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些年,痛並快樂着…

那些年,痛並快樂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些年,痛並快樂着… 標籤:快樂的大腳

  那些年,痛並快樂着…

  那些年,我們的世界只是參考書和筆記本里的數學公式和古詩詞;那些年,我們少了太多的娛樂活動,有的只是宿舍食堂教室三點一線式的生活;那些年,我們經歷了太多頻繁的考試,鑄就了鋼鐵似的心,卻也深深體會到了失敗過後的失落。那些年,現實很遠,唯一的燈塔,只是一個叫“高考”的東西。

  如今,高考的歲月已走得很遠,但記憶卻異常清晰。父母的深情囑咐,老師的殷切希望,同窗的聲聲鼓勵,自己的傻傻拼搏都是那個歲月里生動的故事。那些年,我們痛並快樂着。

  有時,我們會很抱怨。抱怨自己生不逢時,偏偏生在這個高考即是一切的年代;抱怨我們捨棄太多那個年齡該有的快樂,取而代之的卻是忙碌而乏味的生活。有時,我們又很欽佩我們自己。欽佩我們每天過着單調的學習生活,卻偶爾大談人生志向的心態;欽佩我們不知道高考的最終結果如何,卻傻傻為之一搏的勇氣。

  那些年,我們很少回家,父母與我們的交流也很少,有的只是“吃好、休息好”的嘮叨。即使他們不說什麼,我們內心也深深知道,他們最希望的是我們“金榜題名時”。

  那些年,老師在我們眼裡也變得格外嚴厲,將一切知識的盲點掃除乾淨才是他們堅信的真理,我們的生活似乎遠遠敵不過學習的重要性,在他們那裡,我們真的成了鋼鐵之軀。

  那些年,同學們少了太多的玩笑,有的只是除吃飯睡覺之外的學習與再學習。同學們一個個在書桌前專心的神態,一個個在小角落裡用功的背影,一個個在被窩裡點燈學習的面孔,我們都不會忘記。同學們一個個拿到月考成績的欣喜與堅定,一個個聽到老師鼓勵時的開心與振奮,一個個受到同學鼓勁的感動與欣慰,我們都不會忘記。我們大家除了在書籍的世界里義無反顧的拼搏,剩下的就是在反反覆復的情感輪迴里掙扎:從開始的充滿信心到後來的稍作遲疑以致情緒失落,再到之後的重新樹立信心,我們笑過,痛過,哭過,我們拼搏過,堅持過,失落過……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會忘記:我們那麼多人,曾經坐在一起,為了一個夢想,努力過。我們不會忘記,那些深深的同窗情,伴我們走過了高考的風風雨雨。我們那時的純粹,那時的簡單,那時心裡烏托邦一樣的世界,都是記憶里最美的影像,不可複製更無法代替。

  就在那條奔向高考的路上,我們肩負父母家人與老師的深情期盼,我們載着同學的鼓勵與加油。我們盼望着走出自己的一片藍天,我們渴望與未來有個美麗的約會……

  記得高考前一天,大家心情複雜,想到明天就要結束已往一路的疲憊,似乎應該小樂一下,但又想到這一路艱辛的結果決定於接下來的兩天,心裡煞是擔心與憂慮。高考這杯茶,大家品出的是甜蜜又沉重的味道。高考那一天,很多人哭了,或許是為自己一路走來的不易而感慨,或許是因為目睹了同學們努力付出而感動,或許……誰知這情感潮汐的背後,卻恰恰是莘莘學子一路艱辛的真實反映。

  既然選擇了遠方,就一定要風雨兼程,這句話是無數高考學子堅持的信條。回首當年的高考,我突然覺得高考教會了我們很多。高考路途中的歡笑與淚水,讓我們體味到了人生旅途的喜與悲;高考的路上老師的嚴厲,讓我體會到那其實是身為人師的責任感的體現;高考路上同學們的相互鼓勵,又不得不讓人深切感受到了同窗情誼的深厚。而且過了這麼多年我也發現,完成高考並不意味着結束,而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唯有不畏艱難,一路披荊斬棘,方能踏出一路風光!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痛並快樂着…
網友評論
那些年,痛並快樂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