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探花不是好惹的

探花不是好惹的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山西舉人蒯正鵬一場殿試下來,考了個第三名,成了萬人矚目的探花郎。眼看這狀元和榜眼兩位同科都已經被吏部外放做官去了,排名在他身後的舉人們也都紛紛走上了仕途,靜等消息的蒯正鵬真有點坐不住了。他找到吏部尚書喬真一問,沒想到那喬真一翻眼睛,不屑地說道:“目前沒有空缺啊,你回去等着吧!”

  喬真外號名叫喬扒皮,沒有銀子孝敬,想要叫他放官,那簡直就是搬梯子上天——連門都沒有啊!

  蒯正鵬一見喬真搪塞自己,大怒,竟當面把喬真罵了一頓。因為蒯正鵬有功名在身,喬真也不敢真的把他怎麼樣。最後被罵得實在惱火,只得命手下人把蒯正鵬推出了吏部衙門。

  喬真的兒子喬為仁是吏部侍郎,他從屏風後轉了出來,連聲咒罵蒯正鵬不識時務。喬真咬牙切齒地說道:“這個狂生,真不知道天高地厚,老夫一日在任,一日就不放官與他,叫他在京城等個十年八年的,看他狠還是我狠!”

  喬為仁也是連連點頭,要知道點誰是探花郎那是皇帝說了算,可是放誰當官,那可是吏部說了算。就算蒯正鵬把這事捅到皇帝面前,沒有空缺,別說皇帝,就是神仙也沒有辦法啊。

  蒯正鵬隔三岔五就到吏部來吵鬧一場。轉眼到了冬天,天寒地凍,喬真哮喘病發作,濃痰堵住咽喉,一口氣沒上來,翹了辮子了。喬為仁找了個風水先生,在京城外的西山選了一塊風水寶地。喬為仁披麻戴孝,將老爹下葬后,又花高價買來20多棵稀有的金絲柳栽種在墳前。七七喪期一過,喬為仁就被當今天子任命為新的吏部尚書了。蒯正鵬滿以為喬真一死,自己總算有出頭之日了,萬沒想到喬為仁竟比他爹喬扒皮還貪,現在蒯正鵬的銀子已經快花空了,別說送禮,就是以後能不能在京城住下去,恐怕都快成問題了。

  三個月後,春暖花開,蒯正鵬心中憋悶,到街邊的小酒館中喝了二兩燒酒,藉著酒勁,他又來到了吏部衙門。吏部的差役早就已經認識他了,知道他就是前科的探花郎,也不敢十分為難他。蒯正鵬搖晃着身子,來到了喬為仁的內書房,喬為仁還是一臉的苦相,張口就說沒有空缺,叫他繼續等。

  蒯正鵬用手指着喬為仁的鼻子,吼道:“蒯某人已經忍耐了你們父子一年了,眼看着今年又要開恩科了,還將有一大批舉子要等着外放做官,你再不給我找個好地方,可別怪蒯某人對你不客氣了!”

  喬為仁搪塞了蒯正鵬幾句,命令手下把半醉的蒯正鵬又架出了吏部衙門。喬為仁因為蒯正鵬隔三岔五來鬧,所以把他的話早就當成了耳邊風。在他的眼裡,蒯正鵬就是一條小河溝里的爛泥鰍,他還能掀起多大的風浪啊!

  蒯正鵬回到了高升客棧,一頭倒在床上,越想越來氣,眼看着今年赴恩科考試的舉子們都已經開始訂房入住了,他這個前科的探花郎還傻傻地在這裡等吏部派官呢,蒯正鵬翻來覆去地睡不着覺,直到雞叫頭遍,蒯正鵬一骨碌爬起來,腦袋卻“砰”的一聲撞到床頂的橫木上,這一撞,倒把人磕明白過來了,他拍手叫道:“有了!”

