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觀《銅雀台》有感

觀《銅雀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如白驥過隙,轉眼已至暮年。即便是一代梟雄,也是抵不過生老病死,歲月磨蝕。曹操乃是驍勇善戰,施謀用智,惜才愛將,忠於漢室的一代梟雄。可惜,此等人物,也是無奈於漢室口中的“曹賊”,奪其命等人士,處心積慮,費盡心思,為保漢室,藉以故名,視其為謀朝篡位的賊頭。

  歷史上,曹操的名字早已遠揚古今,其人說是陰險狡詐也罷,稱之足智多謀,三國鼎立,與孫權,劉備的天下戰亂得以出一局面。奈何,曹操用盡一生,得以當屬自己的天下,卻又無奪權篡位之意,留有劉協穩坐漢室,儘管是“挾天子以令諸侯”奪政,但最終也無稱帝之嫌。

  可惜劉協有名無實,懦弱無謀,又無治國之智,卻是恨生野心,想治曹操於死地,奈何在電影的最後的片段中,曹操神色無奈,劉協悲憤之至,又恐於性命擔憂,但依舊道了句“要麼殺了我,要麼還我政權。”只見曹操沉重,又是些許痛楚,拿着劍抵着劉協的脖子,說道:“倘若你能同歷來高祖那樣治國有道…”。后,劉協悲憤痛泣,但曹操並無將其殺害,而是讓其為他唱了首曲子…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電影的尾幕在漢獻帝劉協的歌聲中化為句點,而此,曹操也是柔情似水的回暮起他與靈雎的最後一面。

  當然,這只是電影。回顧歷史,靈雎並無存在。後來在曹操的墓中,發掘出一位年輕女子的屍骸,該導演便將其作為曹操身邊的女人,電影的主角,也就是靈雎的誕生。

  不管靈雎存在與否,電影的最終的目的,還是崇尚美好!

  曹操一生亂世拼戰,挾天子以令諸侯而得天下。可惜梟雄無所處,紅顏何在?問那貂蟬,也是呂布之妻,儘管后將呂布殺害,也無得美人心志,反又將其害之。又問喬氏雙女,竟也是孫權,周瑜閨人。但是作為梟雄,身邊女人不乏,在各類史,志,傳中,我們得知丁夫人、劉夫人、卞夫人,杜夫人、秦夫人,環夫人,尹夫人,王昭儀,周姬、宋姬,劉姬,趙姬,孫姬、李姬、被記載的沒被記載的,都有是曹操身邊的女人。

  然而,從歷史看,曹操一生最遺憾的怕是,沒將二喬鎖於銅雀台了。

  奈何,時光流轉,千秋萬載,曹操的墓中又驚現一位年輕女子的屍骸,但她究竟是誰,又如此這般地位,躺在他的墓中?

  想必導演是由這一點,來了靈感,創造出靈雎這等絕色美人。只可惜美人雖為曹操鑄鹿台,且是柔情所動容,可惜心卻早已許之穆順。奈何,漢室動亂,欲害曹操之人,不計其數,美人本就漢室勢力人手中的派去的殺手,卻又渴望幸福安定的日子。

  可惜,命運註定,最終隨穆順而去。

  曹操是失於貂蟬,也是失於靈雎,梟雄這般柔情,似乎也只能是電影中所能刻畫了。從電影中,這靈雎似乎是貂蟬與呂布所生,而曹操也早就知道靈雎的真正身份,可還是英雄過不了美人關,“近得我身的人,便是近得我心的人。”他對靈雎說出這般話,足以證明,他是動了心。悲矣,靈雎最終選擇隨穆順而去,一道尋那曾經所憧憬的桃花源地。

  這也就是為何,在電影結束之際,他讓劉忻唱了段曲子,並在曲子的蒼涼奈何中,坐在銅雀台中悲哀死去。

  而後,曹丕野心大發,迫脅劉忻讓位。

  電影才算是真正的結束!

