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受傷的美洲豹

受傷的美洲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南美的熱帶叢林又叫熱帶雨林,這是個真實貼切的名字。這裡幾乎每天都會下雨,叢林獵手美洲豹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

  ??這是一個雨後的晴天,一隻羽毛艷麗的熱帶鳥正在心滿意足地曬太陽。在熱帶鳥下方不遠的地方,是一個環礁湖,環礁湖是熱帶動物經常洗澡和飲水的地方。而這時,南美最大的食草類動物,一隻長得像河馬,又像野豬的北美貘正從環礁湖裡游上岸,去吃植物的葉子。正舒服地曬着太陽的熱帶鳥,忽然在礁石上站起來,伸長脖子開始高聲啼叫,又一展翅“嗖”的飛上一棵樹。不待在樹枝上站穩,就伸長脖子衝著北美貘啼叫。熱帶鳥的叫聲,引起了北美貘的警覺,北美貘的聽覺和嗅覺都在告訴它,它的天敵美洲豹來了。北美貘馬上行動了,掉頭就向叢林深處跑,就在北美貘掉頭的一瞬間,美洲豹撲了出來,它撲出來的速度雖然迅速,但是北美貘已先一步逃開,北美貘利用自己像豬皮似的粗皮,沖開茂密的叢林全力逃命。美洲豹不會輕易放棄獵物,它採用了不長用的捕獵方式,對獵物窮追不捨。“嘩嘩”的草聲直響,滿身黑毛的北美貘,晃着短短的小尾巴急急奔竄。它的身後,漂亮的美洲豹展開修長的四肢全力追趕,在四周的樹上,鳥在啼叫,其它的動物都小心地隱藏起來。就見美洲豹緊追幾步,一躍而下,兩條前腿探伸出去,按向北美貘的屁股。北美貘突然一個急轉彎向環礁湖邊逃去,美洲豹的兩條前腿按在地上迅速轉變方向,隨後又追。在北美貘跑過的地方,水獺等水居動物紛紛逃避,北美貘終於逃入了水中,就像是回到了希望里。北美貘是個出色的游泳家,它分着水游遠了。美洲豹在湖邊停下,吊稍眼睛看了看水中的獵物,就趴在水草上喘粗氣了。

  ??隨着美洲豹獵食的失敗,叢雨中又安靜了。熱帶鳥許是被太陽曬得久了,它站在樹枝上開始睡了,而此時,也到了一天中最熱的中午了。

  ??美洲豹在水草上躺了很久,才轉動下耳朵,趕走了幾隻在額頭上佔便宜的蒼蠅。它覺得額頭上的傷口又開始癢了,就抬起前爪揉了幾下,前爪的毛皮上沾上了血,那是在昨夜和另一隻美洲豹爭食時受的傷。這樣光躺着可不行,美洲豹知道這一點,它得想辦法吃飽了才行,因為這是熱帶雨林,一隻飢餓的傷豹在雨林中很危險,雨林中有許多生物,一旦感染了傷口就會發熱得病,那時就危險了。美洲豹爬起來,走到水邊飲飽了水,然後像照鏡子似的舉起頭看自己水中的倒影,也許是它迷戀上了自己的美麗,它站在水中看了很久,突然一頭撲進水裡,原來美洲豹用嘴巴捉了一條小魚。這條小魚一口就吃完了。美洲豹似乎更加不安了,因為在三天里這是吃掉的第一條魚,它更餓了,而且,沾上水的傷口更加癢了。美洲豹知道它必須獵到足夠的獵物把自己餵飽,好有足夠的體力對付額頭上這要命的傷口。

  ?

  ??再次受傷

  ??

  ??受傷的美洲豹在環礁湖不遠處的叢林中潛伏着,擅長獵殺的它知道,潛伏在水源的周圍,總有機會捕捉到獵物。這需要耐心,美洲豹天生就有這種耐心。而且經過剛剛的追捕,它已經沒有力氣再進行一場激烈的奔跑,潛伏起來是必須的,也可以保存一些體力。

  ??美洲豹盯了一眼在樹枝上昏昏欲睡的,那隻擅長報警的熱帶鳥,也許美洲豹後悔沒有和熱帶鳥成為好朋友。美洲豹的毛皮在叢草中不易被發覺,突然襲擊也是美洲豹重要的獵食方式。可恨的是額頭上的這條傷口,它總是勾引着討厭的蒼蠅來沾光,這使得美洲豹很煩,也很無奈。它總是忍不住地晃晃腦袋,或是用前爪抓撓幾下越來越癢的傷口。

