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兩則圖片新聞

兩則圖片新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相信每天關注百度新聞的人們今天都看到了關於四川省涼山州所報道的兩則新聞,我真不想告訴自己這是發生在同一處地方。因為我痛心,我難以接受。

  這究竟是一個什麼地方?我想面積如果能大一點,那麼我還是能接受了的。畢竟貧富差距在我們國家已經是很突出的問題。富者有多富?他們養條狗可以上千萬,出去喝次茶可以上萬,洗個腳隨便是好幾千。這些都是我們這些工薪階級人物萬萬不敢去想的。中層階級,我們雖然衣食無憂,但是生活中的種種壓力還是在不斷地脅迫着我們的神經不斷的工作,掙錢。第一是養家,第二是養活自己。那麼剩下的呢?我想就是那些處於地域偏遠,交通不便的某些地區了。

  可是涼山州所表現出來的問題,我覺得應該很少有人能夠接受,能夠理解。同是在自治州的兩個村子,一個是兩米高數千萬的資金給村民分紅,而另一個,一個十四名學生一個教師,教學條件極其艱苦,教育設施極其貧乏。這樣的景象,我真的很難想象是發生在同一個自治州。

  我雖然也生活在農村,一個鄉鎮與一個鄉鎮,一個縣域一個縣的貧富差距是有。但是我的確還沒有見過如此之大的。

  有時候我們還真的不得不感謝某些人,能夠將這樣的新聞放在同一天來報道。我想,那兩米金錢牆的村子,絕對吸引住了大部分人的眼球。是啊,這麼多的錢,而且僅僅是分紅,那麼這個地方的領導人該是多麼的有能力。就是一個村子,有這翻成就,那麼其他的村子能差到哪兒去?

  這是我們現在人的一貫擁有的思維方式,我們看待一處地方的經濟發展,只是去看一個點,而並不會去太關注一個面。就像我和我的幾個朋友談到我們當地的經濟時,絕大部分人是認為都很好。可是他們不會去想偏遠農村人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中國式的報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每個人都心知肚明的方式。我時常關注新聞,以前關於新聞報到也寫過一篇文字。我們沒有人願意去關注壞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我們總喜歡看好的,看了讓人感覺到這世界還是陽光十足的。

  就像是搞重點,同樣是一個村子。如果能夠爭得上示範村的名聲,那麼很可能縣級,市級就會將大把大把的錢砸在這個村子上,因為這就是他們所造就出來的面子,是讓上級領導下來檢查時讚美他們幾句的象徵性標誌。

  我以前也看過一則報道,是關於一個示範村的。為了一個示範村的建設,上級部門不知撥了多少款,給了多少技術員。就這樣,一個示範村建成了。然後就是大篇幅的報到,表面上是人民富有了,不僅僅利於國家,更利於人民。可是背後,受的利益最大的那就是某些官員。

  可是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這些錢重新分配一下,全面建設呢?是,這個的確有難度,可是僅僅建設示範村,富了的知識及少數極少數的百姓。簡單點的說,富了的或許就是這個村子的老百姓,其他的呢?試想想,一個縣能夠有多少的示範村?最多不會超過十個,那麼這一個縣有多少村子?這絕對是一個極大地比例。

  緊接着,所反映出來的問題就像是關於涼山州的這兩則新聞報道一樣了。富得,就像是老百姓說的數錢數到手都發軟。窮的,就連最基本的教育問題都成了最大的難事。

  我想,我們某些地方的父母官是不是應該在認真斟酌斟酌,考慮考慮。讓農村的發展,不再是一個點,而變成一個面。這樣,不管你的官職是不是會升的有多快,但最起碼在死了之後還有人會說你的好。而不至於你死後的墳墓旁邊被別人拉泡屎!

  2014年1月15日

  :

您正在瀏覽: 兩則圖片新聞
網友評論
兩則圖片新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