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江南春也說韓愈

江南春也說韓愈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江南春也說韓愈

  江南春

  談說韓愈,文人不少。比如蘇東坡就曾說:韓愈文起八代之衰。江南春今天也來說說韓愈。江南春不想說韓愈這座高山多麼高大、多麼雄偉,不想說韓愈這條大河在中國散文史上所起作用,江南春只是對韓愈這座高山來發發議論。

  韓愈早期命運可謂多難。他上長安考幾次都未考中,他便給宰相上書。韓愈三上宰相書,江南春讀過,韓愈在這三封書中曾把自己比成落水的人,希望宰相拉自己上岸,但是宰相對韓愈上書卻置之不理。韓愈失望憤懣之餘,便來個不平則鳴,便寫了《雜說》,在《雜說》韓愈把自己比成千里馬,可是卻沒有能夠賞識自己伯樂。在《雜說》里韓愈發出了:“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千古血言。小子江南春每次讀韓愈《雜說》與韓愈三上宰相書,我總是想到孫中山他給李鴻章上書,李鴻章也是置之不理。韓愈並不是為了高官厚祿而上書宰相,他是想為國家出力、他不想“駢死在槽櫪之間”,想自己光能給發出來,自己沒有白走世上一遭。現在有些小人總是借韓愈三上宰相書說事,認為韓愈給讀書人丟臉。江南春認為通過三上宰相書可以發現這才是真正韓愈。韓愈真太想為社會做點事情啦!韓愈拼搏經過努力,他還是飛上高天,他還是走上了高坡。韓愈走上上層,知道自己是蘆葦,要讓更多蘆葦綠起來。他大加褒揚與自己一樣不同尋常蘆葦,如賈島、孟郊和李賀。江南春在想如果沒有韓愈也就沒有賈島、孟郊、李賀這些金蘆葦、銀蘆葦。

  韓愈真正讓江南春佩服是他做了兩件事。他勸李賀參加進士考試,並為李賀鳴不平,並寫出《諱辯》,這讓人看出韓愈偉大之處。韓愈並沒有做了高官就忘了自己從哪裡發芽。韓愈出生貧寒,知道窮人謀生不易,從自己遭遇中悟出李賀只有參加科舉生活才有出路。他不像現在有些人,當豆粒大點鳥官,就不知道自己來自何方,對比他地位低的人一雙陰冷眼。想想人家韓愈可比你高多啦!韓愈還做了一件大事就是他敢於向皇帝說不。唐憲宗迎佛骨,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說不,不怕貶官從國家考慮不從自己考慮韓愈上了一份《諫迎佛骨表》,韓愈甚至指摘說皇帝迎佛骨是亡國之兆、是亡國之君。只有韓愈才挺身而出,不怕砍頭流放,別的人卻是唯唐憲宗馬首是瞻,韓愈雖然最後是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但是韓愈卻給我們留下錚錚鐵骨,給我們留下衝天正氣。江南春每次讀到韓愈示侄孫韓湘詩時總是說道:“韓愈乃是中國真正義士!”

  江南春特別佩服還有韓愈寫作主張:詞必己出,陳言務去、不聽則鳴。有人不喜歡韓愈盤空生硬語,但是江南春喜歡,韓愈散文為什麼至今令人稱道,就是文如其人,韓愈喜歡發人所不敢發,發人未發,我們讀韓愈散文也好,詩也好,我們就可以看到大丈夫韓愈就在我們眼前。讀韓愈散文與詩文,我們就如到新的風景。韓愈散文與詩是黑夜裡燈火,讓人可以看到路。最讓江南春佩服是韓愈不平則鳴這句心聲。江南春道:韓愈文之所以能夠千年流傳,就是就因為他不平則鳴。江南春不想說韓愈散文有多麼好就如滔滔江水,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就如皎皎朗月清清白白照人間,如氣沖飛霄,玉皇皆驚。但是不平則鳴是韓愈給寫文章者的指明路燈。江南春道:凡是不平則鳴文章都是好文章。你肯定問我為什麼說這話?江南春要說自古文人不值錢!自古文人都牢騷!陸遊因為憤憤難平,他才會發出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詩句。龔自珍因為憤憤難平,才會發出: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 )

  江南春最後對韓愈總結一下:韓愈偉大不僅是他的文章,如《祭十三郎文》、《柳子厚墓志銘》、《送孟東野序》,更是他偉大人品。他就如山一樣昂着頭,他就如春風一樣溫暖,他就如黃金一樣閃閃發光,無論他這棵樹多麼高,他的根總是在下面。韓愈不像有些人一攀到高處就惡嫌還在低處稻穀。誰又能夠做到如韓愈一樣,文如其人,人又如其文,我認為中國恐怕只有魯迅可以與韓愈比肩。敢於冒着生命危險向皇帝叫不,肯於為李賀、孟郊、董邵南等賤蘆葦鳴不平,敢於寫出《雜說》,只有韓愈!

您正在瀏覽: 江南春也說韓愈
網友評論
江南春也說韓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