  蒯正鵬找來一張紅紙,寫上“高中秘訣”四個大字,貼到了自己的房門上。蒯正鵬可是前科的探花郎啊,這就是無形的號召力,很多今年趕考的舉子們紛紛上門求教。蒯正鵬倒也不藏私,只需一弔老錢,他就把自己為何能考中探花郎的秘訣講了出來。舉子們聽他講完,一個個的都是將信將疑,可看他言之鑿鑿的樣子,卻又不得不相信。

  十天之後,在西山上給喬真守墓的兩位家人跑了回來,他們磕磕巴巴地和喬為仁說明墓地的情況,喬為仁也愣住了——怪事年年有,沒有今年多,這幫趕考的舉子們怎麼都到西山摸金絲柳去了?喬為仁心中懷疑,吩咐家人準備大轎,兩個時辰后,他終於沿着盤山路,來到了他爹喬真的墓地。大老遠,就聞到了一股騷臭的氣味兒。

  喬為仁把大轎停在了父親喬真的墓前,青磚墳前還站着七八名趕來摸柳的舉子,栽種的20多棵金絲柳已經被他們連摸帶搖,弄得東倒西歪了,地上更是一片狼藉。喬為仁趕忙叫家人找過來幾名舉子一問,那幫舉子一個個都異口同聲地說:“只要摸到了金絲柳,考場上就會筆力連綿,文思不絕,一舉高中。”可是問他們這個消息的來源,這幫舉子們都說不知道,差點沒把喬為仁的鼻子氣歪了!

  要知道走上山來最少也得兩個時辰,很多舉子來到喬真墳前內急難忍,隨便找個地方就開始方便,把這裡搞成了茅房一樣,氣味難聞。

  喬為仁回到京城,暗中派人一打聽,才知道這個扶柳高中的消息竟是蒯正鵬放出來的,氣得喬為仁直喘氣,可是扶柳高中在山西民間還真的有這麼一說。很明顯,蒯正鵬是在報復喬真,可是喬為仁卻沒法給他定罪啊。喬為仁把手裡的茶碗“砰”的一聲,摔到了地上,他“嗷嗷”大叫道:“趕快去,把我爹墳前的金絲柳樹全都砍了!”

  十幾個家人手拿斧頭,把山上的金絲柳統統地砍倒后,又都扛回到了府中。看着被扛回的金絲柳,喬為仁哈哈大笑,任蒯正鵬有千條妙計,沒有了金絲柳,看他還如何施展。

  喬為仁得意了幾天,那兩個守墓的家人一身是血地跑了回來,倒把喬為仁給嚇了一大跳。一問才明白,原來還是那金絲柳樹惹的禍。這幾天京城裡風傳,金絲柳的柳根泡水當茶喝,對企望金榜高中的舉子更有奇效。喬為仁命人砍了金絲柳,不少沒摸到金絲柳的舉子竟拿着鐵鍬去挖柳根去了,兩個守墓人拚命制止,可是幾天後,墳地還是被挖得一片狼藉,沒有得到柳根的舉子心有不甘,竟高價收購金絲柳的柳根,真有不怕事的小混混,趁着夜色上山,挖出深扎棺材旁的柳根后,然後高價再賣給趕考的舉子。

  兩個守墓人想要制止,就被那幾個蒙面的混混用石頭給砸傷了。挖柳根泡水喝的主意一定也是蒯正鵬出的,喬為仁急忙把他爹的墓地遭到損壞的案子報告給了刑部,刑部御史一聽,急忙派捕快嚴查偷挖柳根的混混,等喬為仁一說蒯正鵬造謠生事,刑部御史面露難色地說道:“喬大人,按照大宋的律法,砍伐墳前樹木,偷挖墳內冥產才算是盜墓,那金絲柳可是你自己砍的,人家挖無用的柳根這並不算是盜墓啊!”

  喬為仁聽刑部御史一說,尷尬地道:“那該如何是好?”

  刑部御史想了想說道:“本官對您和蒯正鵬的恩怨也是早有耳聞,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遠遠地放他一個官,永遠見不到豈不清凈?”

  喬為仁出了刑部,趕快回衙門一翻官冊,真的在偏僻的江西找到了一個知縣的空缺,等他把這放官的消息命人通知了蒯正鵬,客店裡的蒯正鵬手裡正拿着塊杉木板子,比比劃劃地左看右看呢。報喜的差役剛把話講完,蒯正鵬一聲冷笑,說道:“到那個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去當知縣?蒯某說啥也不會去的!”

  那兩個差役碰了一鼻子灰,“耷拉”着腦袋回到了吏部,喬為仁一聽稟報,把桌子拍得山響,叫道:“不去?好啊,我就把這個知縣放給別人,叫他在京城裡再待一年!”

