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思輕夢佛前誦,共敘來生兩心同

相思輕夢佛前誦,共敘來生兩心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相思輕夢佛前誦,共敘來生兩心同

  ——讀《倉央嘉措傳》有感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老者曾資助一個和尚,有一天,老者決定考驗這個和尚,以決定是否繼續資助,於是他請來當地最美麗的姑娘,讓她穿上最漂亮的服飾,畫上最完美的妝容,接近這個和尚,可無論姑娘怎麼努力,和尚始終不為所動,問其原因,和尚回答:你在我眼中,和世俗死物無甚區別。老人得到答案,立即停止了對和尚的資助。這是一個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的結果。

  如果,那一天那一瞬,我不曾於燈火闌珊處驀然回首,便無法千尋到塵世浮華背後的你,體會不到隔世相逢溢滿心頭的暖。如果我們不曾於時空交錯處共賞那一眼的彼岸花開,便也無從繼續眷念糾纏的悲歡離合。那些看似年少輕狂的過往,是沉澱歲月中冥冥註定的相依相偎。

  百丈紅塵,情之一字,最是難解,是緣是劫,放不下也捨不得,一念成痴,一念成魔,執子之手,斂我一世癲狂;掩子之眸,憐我半生流離;以子之心,錮我三世情衷。

  縱使不能相約白首,你仍是我靈魂深處血浸的硃砂;

  縱使不能情牽今生,你仍是我現世飄零難渡的劫數;

  縱使不能相隨天涯,你仍是我來生執守斷橋的等待。

  佛陀以博愛之心庇蔭世人,豈不聞人間真愛竟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高貴美麗的公主啊,你我的愛情,不是驚鴻一撇時的夢意芳華,不是回身顧盼時的情醉連綿,也不是朝花冷月間的琴曲相合,而是不知何時在我未知的生命中,早已非你不可!並非我不懂愛情,而是你佔滿了我愛情的全部天空。

  我俯首坐於佛前的莆團,默誦刻滿梵文的經卷,眼中心上,皆是你婷裊的瓊影。親愛的姑娘啊,我有無法逃避的宿命,更有無法摒棄的堅持:我做不到給你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地久天長,唯願你安好,我便是晴天!

  我孑立於窗前,遙望宏偉奢華的布達拉宮,那是佛主禪心之所在,亦是我餘生歸屬,我知道,那一刻起,你將不再於我的生命中停留,錦瑟蒼穹下,輕奏一曲梵音送別你不再清晰的身影,而我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我,在這高高的宮樓上,緬懷我們已盡的緣,金頂的光束,照亮我寂寂身軀,記憶斑駁凌亂而又紛繁,剪不斷,那長長的思念;道不清,那杳杳的情愫;理不完,那淺淺的牽挂;滌不盡,那淡淡的執着……

  人生,若只如初見,我會選擇在遇見你的前一刻錯身遠走,而今的我,只能長跪於佛主銅像之前,述說我無悔的罪孽。

  醉笑紅塵三千場,卧看俗世片片愁,執劍輕舞楓林夜,桃花扇底美人思,佛前凝語解禪機,欲箋心事幾人知?鴻雁錦書何處尋?共赴巫山雲雨時。

  我矜貴颯爽的草原公主啊,一灣澄清的湖水,是我最終安眠之地,這一世,我們情深緣淺,我願用儘力氣握緊你的溫柔,深藏你的笑魘,虔誠地冀望我的愛伴你長存!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一代情僧倉央嘉措多情而坎坷的一生,遺留下好多讓人潸然淚下的傳奇——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您正在瀏覽: 相思輕夢佛前誦,共敘來生兩心同
網友評論
相思輕夢佛前誦,共敘來生兩心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