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好妻子就是好日子

好妻子就是好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死海古卷》中有這樣一則故事:上帝最後一次降臨世間,許多人前去祈福。當三個路途遙遠的男子來到上帝面前時,他的袋子里還剩下三樣東西:它們分別是金錢、皇位、女人。上帝給了希望發財的男子金錢,把皇位送給一位充滿雄心的男子,當第三個男子祈求一生幸福時,上帝說,這是一位女子,賢惠善良,你領去吧!

  讀到這則故事時,大病初癒的劉明基感慨萬千,他說,我就是那第三個男子。雖然我經歷了貧窮、疾病、甚至死亡的威脅,但是因為我有一個好妻子,所以也就擁有了好日子。

  農家小伙娶了個大學生妻子

  今年37歲的劉明基是堯都區賀家莊人,在四個兄弟姐妹中他排行最小。因為母親常年有病,父親又老實憨厚,所以從記事起,他就知道自己的家境貧困,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去打拚。9歲時,懂事的他就開始跟大人們一起下地幹活,13歲時,他就輟學去村裡的鐵廠當小工,飛濺出來的鐵水常常燙得他的腳上傷痕纍纍,但要強的他從來沒向父母叫過一聲苦……與劉明基不同的是他的妻子劉映紅出身於陽泉一個礦工家庭,雖然家境一般,但望女成鳳的父母一直都對這個聰明好學的二女兒呵護有加,尤其是當劉映紅考上山西師範大學后,家人更是對她期望甚高,盼着她畢業后能夠找個好工作,以此來改變自己乃至整個家庭的命運。而聰明好學的劉映紅也正如家人所願,在校學習刻苦,表現突出,深受導師的器重。大學畢業后,她順利應聘到臨汾市郭村小學當了一名小學教師。

  劉明基與劉映紅的相識純屬偶然。當時,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劉映紅在師大附近的西關村租房居住。有一天,從學校回來的劉映紅正在院里的水籠頭下洗衣服,房東阿姨突然對她說:“映紅,你大學畢業了,也參加工作了,姨給你在本地介紹個對象吧?”“行啊!”劉映紅順口答道。沒想到幾天後的一個晚上,房東阿姨敲開了她的門,笑着說:“前幾天跟你說的那小夥子來了,你們見一下吧!”正在燈下看書的劉映紅聞言又急又羞,一時不知所措,還沒等她開口,屋裡忽然停電了。黑暗中,她只隱約看到房東阿姨身後一個敦敦實實的身影。就這樣,兩人摸黑簡單聊了幾句,不等熱心的房東阿姨找蠟燭過來照亮,那個身影就起身告辭了。

  這就是劉明基和劉映紅的第一次見面。那時候的劉明基在師大南門后一條小巷裡開着一間小小的快餐店,因為價格實惠味道好,吸引了很多大學生前來光顧,生意不錯,家裡的經濟窘況也稍稍有了些改觀,但對於初中都沒畢業的他來說,娶個大學生當老婆根本就是奢望,他壓根兒連想都沒想過。那天晚上,他是拗不過介紹人的熱心才勉強去見面的,對於這次見面的結果他沒有抱任何幻想。但讓他沒想到的是,不久后的一天,劉映紅竟突然出現在了他的飯店裡。

  那是臨近中秋節的一天,因為周末沒課,劉映紅跟着房東一家子去郊外一個朋友的果園裡幫忙摘蘋果,回來時恰好路過劉明基的快餐廳,房東的女兒譚瑞麗提議:“咱們去小劉的店裡歇會兒吧!”“別有用心”的房東阿姨立刻積極響應,不等劉映紅反對,就連拉帶拽地把她拉進了店裡。這一次,輪到劉明基措手不及了,當憨厚的他發現被譚瑞麗硬拉進來的就是那天晚上見面的秀麗女孩時,慌得他臉一下子紅到了脖子根,着實被大家取笑了一番。就這樣,他們相識了。在熱心人的撮合下,他們時不時地一起去逛逛夜市,或者看場電影,隨着接觸時間越久,兩人的關係也越走越近。

  直到現在,問及他們當年到底是什麼時候什麼事讓兩人互相心生愛意,他們還是一臉茫然。對他們來說,他們之間的戀愛與別人轟轟烈烈的戀情相比,雖然看似平淡,卻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劉明基的踏實肯干,劉映紅的溫柔善良成了兩人唯一能說得出的理由。1998年底,劉映紅放寒假回家,劉明基親自把她送到了陽泉。

