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只是.佛前一滴淚

只是.佛前一滴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怎樣的一份從容,可以如雲飄逸,徜徉雲端;怎樣的一份洒脫,可以若風清揚,漫步人生。若可,於雲中漫步,想必是那雲霄之上的男子,看慣了山河風月,聽盡了秋月長風,世間一切事,已是心中的瞭然。睿智,是隱藏於明眸眼波里的星光一點;儒雅,是悄匿於談笑風生里的不動聲色。展臂揮毫,傾潑寒墨,於激揚的文字里,抒盡心中多少意。這樣的男子,可遠可近,隔着一尺素萍,依舊可以感知他融融的溫度。這樣的男子,可疏可密,即便立於十里春風之外,一些念,依舊會如約而至。

  錯過的前世,君似雲煙,遙掛於清冷的前川,可望,可念,終不可及;緣至今生,你以一襲藍衫的清逸,定格成我眸中的痴心一點,你遠遠的回望,波光流轉,那眼底的神采,是我追尋千年的靈光,眼波交匯的剎那,心,為你傾動,就此,亂了浮生,心甘情願……

  時常在想,愛情是一場美麗的意外,總在意料不到的時刻,愛上一個預料不到的人,無論怎樣的磨難,糾葛,數萬次的想要放手,離去,卻最終仍是捨不得。而這種割捨不下的,都會漸漸長成生命的一部分,無法剝離。無論緣起緣滅,也只是緣來是你。那條開滿鮮花的輪迴之路,千百年來的駐足停留,也只待,你一笑回眸,曲徑幽深,暗香裊繞,繞過峰迴,路轉溪橋,確有那一片幽香,冷冷在目、在耳、在衣。有愛的流年,請許我三千筆墨,繪你絕世傾城,於脈脈風情里,斜支花石枕,卧詠蕊珠篇。若可,請把那塵世風煙,遺忘在十里長亭之外,只以一分清喜,三分薄念,悄織一簾山水相歡,予你,予我,你說,好不好?

  季節荏苒,滄海又桑田。那一場陌上初逢,彷彿還盈在眉睫,而流光,便在一嗔,一笑里,滑向季節深處,回眸,不覺又是一季秋涼。自古清秋,最是寂寞時,檻菊蕭疏,微雨灑庭軒。粉箋小字,相思墨染,問青鳥何在,拋向雲中無處寄。一種相思,兩處閑愁,誰又以清風一縷,拂亂眉間清愁幾許。夜冷西窗,蛩響衰草,孤影中庭,戚戚復凄凄。近中秋,長天凈,絳河清淺,皓月蟬娟,唯念綿綿。月移花影舞凌亂,西樓又落傷心月,紅綃帳冷蕙香殘,剔盡燈花,抱影無眠。

  月有陰晴,花有開謝,紅塵,便是聚散離合的道場。一朝相逢,一夕離散,無論怎樣的情重意深,最後的記憶,也只是那搓骨揚灰的命運,丟棄風中。一程相伴的暖,終只是一期一會的緣,三世輪迴之後,誰還會記得寫於水上的諾言,誰還會尋到留在雨中的印跡,誰還會於一縷風裡,嗅到前世的姻緣?水逝無痕,塵歸塵,土歸土,最後的最後,誰也不是誰的誰。

  人自出生那一刻起,即意味着遠離純凈,開始漫步在紅塵的煙火里。看幾場春日芳菲,等幾度新月變圓。本只想,做一夕風煙看客,卻一不小心,登了台,入了戲,濃墨重彩里,念着別人的戲文,演着自己的浮生。悲歡離合,落入別人的風景中,想行雲流水過一生,已無奈風波四起。正如她說,也許前世,我們都是伶人,今生,來回的翻唱,一場註定悲情的戲。

  流年,漸遠;季節,漸深;人心,漸離。到底,是我們,無心丟棄了歲月;還是,歲月,無情拋棄了我們。若回首,可還有那山高水長的念一路追隨?只想問,明日的掌心,是否還可攥住今日的溫度?是否人生,就是一場聲勢浩大的路過。於恰好的時間裡,路過一些人,一些事,甚至一次傷筋動骨的情愛。然後又經歷一蓑煙雨,看透一些無常,感慨一些悲歡。最後,也只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絲留戀,到底,我們與人間,也只是,路過而已。

  日子一天一天過,人心一日一日老,時光,有了水意的暈染,無由得,平添了幾分寡慾清歡。我的上空,是不算高遠的長天,我以心的囹圄,把它圈出方方的一角,我不出去,也沒有人可以來,我甘心在自己的城裡,做你一輩子的囚。紅塵的陌上,每日里總有一些山雨欲來,亟待上演。我歡喜着風的輕柔,我亦愛極了雨的清涼,但我卻反感着,風雨交加時,混亂的恐慌。流年,還沒來得及一次傾心的遇見,我已踏上一條幽徑向遠,隱入寂寂深院。緊鎖重門,深掩朱戶,那些風雲際會的相逢,止於心動的開始。

  就讓我,小心的把你,安放在我心的扉頁,不言,不語。只以心的柔軟和篤定,讓你靜靜感知,那十丈紅塵之外,還有一份羞澀的等待,默默的對你望了又望。我默守着一份,心悅君兮君不知的悄然清喜,把你念成我心頭的一尊佛,朝拜經年,又經年。多麼想,此生就依着你的幽幽清谷,搭建一所草木扶疏的籬院,不遠不近,那是我眸底,一眼可見的安妥。如果可以,我還要傍着你竹韻天成的蕭牆,栽種一株梧桐,精心以愛的供養,待到桐花簇錦成海,那一片明媚里,都是我欲語還羞的心事。請允我,隔着一柵花叢,不去驚,不去擾,每日里,聽你晨間問禪,慕你月下撫琴,便是我這一世,最美的安穩。

  只是歲歲年年呵,梨花謝了春紅,看柳絮又花飛滿城,想問那那斜倚東欄的一處惆悵,還可以再復幾清明。一聲喟嘆,驚落桐華滿地,那四處驚慌失措的心事,還是擾了你行雲流水的琴音,你守住一處驚顫的錯音,復又把高山流水琳琳琅琅的彈奏。終是明了,這一場相思,已走到殘局,就讓我借得佛前一滴清淚,淚逝過往裡所有的糾纏,而你,是否會在,這一滴淚里從此閉關?

  如若,所有的祈願

  都可于飛輪的經筒里,轉出

  六字的箴言,庇佑

  紅塵里,卑微的安暖

  如若,所有的劫緣

  都可安放於聖潔的蓮台

  無貪,無念

  佛渡一份樸素的良善

  我是否,可以借得佛前一滴淚

  憂傷一季,夢裡的江南

  一些前塵舊事,被淺墨書寫

  洇濕的斷句殘章,亦可

  面壁青燈古佛,復原

  三生石前,初相見

您正在瀏覽: 只是.佛前一滴淚
網友評論
只是.佛前一滴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