  看完這部《銅雀台》,我是深深的嘆了一口氣,不為電影的皇位爭奪虛實所疑,也不為曹操,靈雎這等複雜的感情所擾。只是影片中,曹操的兩句話,引我深思: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神龜雖壽,猶有竟時(也不知導演是否有意顛倒兩句位置);人生如白驥過隙,轉眼已至暮年。

  第一句是在電影落幕尾際之時,嘆於劉忻面前,感慨漢室大局;第二句則是在靈雎面前。靈雎說‘人生最好的歸宿是塵土,得天下又有何用?’曹操便嘆了句‘人生如白驥過隙,轉眼已至暮年’。

  儘管是電影台詞,但從歷史,確實屬曹操所言。而這兩句話,也正是表明了電影的主題。尊為一代梟雄,歷史上的曹操,並非電影中這般柔情,對女人感情,也並非是靈雎那般細膩相待。後人記住他的,並非是身邊女人無數,而是他這梟雄背後的戰略家和軍事家的真正實才。能以七萬之軍滅袁紹七十萬大軍,並非一般人所能。借貂蟬美色挑撥於呂董二人,又借呂布之手滅去董卓,而後再滅呂布,袁氏兄弟,平劉表,定遼東,一舉平定北方,建立一統天下的基礎。曹操施謀用智,觀天下而捉捕時機,相時而動也。深明亂世造英雄之理也,此等梟雄名堂,然為名副其實。

  可惜,沒做了漢室帝王,卻只是挾天子以令諸侯,而遭遇漢室勢力欲害。

  其實,以曹操的勢力,無需謀朝篡位,便可自立稱帝,而這劉協本是懦弱無能,漢室應屬曹氏天下。奈何他只是奪其政權,保劉協一個名頭。從電影中,不難看出,他是忠於漢室,更是對劉協說了句‘以後我不能再保護皇上了’等言辭,又可見他又疑似忠於劉協,但總歸,他是天下人得以皆知的曹操,其心思,怎是旁人所能捉透。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有一身智謀,得獲天下,卻又不禁嘆噓神龜雖壽,猶有竟時。此等無奈惆悵,又豈是凡人所不去憂思的?就像是電影中,吉平終於露出本相,作為漢室勢力暗殺的的主謀者,見曹丕欲於己背水一戰,本以為曹操士氣已去,卻又突見其暗建的陵墓驚天道開,曹操率一領人馬走了出來,吉平神色慘白,卻又是死有何懼,對着身後的士兵嚷道:“他不是神,他也是人,看,他在流血…殺啊…”

  奈何,士兵們卻是勢弱喪膽,無一人敢上前刺殺。吉平頓時跪下身,對着立在銅雀台戴着面具的劉協,悲痛的道了句:“皇上,我們父子倆不能再衷心於你了…”說罷,揮劍自刎。而劉協落荒而逃。

  曹操確實不是神,作為凡人,他能有此勢力成就,的確就是反勢力人眼中的“神”了。否則見其突現,也不會這般恐慌。只是作為凡人當中的“神”,也是無奈於神龜雖壽,猶有竟時。他拋出一生在亂世中造英雄,得天下,可最終呢,他還不是替別人作了嫁衣,死於銅雀台。

  “這鹿雖是我射,但弓和箭卻是皇上的!”

  當時曹操說出的這句話,恰好的應了他死前的那句話意:這天下雖是我得,但你(劉協)可是皇上!由此可見,電影還是美化了曹操,被歷史所屈的劉協,倒顯得是被“保護”了。曹操內心深處,也是感慨:我得天下,但天下之帝又非我。戰亂未去,漢室又欲害於我,奈何命中有疾,爾等悲憤暮年來得太快,天下離我去得太快。

  確實,人生如白驥過隙,戰果天下,卻是轉眼已至暮年。生是天下梟雄,死了卻是塵土歸去。可惜,他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的天下會在曹丕的手中,被司馬懿撿了個便宜。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這志向,也只能帶去土裡,自己修建的陵墓中了。

  如今,三國不再,我等處於太平盛世,卻無老驥伏櫪之志向,也無嘆噓時光荒廢之悲楚,這是何等無能,又同那劉協有何區別?奈何,曹操陵墓被掘,也無掘出今人鬥志昂揚。而他曾經的梟雄威風,也只能在歷史中回暮了。

您正在瀏覽: 觀《銅雀台》有感
網友評論
觀《銅雀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