  ??在太陽向下走的時候,潛伏在草叢中的美洲豹晃悠了幾下腦袋,傷口處的蒼蠅“嗡”——飛散開,美洲豹的耳朵轉着方向,它的吊梢眼睛也鼓了起來,它聽到也看到了一群西貒,這是一種只有南美才有的動物,也是美洲豹的另一種獵物。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美洲豹都能咬死和捕獲這種群居動物,因為西貒極富攻擊性和侵略性,它們生活在關係密切的群體中,一群有40或更多一些,遇到危險時,它們會共同對付外來的敵人。而且西貒還是一種雜食性動物,叢林中所能找到的任何食物都可以成為它們的腹中之物。西貒把身上的氣味擦到對方身上,這種氣味是由它們的後腿上的腺體分泌的,它們是用這種方法獲得群體內部的聯繫。但是西貒雖是一個整體,它們在叢林覓食總是十分小心的,它們的視覺和嗅覺都十分敏銳,它們同其它動物一樣怕被潛在的危險敵人——美洲豹伏擊。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張永軍

  ??這40多隻西貒緩緩地在叢林中出現了,美洲豹的飢餓感似乎更強烈了。它小心地在草叢裡爬起來,把腰和四肢伏低,四肢輕盈地踩在草地上,它不用擔心它的四肢會弄出聲音,因為它的四個爪腳下是厚厚的肉墊。這種肉墊使它行走的聲音消於無形,美洲豹小心翼翼地向前靠近……

  ??總是處於警惕狀況的西貒慢慢地從一處草地向另一處草地移動,所有的風似乎都停止了,好像風也在幫助受傷的獵食者……近了一些,美洲豹的動作更加小心,它的視覺十分發達,它可以用眼睛計算出與獵物之間的距離。在貓科動物中,用眼睛計算距離最精確的是虎。美洲豹又靠近了一些,它十分精確地盯准了一個目標,那是一隻小西貒,看樣子剛剛生下來八個月樣子,正跟在西貒媽媽屁股後面覓食。美洲豹在想:只要能捕獲這隻小西貒就能恢復體力了。美洲豹要動手了,它的脊背已經弓起,四肢在聚集猛然一躍的力量。可是西貒群突然站着不動了,它們警覺地向美洲豹潛伏的草叢中看,那是因為幾隻討厭的蒼蠅又一次圍上了美洲豹的腦袋,使得美洲豹晃悠了幾下腦袋,美洲豹懊惱地知道它被西貒們發現了,也失去了撲擊的突然性

  ??出人意料的是西貒並沒有像有思維的動物那樣逃跑。它們很快圍成一個圈,和斑馬圍成的圈一樣。幼小的西貒被圍到了內圈,有能力戰鬥的西貒都站在預定的位置上,它們使勁磨牙,讓牙齒髮出使美洲豹害怕的聲音,這種奇特的聲音也使它們自己的膽子大起來。以正常的形式來看,面對準備好的對手,美洲豹一般會自動放棄這場不可能的捕殺,面對這樣的西貒群,美洲豹也是如此,它知道以它此時的體力它無法從西貒的群體中捕獲一隻食物。

  ??然而大自然中同樣有戲劇性,製造這種戲劇性的正是這隻受傷的美洲豹。

  ??美洲豹從潛伏的草叢中走出來,它健壯的外觀很讓西貒吃了一驚。西貒們目睹美洲豹引着一群蒼蠅走進一片叢林。西貒們似乎放心了,直到它們的視覺和嗅覺里都沒有了美洲豹的信息,它們就散開了圈陣,緩緩地走向另一片草地。在西貒群進入另一片草地,剛剛找到喜歡食用的食物時,受傷的美洲豹從叢林中潛行了回來。這次美洲豹沒給蒼蠅們機會,突然衝出草叢向一隻距它最近的中型西貒撲去。

  ??然而,被當成目標的西貒卻十分機警,當迅捷如閃電的美洲豹撲來時,這隻西貒往前猛然一竄,但是還是慢了一步,它的屁股被美洲豹鋒利的前爪抓破了,疼痛使得這隻西貒嚎叫着打了一個滾,這樣就躲開了美洲豹致命的一口。這不能不說是美洲豹的又一次失敗,如果它不受傷,如果它剛剛不去奮力去追那隻北美貘,那麼它此時已經捕獲這隻西貒了。但是美洲豹沒有退後,它盯着滾倒的西貒撲上了西貒背,它的利齒就指向了西貒的脖頸。突然,美洲豹卻嚎叫着向一旁跳開,它的後腿被一隻西貒狠狠的咬了一嘴,按在爪下的西貒驚慌的跳起逃開。美洲豹此時發現,它已陷入了西貒群的包圍之中。

  ??西貒們使勁磨牙,似乎磨牙的聲音告訴美洲豹它們也會使用牙齒一樣。美洲豹明顯的緊張了,因為它知道它的獵物反抗起來的厲害。但是事態的發展容不得受傷的獵食者悲哀,有兩隻西貒已經帶頭反攻過來,美洲豹靈活地閃避,它知道它必須闖出西貒群,否則西群群會把它撕碎而吞咽下去。在搏鬥中,一隻西貒在美洲豹的頸部狠狠地咬了一口,撕開了頸部的大塊皮肉,美洲豹負痛衝出了西貒群,它的背上又被西貒撕了一條傷口,美洲豹才知道西貒的牙齒和野豬不同,不是用來頂的而是用來撕咬的。

  ??美洲豹悲哀地走向水塘,它的毛皮上的鮮血使它的毛皮更加奪目。而且在它喝水的時候,它的傷口因痛疼而發出顫抖,失血過多的美洲豹喝了大量的水……

  ??