  喬為仁也愣住了,他還真不明白蒯正鵬拿着那塊杉木板子做什麼。

  原來這幾天皇宮中正裝修三大殿呢,工匠們用油漆把大殿的窗門全部漆了一遍,可是一轉天,在油漆味刺鼻的大殿中臨朝的皇帝就渾身刺癢,起了一身的小紅疙瘩,經過太醫們的診治,確定為漆瘡。太醫們沒有辦法,只好張榜招賢。

  蒯正鵬打聽明白,塗抹三大殿的油漆是山西榆林進貢的,榆林就是他的老家啊。在他老家有一個專治漆瘡的土方,那就是用埋在地下的杉樹棺材板熬藥,就可以治好這種漆瘡,他揭榜來到太醫院,說出了土方。太醫們一聽這個奇怪的方子,心中無不懷疑,就把蒯正鵬帶到了金鑾殿上。

  蒯正鵬精通醫理,把杉木棺材板破漆瘡、解毒氣的藥理一說,當今皇帝也是連連點頭,太醫們一問到哪裡去找杉木棺材板時,蒯正鵬說道:“只有喬真的杉木棺材板最合適!”

  站在文官隊伍里的喬為仁一聽大驚,原來蒯正鵬算計的是他爹的棺材啊。人都說一墳二房三八字,他爹喬真的墳址可是一塊上佳的風水寶地啊,真要是皇帝信了蒯正鵬的餿主意,取他爹的棺材板子給自己治病,那喬家的風水可就統統地給毀掉了,他這個吏部尚書恐怕也做不穩當了!

  喬為仁跪在地上,一口咬定蒯正鵬胡說八道。蒯正鵬“嘿嘿”一陣冷笑,用手在自己的脖子上比劃了一個殺頭的手勢道:“要是我開的方子無效,請萬歲爺砍我的腦袋!”

  當今天子渾身漆瘡,奇癢難忍,現在別說是挖出喬真的棺材,就是用喬真的屍體熬藥他都同意一試啊。皇帝有命,喬為仁也不敢不答應啊。

  喬為仁沒辦法,只得硬着頭皮,連夜來到了蒯正鵬住的高升客棧,敲開了蒯正鵬的房門,蒯正鵬望着一臉媚笑的喬為仁,說道:“喬大人,明天一早我就把令尊的棺木挖出來,只要在棺材上取下一塊杉木板子給天子治病就成了!”

  喬為仁一急“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口中央求道:“蒯兄,求您給想個辦法,我父親的棺木最好不要動啊!”

  蒯正鵬冷笑道:“那你就在京城給我謀個官職吧!”

  蒯正鵬的要求並不高,他早就聽說諫議大夫年紀已老,正準備退休呢,諫議副使必定榮升諫議大夫,諫議副使的位置就空缺了下來,蒯正鵬就是要謀那個諫議副使的位子。

  諫議副使雖然沒有實權,可卻是四品的官職啊。喬為仁一聽蒯正鵬的要求,也是愁得直皺眉頭。喬為仁為了叫老爹的遺體不受驚擾,最後,只得咬牙答應了蒯正鵬提出的要求。

  第二天,蒯正鵬就把那塊早就準備好的杉木棺材板獻給了太醫院。太醫們熬藥沐浴,終於治好了當今天子的漆瘡。當今天子龍顏大悅,喬為仁不失時機地上殿保薦,蒯正鵬如願以償地當上了從四品的諫議副使。

  蒯正鵬當上了諫議副使后,仗義執言,竟成了一代名臣。三年後,積功榮升為諫議大夫,他收集的喬氏父子賣官 爵的證據也齊全了,上殿一本,終於將喬為仁參倒了。

  喬為仁被流放沙門海島。他父親喬真的墳也被盜墓賊給挖開了,白骨散落了一地。喬家父子終於得到了應有的報應。

  一代廉官蒯正鵬百年之後,他的墳也被埋到了西山,蒯正鵬的兒子遵照父命,在山下種了一百多棵金絲柳,每到大考之年,天下的舉子都會到西山下摸柳祈求好運,這個摸柳祈運的風俗也一代代的延續了下來!

您正在瀏覽: 探花不是好惹的
網友評論
探花不是好惹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