看天空高而遠,純凈無染,雲影絲兒也無。卻見幾步之外的亭台在陽光下靜默着,四角的檐鈴隨風搖曳,旋律被撥弄成輕快,淺吟,低唱,一曲清音,愈空靈,愈動人。

  陽光懶懶地穿透枝葉,細碎光斑隨風剝落。手指輕輕撫過樹榦上縱橫陳舊的筆畫,依稀可以辨認一個遙遠而模糊的名字。

  卻已經觸摸不到塵封在歲月深處的舊年舊事,無法感知凝結在樹榦上寸寸疼痛的年少情懷。

  光陰荏苒,匆匆幾載春秋彈指間消逝,似水無痕。而今,老樹抽出新芽,蔥蔥鬱郁的綠葉交織着斑斕的光和幽暗的影,落下來,散發出草木漬了陽光的味道,溫暖而清新。

  年來歲去,開始懂得,即便當時明月在,也已雲淡風輕。更願在喧鬧或沉寂的時間裡,執筆寫一段只屬於自己的心情,在或清或淺的文字中,慢慢變得心靜如水。

  五月天,我的心情應當是明媚而簡單,笑顏純凈,帶着明月潤飾過的柔美和清風吹拂后的清寧。

  坐在樹蔭下,簡樸的藤椅古色古香,散發著古老簡樸的氣息,讓人變得平靜安然。輕輕閉上眼睛,任由筆從指間滑落,素雅的紙箋散落在身旁。

  也不知睡了多久,夢裡風正輕,花正好。恍惚聽見,蟬聲歡暢,一如遙遠童年的回味,在幽深歲月中劃出細紋。醒來時,天色向晚,樹影靜怡,蟬聲漸歇。

  掐斷紅塵雜念,染成輕綠的指甲流轉着五月微光,那輕微的暖,薄而透明,而純凈,而清新,像五月的心情,淡而明凈,而簡單,而輕靈……

  2014.05.10

您正在瀏覽: 一樹蟬聲片影斜
網友評論
一樹蟬聲片影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