  ??在悲哀中走向死亡

  ??

  ??四天以後,連夜的雨再一次停了,美洲豹的傷口已經發炎。在這四天中它為了能生存下去,曾經捕食過幾條魚,然而由於水和雨的作用使它的傷口加速感染,也使它原有的一百公斤重的體重下降了三分之一。這還不算,由於它的傷口散發出來的氣味,使它無法靠近獵物,更沒有同類會來幫助它。在平日畏怕它的那些獵物們的眼裡,這隻受傷的美洲豹已經沒有能力再來捕獲它們了,因為這隻美洲豹的後腿上的傷口使它變成了拐腿豹。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張永軍

  ??大自然的死神似乎在召喚這隻因生存而獵食的美洲豹走向死亡。但是在叢林中勾引了一大群蒼蠅的美洲豹卻在一棵樹上發現了食物,美洲豹望着被同類掛在樹上的食物停了下來。它用前爪起勁地抓撓着額頭,然而背上的傷口又癢得難受。它的爪子又夠不到那個倒霉的傷口,它就躺下來翻轉身用地上的草來揉搓背上的癢處。這樣弄了一陣,飢餓使它又一次盯着樹上的食物,它能認出來,樹上的食物是一隻幼鹿的殘屍,這隻殘屍足夠它吃上一頓美美的飽餐了。但是這隻美洲豹面對同類的食物卻後退了,如果它還是一隻健壯的豹。它會去吃那份食物的,但是傷后的它卻膽怯了。許是飢餓使它鼓起了勇氣,總之在它後退了幾步后又回到了這棵樹下。美洲豹的嗅覺告訴它,它所在的地方是一隻公豹的領地,這隻殘鹿是公豹的食物,而且這隻公豹的體重比它要重出十公斤以上,這是樹下的那堆公豹的大便告訴美洲豹的信息。

  ??美洲豹的鼻子從公豹的大便上抬起來,它轉過身又想走了,但是它卻又轉過身向樹上攀去,去偷這份食物。好在它還有三條健壯的腿,它攀上了樹,把殘屍從上叼了下來,然後緊緊張張地向叢林深處溜去。

  ??美洲豹在叢林中找到了一片茂密的草叢放下了食物,它很累了,要在休息一會兒之後才能進食。它非常緊張地向四外看,好了,可以進食了,但是美洲豹卻突然站起來,它向草叢中望去,它的一雙耳朵聳立起來又垂下去,它掉頭想逃,又轉身面對,它哀嚎着蹲了下去。因為美洲豹知道以它此時的體力它無法跑過一隻健壯的同類,如果跑,它會被同類撕碎。

  ??就這樣,美洲豹面對了另一隻來追回食物的同類,這是只非常健壯靈敏的美洲豹,它緩緩地走向這隻受傷的同類。而發出哀嚎聲音的同類也許此時在想,在幾天前它同走來的同類一樣美麗,還比它更健壯。但此時這隻受傷者在同類面前連站起來的勇氣都沒有,它只是伏低了身子把尾巴垂在草地上一點點邊哀嚎着邊往後挪着身體。

  ??健壯的美洲豹走到距受傷的美洲豹幾米外停下來了,齜着牙齒咆哮着,受傷的美洲豹把頭垂向地面身體也伏在草地上,哀嚎的聲音低了也加劇了,它渴望得到同類的諒解,似乎它在說:“我偷了你的食物,但我沒敢吃!”但它得不到諒解。

  ??健壯的美洲豹突然一躍而至,前爪拍掃擊在受傷美洲豹的屁股上,美洲豹的屁股上立時破開了皮,併發出哀叫向草叢中爬去。健壯的美洲豹似乎火氣消了,叼起殘鹿掉頭離開了,受傷的美洲豹在草叢中躺了很久,才在夕陽里走向叢林深處。

  ??這隻在南美熱帶雨林中沒有天敵的掠食者,也許它還能活幾天,甚至十幾天。但它的結局必定是悲哀地死去,它的身上,隨着它的行動不時起飛着蒼蠅。它們“嗡嗡”叫着也等待着……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張永軍

您正在瀏覽: 受傷的美洲豹
網友評論
受傷的美洲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