  大學畢業的女兒要嫁給一個距家數百里之外的農民,這讓劉映紅的父母覺得非常震驚!出於禮貌,他們很客氣地接待了這個遠道而來的小夥子。但背過客人劉映紅的母親非常堅決地表態:不同意!倒是父親的態度比較緩合,他對女兒說:“我們只是覺得他家有點遠,而且家庭條件一般,擔心你以後受苦。不過,你也長大了,我們的意見僅供你參考,具體主意你自己拿。”

  得到了父親的首肯后,劉映紅和劉明基雙雙返回臨汾,很快,在介紹人的陪同下,劉明基再次趕到陽泉正式上門提親。幾個月後,一個鮮花綻放的日子,在鞭炮聲和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身着婚紗的劉映紅被劉明基用一輛出租車接到了臨時租住的新房裡,他們結婚了!

  做一個好妻子,就是創造着好日子

  新婚後的日子平淡而甜蜜,為了幫助丈夫打理生意,劉映紅辭掉了學校的工作。每天與丈夫一起起早貪黑地在快餐廳忙碌,而劉明基對妻子也非常體貼疼愛,總是爭着搶着乾重活,唯恐映紅跟着自己受一點兒累。不久,劉映紅懷孕了,喜出望外的劉明基更是對妻子關照有加,無論多忙都要親自下廚為妻子烹制營養餐,就連妻子喝杯水,他也要顛來顛去水溫適宜了才端過去。第二年,他們的女兒出生了。兩口子給女兒起名叫歡歡。他們希望歡樂能夠隨着女兒的降生永遠留駐在自己的生活中。果然,可愛的女兒給這個清貧的小家帶來了歡笑,也帶來了幸運。2001年,在小飯店裡辛苦打拚三年的他們還清了結婚時欠的兩萬元外債;2002年,他們又在師大後門開了一家“1+1快餐”店;2004年,他們將所有的積蓄拿出來在西關蓋起了一座兩層小樓……人都說“家和萬事興”,這對相親相愛的夫妻將自己的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讓周圍的人都羨慕不已。

  時間轉眼到了2009年春節,平陽大地到處洋溢着一片喜慶祥和的氣氛,劉明基家也不例外。小院外零星響起的鞭炮聲中,兩口子說說笑笑手腳不停地在廚房裡準備着年夜飯,十歲的女兒穿着新衣服開開心心地在屋裡跑來跑去……忽然,正在切菜的劉明基頭痛欲裂,忍不住一個踉蹌,扔下菜刀抱住了自己的頭,大聲地呻吟起來……一旁的劉映紅見狀大驚失色。她一把扶住臉色蒼白的丈夫,並迅速打電話叫來醫生。經檢查,劉明基的低壓120,高壓180。再撩起褲腿一看,他的腳已經腫得手指一摁就是一個坑。詢問之下才知道,早在一個月前劉明基就已經常常頭痛、噁心,但因為忙於飯店的生意,同時也不想讓妻子擔心,所以就一直沒說。直到這次頭痛忽然發作……了解完病情后,醫生建議最好儘快帶劉明基去醫院做個全面檢查。於是,春節剛過,劉映紅便陪劉明基一起來到了堯都區第二人民醫院。

  經過檢查,劉明基患的是腎小球縮小,也就是常說的尿毒症!而且情況危急,需要儘快做透析治療。醫生的話如一記重鎚,重重地敲在了他們心上,他們驚呆了!回家的路上,兩人都很沉默。半晌,劉映紅才說:“悶兒(劉明基的小名),別擔心!說不定是誤診了,咱們再換一家大醫院看看,好嗎?”劉明基聞言只是輕輕點了點頭。

  正月十八,將女兒交給孩子的姑姑照料后,劉映紅陪着丈夫一起去了北京。在北京市朝陽醫院,經過再一次全面檢查,醫生告訴他們,劉明基的確患的是尿毒症,目前最好的治療辦法就是換腎,而手術費及治療費據保守估計需60萬元左右!

  換腎!60萬!返回臨汾的列車上,劉明基一直眉頭緊鎖,突如其來的變故讓他的心情沉重到了極點,一想到患病後有可能面臨的種種惡劣的後果,想到妻子和女兒以後的生活,他想到了放棄,因為,他不想拖累他最親最愛的人!然而此時的劉映紅卻很沉着,深明大義的她在丈夫病情確診的第一時間裡就在心裡暗暗告誡自己不能慌亂,在她心中,丈夫就是家裡的“天”,現在,丈夫病了,這個“天”她一定要撐起來!看到丈夫情緒低落,她拿出手機打開視頻,和丈夫一起看以前給女兒拍的錄像,視頻中,活潑可愛的女兒一會兒又唱又跳,一會兒咯咯笑着對着鏡頭展示自己畫的畫……聰明可愛的小姑娘肆意張揚着她的歡樂和驕傲,外面的世界好像跟她沒有任何瓜葛。看着視頻中的女兒,劉明基淚水模糊了眼睛。細心的劉映紅不失時機地勸導他:“瞧,歡歡多可愛!為了女兒,你得振作!因為你不能讓女兒在沒有父愛的環境中長大!”劉明基的淚再次落下。

