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江南春好花意濃,多少樓台煙雨中

江南春好花意濃,多少樓台煙雨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春好花意濃,多少樓台煙雨中 標籤:雨中的樹

  如此良辰,坐在江南的夜裡,獨自聽雨,任憑拂過耳際的風去去離離。輕撥起幾縷雨做的花,溫潤了我這顆水做的心,白日里的繁華盡數褪去,雨洗的江南春由內而外透着一股清新,置身於一簾疏雨中,靜看花開,十分愜意。

  ——題記

  聽過“最美是江南”的感慨,不禁細細打量起這江南的一草一木,未曾察覺江南的繁花與別處有何不同,一樣的素雅,一樣的婉約,倒是這飄滿天地的雨別有一番詩意。

  置身在江南的雨中,伸手去觸碰,一張一弛間便是一種詩意繾綣指尖,暈染以青花淡墨,任唐朝古都的畫卷在文字里緩緩鋪展開來,擬一個如入仙境的夢,給自己一份唯美的懷想。

  【一】

  一個人的風雨,透着些許留戀,寧靜而自然。

  喜歡靜夜聽雨,最好是靠窗的位置寂靜而卧,周遭的一切彷彿都與自己無關,耳邊回蕩的只有窗外雨的聲音,還有那一任風雨飄零的思緒,迴旋,飄落,入春泥。

  喜歡聽雨思人,以一種平靜的心情,默默地想念,有你的那一方是陽光還是雨呢?此時你是否也在想我?遠方的愛人,長夜漫漫,你是否也伴着思念度過,將愛折成經卷,寄予你與我的山水間?

  期待一場如約而至的重逢,就在這場江南煙雨中。古青丹色的旗袍,挽起的秀髮襲肩,一把油紙傘,也夢一回如丁香花般的姑娘,行走在徐志摩的詩行中,等待那個久違的歸人,不是過客。

  今夜的雨似有靈性,知你不來,淋了一地的憂思在心頭,就連筆下也沾了些許憂慮,寫出一些無關風月的句子來,竟也忘了這文中無你,而你在心裡。

  【二】

  一個人的地方,帶着些許憂傷,沉靜而薄涼。

  我夢中的江南應是波瀾不驚的優雅,是在微風和煦的午後暖陽里一笑而過的淡然,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從容,一直也想擁有寵辱不驚的瀟洒,在雲捲雲舒的時光里老去,去留無意,漫看流年。

  有意向江,朝南而立,微笑向暖,明媚嫣然。在這江南小鎮待了也有一些時日了,竟也習慣了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卻忘了驚嘆,原來這就是我夢中的江南。

  來到江南那麼久,還未去過杭州,這無疑是我最深的遺憾,都說最美是蘇杭,我卻還沒能領略到那人間西湖,斷橋上的如夢佳期里,是否還殘留着當年執傘相望的背影?

  轉眼間四月將去,花事荼蘼,江南的春天帶給我太多的詩意,猶如這繁華盛世的盎然生機,訴不盡的情意,書不完的無題,想必待到花事瞭然,落絮飄零,春的腳步遠去,又該是一場酣暢淋漓。

  【三】

  一個人的江南,和着些許詩意,唯美而恬淡。

  比之繁華都市的喧囂,我更愛回歸自然的喜悅。即便是在江南,也是一番“車如流水馬如龍,多少樓台煙雨中”的盛景,許是應了那句“心靜自然涼”,獨自行走在田間小徑,捻一抹花香,嗅一春愛的陽光,我體會到的是風景這邊獨好。夕陽西下,向陽而望,不由得感嘆道,夕陽無限好,即使近黃昏。

  喜歡黃昏的安然寧靜,是想有一個人與我相依而坐,在落日的晚霞里,在亭前的長椅上。老時光里的剪影,都是你和我的微笑,翻開舊日的絮語,往事歷歷在目,好似從前,與你初見。

  天涯孤影,隨風而立,一季花香,暖到落淚。你就像是我手心裡的掌紋,張開是你,合上在手心,無論我走到哪裡,都帶着有關你的記憶,想着與你相依,心便朝着你的方向,前行,總有一天,我會找到你,在江南的雨里,親口對你說,我愛你。

  此刻是怎樣的一種心境,如流水般沉靜,如清風般輕柔,我恬然一笑,不去問明天是否陽光依舊,不去嘆昨日已然花落幾許,右手執筆,向左一瞥,知你來過,心安足矣。

  :

您正在瀏覽: 江南春好花意濃,多少樓台煙雨中
網友評論
江南春好花意濃,多少樓台煙雨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