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腿傷和我家的破產……

父親的腿傷和我家的破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腿傷和我家的破產…… 標籤:父親的病

  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一年多來,其右翼民族主義分子形象暴露無遺,屢屢在歷史問題和現實問題上製造事端,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傷害遭受過其侵略的中韓等國人民的感情。與此同時,他的支持者和右翼政客們也為其幫腔,鼓噪聲一片。他們對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釣魚島搞什麼“購島”鬧劇,他們否認南京大屠殺,他們質疑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他們抵賴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事實,他們欲改寫日本的戰爭侵略史、欲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安倍晉三還執意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安倍晉三等的一系列言行,充分暴露了日本軍國主義勢力的囂張和其醜惡嘴臉。

  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那場由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中,日本鬼子對中國和亞洲等國人民犯下了不能寬恕的滔天罪行,戰爭奪去了幾千萬的鮮活生命,侵略者血跡斑斑的罪行真是罄竹難書!

  在那場戰爭中,日本鬼子雖然沒有到達我家所在的陝西關中地區,關中地區沒有直接遭受鬼子的鐵蹄踐踏,但關中地區也是受害地區,我的家庭和親人也是受害者:日本鬼子的槍彈擊傷了我父親的腿部,日本鬼子使我家破了產。

  在國難當頭之時,我的父親曾經兩次奔赴抗日前線,抗擊日本侵略者。第一次是在1937年,父親剛滿19歲,於“七七事變”爆發不久的時候,即離開家鄉蒲城縣,成為愛國將領楊虎城38軍的一員,開赴抗日前線,戎裝衛國,參加了保衛娘子關的戰役。1938年父親回家,在家務農兼幫祖父料理自家商號。1941年,當抗日戰爭最殘酷的時候,日本鬼子欲進入關中地區掠佔西北,父親第二次奔赴抗日前線,參加了保衛中條山的狙擊戰。在那場極其慘烈的戰爭中,數萬名熱血男兒獻出了年輕的生命或鮮血,鬼子的罪惡槍彈擊傷了父親的腿部,負傷后解甲歸田。父親兩次奔赴抗日前線,為抗擊日本鬼子出了一份力,日本鬼子的槍彈在年輕父親的腿上留下了傷疤,父親的腿傷見證了日本鬼子的罪惡。

  日本的侵華戰爭不但使我的父親腿部受傷,它還使我們的家庭遭受了滅頂之災,使我們一個殷實的富裕家庭徹底破產了。

  我的祖父原籍山西省萬榮縣,年幼時因家鄉遭遇特大災荒,父母和兄長全部餓斃。無依無靠11歲的祖父跟隨表兄來到陝西,先後當過佃工、店員等。憑着勤勞、肯干、儉樸和善良,經過40年的艱苦奮鬥,創立了自己的家業,於上世紀二十年代辦起了兩家商號、一個鞭炮煙花作坊,建起了一院住宅;還購置了48畝耕地,併購置了場院和宅基地一處。其家產不菲,過上了富足的生活。祖父自幼成了孤兒,沒有機會接受學校教育,但祖父聰慧勤奮,對書有着特殊的愛好,憑着孜孜不倦、自強不息的頑強意志,堅持自學、長期讀書,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

  我們這樣的一個家庭,受到了人們的羨慕和尊敬。別的不說,單就我的父親那一輩,兄弟4人和姐妹2人的配偶家都是當地的富門大族,在那門當戶對的社會背景下,即是最好的說明。但這樣一個富裕、讓人羨慕的家庭卻好景不長。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國難日甚,國內各種矛盾突現,社會形勢動蕩不安。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國家的政治經濟形勢混亂,我家商號的生意越來越困難。無奈之下,祖父關閉了商號,棄商專事農耕。然因連年乾旱,導致農田薄收,我家也是入不敷出,生活也陷入困境。內憂外患之下,腐敗現象愈演愈烈,田賦攤派日漸加重,貪官污吏橫徵暴斂,苛捐雜稅名目繁多,地痞流氓橫霸鄉野,我家無權無勢、深受其害。1944年秋,鄉鎮的貪婪之徒勾結地吏仗勢欺人,採取騷擾威脅強逼手段,欲霸佔我家耕地。善良耿直的祖父筋疲力盡、無力回天,在走投無路、萬般無奈之下,只得廉價把全部耕地讓給了這一幫無恥之徒,心想全家暫以賣地所得鈔票糴糧度日,待機另尋生路。

  然而,時隔不到1年,1945年8月,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抗戰歷程,日寇終於無條件投降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本是令萬千人民歡欣鼓舞的天大好事,全國上下、南北各地都在歡天喜地地慶祝勝利。但在抗日戰爭的勝利炮打響之後,卻給包括我家在內的一些人,帶來的不是喜慶,而是災難,而是家庭的徹底破產。日寇投降后,“接受大員”們藉機你爭我搶地大發勝利洋財,當政的國民黨政府為了某種需要濫發鈔票,通貨膨脹突然爆發,而且愈演愈烈,物價飛漲、貨幣貶值。我家賣地所得、20多口家人賴以生活的鈔票,數日之間竟然變成了一堆廢紙!祖父一生的辛苦所得,霎時之間變得分文不濟,曾經的富裕之家頃刻之間成為一貧如洗的窮光蛋!祖父、祖母、全家人痛心疾首,欲哭無淚……當時的慘景,尚懵懂的我已有了一些記憶。

  可以說,是萬惡的日本鬼子給我的父親身上留下了殘疾,是萬惡的日本鬼子使我家破了產,是萬惡的日本鬼子給我們的家庭帶來了災難和貧窮。

  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歷史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苦難史,它給中國人民帶來的災難,給我們家庭帶來的災難,是一段慘痛的歷史記憶,我們絕不能讓它重演。

  時光已經走過了七十年,遭受因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而破產之痛的祖父已經仙逝六十年,日本帝國主義給腿部留下傷疤的父親也已離世二十年,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若能聽到安倍晉三之流的狂言亂行,他們肯定會義憤填膺!我等也是日本帝國主義的受害者,它使我們長期在貧窮的環境下艱難度日,留在我等心靈上的傷痛尚未撫平,我們也絕不答應!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牢牢記住歷史,牢牢記住日本帝國主義蹂躪中國人民的屈辱的血淚史,牢牢記住日本帝國主義給個人家庭帶來的苦難,珍惜和平的來之不易。昔日貧窮落後的中國能夠打敗不可一世的日本鬼子,今日的中國已非昔日,豈怕安倍晉三的挑戰!日本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等待它們的依然是失敗!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腿傷和我家的破產……
網友評論
父親的腿傷和我家的破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