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自然平淡意味醇厚——賞析《過故人庄》

自然平淡意味醇厚——賞析《過故人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過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孟浩然是唐代與王維齊名而同樣以寫山水田園詩見長的詩人。沈德潛稱他的詩“語淡而味終不薄”(《唐詩別裁》),也就是說孟浩然的詩,在自然平淡的文表裡,有着醇厚的意蘊。這首《過故人庄》即是其代表之一。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一開頭就交代事情的緣由:住在鄉村的老朋友邀請詩人做客。文字平靜自然,簡單隨便,毫無做作之態,這正符合兩個摯友之間那種不拘客套的隨和、親近。而故人以“雞黍”相邀,既可以看出田家特有的風味,又足見主人待客的簡樸真誠。沒有大的排場,沒有過多的講究,而朋友之間那種看似平淡,卻純潔無間的感情自然流於筆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來到這裡,信步顧盼之間見到的是這樣一種令人精神為之清新愉悅的鄉村美景:近看,綠樹蔥蔥,將房舍掩映其間,似有涼風習習,讓人輕鬆爽快;遠眺,青山綿延,將村莊擁入懷中,又聞溪水淙淙,使人恬適、安詳。可以想見,這樣的村莊於依山傍樹之間,必有清澈的池塘,偶爾的雞鳴狗吠,熱情淳樸的主人。雖然這兩句詩刻畫較細緻,用字也精審整齊,但並非有意於模山范水,而是即興而發,招之即來,無飾無感。正是這樣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賓主面窗而坐,舉杯相邀,談笑間人生之至靜至閑令人欣羨。打開“軒窗”,遠山送青,近樹奉涼,陽光嫵媚,清風微醺,眼界何等開闊、心情何等舒展!酒酣之餘,聊敘桑麻,感受勞動生產的氣息,呼吸鄉村泥土的芬芳。與朋友分享將要豐收的喜悅,豈不是生活中一大美事。

  在這樣純清的天地,這樣心怡的時刻,我們可以想見詩人不僅忘卻了政治上的不得意,忘卻了歸隱后的抑鬱,而陶醉於朋友的傾心,陶醉於對青山綠水的顧盼,對水酒桑麻的流連。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酒興意濃之後,相別村口,微醉之際,向主人直率地表明,在重陽節再來觀賞菊花。寥寥兩句,淡淡的詞語,卻使人感覺到主人相待的熱情,客人發自內心的暢快,主客之間親切融洽的關係。

  一個普通的村莊,一次隨意的做客,就這樣被作者表現的詩意盎然。描寫的是自然的眼前景,使用的是清淡的語言,敘述的層次也順其自然,一氣呵成。這種自然平淡的風格與他所描寫的對象——淳樸實在的農家田園的生活風貌渾然相契,在內容和形式上達到高度的和諧。語句親切平淡不留斧鑿之痕卻不枯燥乏味,咀嚼咀嚼之間詩味醇厚,滿口留香。

  附:南宋詩人陸遊詩《游山西村》一併欣賞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您正在瀏覽: 自然平淡意味醇厚——賞析《過故人庄》
網友評論
自然平淡意味醇厚——賞析《過故人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