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南春也說賈島

江南春也說賈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春也說賈島

  中國作家江南春

  在中唐詩壇,韓愈、白居易是兩顆明亮大星星,賈島與孟郊則是兩顆大明星旁邊明星。孟寒賈瘦理論江南春不知道是中國那個詩歌理論家提出,特別是賈島身上則充滿傳奇。

  賈島先做和尚,江南春在想賈島做和尚,也許是為了生計。在唐朝,做詩是最平常不過,就如當代人人都必須會用電話。賈島在詩上鑽研很刻苦,廢寢忘食形容不為過。賈島要不是遇到韓愈,賈島也許要做一輩子和尚。賈島遇韓愈,還有一個故事:賈島騎着毛驢,嘴裡一邊搗鼓“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還是僧敲月下門呢,誰知正好韓愈韓大人出行,賈島“一日見京兆尹,跨驢不避,呼詰之,久乃得釋。”是韓愈建議賈島用敲字合適。韓愈大人很愛才,不像現在有些大人只愛錢,“教其為文,遂去浮屠。”賈島雖有韓愈韓大人金口傳揚,但是命運卻不架勢,他考不少次都沒弄個進士。據說賈島沒有弄上進士,還與唐宣宗有關,不過這只是老百姓說法,正史沒有記載。正史只是說賈島是因為是“僻澀之才無所採用而遭貶斥。”

  江南春看到是這樣說法:一日賈島在旅店拿出自己詩稿在吟詠,一個肥頭大耳中年男子進來,他看到賈島在念詩,便沒有經過賈島同意搶過詩稿要看,賈島一看此人大腹便便,心裡想:此人肯定是草包,他懂什麼詩,就是愛詩也是裝風雅。賈島便奪回自己詩稿。至於下文如何,編故事人沒有交代。江南春在想:賈島可能不知道這位胖男人就是唐宣宗,也許賈島屢屢成為不了“天子門生”與這件事情有關,誰叫你賈島不識人,讓宣宗不高興,讓宣宗感冒,宣宗就會把你弄咳嗽。江南春但願這則是傳說,是文人閑編。

  賈島字浪仙,從字上可以看出賈島只是想做個流浪神仙。賈島沒有成仙,因為賈島他是人不可能成仙。837年,賈島六十歲才被任命為遂州長江縣主簿,840年遷普州司倉參軍,843年八月轉授普州司戶參軍時候,賈島卻在七月就騰雲駕霧,趕赴蓬萊去啦!真是荒唐,朝廷竟不知賈島已經化為泥灰!!

  賈島被稱為著名苦吟詩人,他常常是:“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中國文學史認為賈島不如同為韓愈賞識苦吟詩人孟郊成就大,說賈島詩是有佳句無佳篇。江南春卻是這樣看待賈島的:只要有一首詩被千年傳誦就足矣!不可能每首詩都讓人記住!在文要結束時候,江南春想再為賈島說一句“賈島就是賈島,誰也不能把他從中國文學史上去掉,沒有賈島的中國文學史就如不開花樹不好看的!

您正在瀏覽: 江南春也說賈島
網友評論
江南春也說賈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