  回到臨汾后,劉明基立刻住進了醫院一邊等待腎源,一邊開始透析治療。然而,第一次透析剛做完,劉明基忽然臉色蒼白,呼吸停止,原來是透析時護士錯將插管插到了動脈血管里……情況一時變得非常危急,醫生護士穿梭不停整整急救了24個小時才將他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搶救過程中,焦急的劉映紅瘋了似的一直在走廊里不停地走來走去,除了等待,她不知道該怎麼辦!第二天中午時,劉明基蘇醒了,他醒來對護士說的第一句話是:“告訴我媳婦,讓她先吃飯!”一旁的劉映紅淚如雨下!

  一個月後,劉映紅再次陪着丈夫去了北京。為了讓劉明基得到最好的治療,她不惜抵押了房子,並借遍了親朋好友,才勉強湊夠治療費用!在北京等待手術期間,劉映紅就租住在一間小的僅能放下一張床的房子里,為了省錢,她瞞着丈夫每天早晚只吃一個饅頭,中午一碗面,連鹹菜都捨不得買一點兒,但卻葷素搭配着變着花樣地為丈夫調節飲食。除此之外,她還利用晚上醫院不讓陪床的時間,在北京街頭夜市上擺起了賣麻辣燙的小食攤用來維持日常開支……為了丈夫,什麼苦她都能受!

  幸運的是,劉明基所需的腎源很快就找到了,經過配型,他的親屬中有好幾位都符合條件,而且大家都搶着要為他換腎,但不幸的是,術前檢查時,醫生髮現因為病發后沒有及時做透析,劉明基多處臟器受損,做手術風險很大!所以,他們拒絕手術。

  由希望到失望,夫妻倆在病房裡抱頭痛哭。但哭過之後,兩人又同時達成了共識,那就是手術一定要做!於是,他們一起找到了主治醫生。劉映紅哭着說:“求求你給他做手術吧!不做手術,那我們就連機會也沒有了,做完手術哪怕他只能多活一年,我也要多留他一年,因為我和女兒離不開他呀!”劉明基也表示,為了能抓住這次活下去的機會,他願和醫院簽“生死狀”……在他們的苦苦哀求下,醫院領導再次開會研究,終於同意了他們的請求。

  2009年5月25日上午9時,劉明基的換腎手術開始了。臨進手術室前,不擅言辭的劉明基只是深深地看了妻子一眼,說了一句:“別急!”。就這一句話,一個眼神,劉映紅卻什麼都讀懂了。從丈夫被推進手術室那一刻起,她就倚牆而立,一動不動地站着,沉默着。隨同而來的大哥勸她坐下歇會兒,她搖頭;姐姐勸她喝口水,她也是搖頭。她的眼睛緊盯着手術室的門,片刻也不願移開,整整六個小時!下午兩點,手術結束,醫生出來宣告手術成功,一直焦急地等在外面的親友們都忍不住歡呼雀躍時,精神極度緊張的劉映紅卻腿一軟,癱坐在了地上。但接下來,緩過神來的她顧不上休息,又直接陪同術后的丈夫一起進了重症監護室,整整三天三夜不合眼的陪護,頻繁地換液體,換尿袋,並隨時記錄排尿量……等劉明基從重症監護室轉到普通病房時,操勞過度的劉映紅已經瘦得臉頰深陷,眼圈發黑了!

  手術后,因為經濟緊張,劉明基沒有注射醫囑中價值萬元的排異針,就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臨汾。現在,他每月要服用價值七千元的排異葯,為省錢,原本40天一次的複查,他改成了每兩月一次。即便如此,家中的經濟狀況仍顯得捉襟見肘。為了貼補家用,從北京回來后,劉映紅就去親戚開的涮鍋店打工,每天早出晚歸,非常辛苦。但她說,最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經歷了這場生離死別的考驗,在這對平凡的夫妻身上更加驗證了《死海古卷》中的那句話:做一個好妻子,你就創造了好日子,愛你的好妻子,你就擁有了好日子。

  是的,生活賦予我們的並非只有歡笑,還有貧窮、病痛,失意和淚水。當暴風雨襲來時,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共度難關,就能等到柳暗花明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好妻子就是好日子
網友評論
好妻子就是好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