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春談柳永

江南春談柳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凡是讀過柳永詞的人都會對柳永折服,柳永詞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柳永有兩首詞牌後人很難再寫出名,一首是《雨霖霖》,一首是《八聲甘州》。用詞宗概括柳永都不為過。但是柳永卻是失意一生、令人悲嘆一生。市井處能唱柳永詞,《宋史》竟沒有為他立傳,生卒年不詳,真是讓人哀嘆。

  柳永是個頗為自信文人,柳永也想通過科舉來達到濟世天下,留名於世。東京一試,卻偶失龍頭望,柳永失望之餘便來個《鶴衝天》,鶴衝天自己為什麼沒衝天。據說宋仁宗聽到此“淫詞爛調”頗為不悅。柳永見皇帝老兒不高興,知道自己以後完了蛋。乾脆來個“奉旨填詞”,乾脆偎紅依翠、賞花觀柳。

  小子曾看到這樣傳聞:柳永落黃后曾去找過孫何,希望孫何拉自己一把,孫何只是敷衍他便將他打發算事,柳永只得又去寄人籬下、寄食籬下、漂泊江湖、淺酌低唱、挨人白眼。

  小子也曾看到這傳聞:金兀朮看到柳永《望海潮》像惡狗看到肥肉,對杭州垂涎都滴。

  也許六色江湖難混、也許填詞不能食煙火,也許傍紅親翠被人看不起,也許不弄個進士永遠不是正統,文學史說柳永“浪子回頭”,柳永考上進士,弄個屯田小官。也許同僚看不起,據說柳永辭官重新為花花們填詞彈唱。最後死時,是他這些心愛“花草”為他籌錢哭葬。

  柳永一生難達,但是他的詞卻如日月散光。有些根正苗紅文人不恥柳永、斥責柳永詞為“淫詞爛調”,說柳永只能寫寫風花雪月,不為長官喜,但是這些所謂正統文人雖然寫些長官喜頌,但是熱乎一時,便化為煙雲消散在歷史沉河中。

您正在瀏覽: 江南春談柳永
網友評論
江南春談柳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