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南春也說王維

江南春也說王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春也說王維

  有人說現在是八卦社會。誰會八卦,誰將八面玲瓏。誰會八卦,誰將風生水起。誰會八卦,誰將穩操勝券。誰會八卦,誰將名利雙收。把你八卦,把他八卦,把李白八卦,把王維八卦,凡是能夠八卦,都將它八卦。反正你也有權威,我也有權威,你能發布,我能發布,你需要,我需要,你造我也造。江南春愛王維,愛王維詩歌,更愛王維人品,江南春在這裡絕不對王維八卦,要不怎麼對得起他老人家。《江南春也說王維》是想說出一個真實王維,想說出一個實在王維,想為王維說一個清白。

  王維,可以說是唐朝一生比較幸運的詩人,一生有貴人幫助。一個人一生有貴人幫助,等於多了一個太陽。由於具有懂音樂、善繪畫、能詩歌才幹,李隆基的兄弟寧王、薛王對王維非常喜愛。寧王、薛王喜愛王維,肯定會在李隆基跟進行美言。李隆基肯定對王維高看一頭。《舊唐書》是這樣說的:“凡諸王駙馬豪右貴勢之門,無不拂席迎之,寧王、薛王待之如師友。”王維先是為太樂丞,後來因伶人舞黃獅子受累,貶為濟州司倉參軍。張九齡執政,王維因為張九齡喜愛被擢為右拾遺,又遷監察御史。王維可以說算是得意春風。後來因為張九齡被貶,王維也被貶到邊關。安史之亂,王維被俘,安祿山慕其才,想重用,王維則是這樣;“維服藥取痢,偽稱瘖病。祿山素憐之,遣人迎置洛陽,拘於普施寺,迫以偽署。祿山宴其徒於凝碧宮,其樂工皆梨園弟子、教坊工人。維聞之悲惻,潛為詩曰:“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花落空宮裡,凝碧池頭奏管弦。”肅宗要治其罪,因為王維的詩,與王維弟弟幫助,王維躲過一劫:“維以《凝碧詩》聞於行在,肅宗嘉之。會縉請削己刑部侍郎以贖兄罪,特宥之,責授太子中允。乾元中,遷太子中庶子、中書舍人,復拜給事中,轉尚書右丞。”

  關於王維與玉真公主,江南春想說幾句。王維是不是玉真公主推薦被進士擢用,江南春不敢苟同辛文房的《唐才子傳》。王維傳奇《舊唐書》是這樣寫的:“維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昆仲宦遊兩都,凡諸王駙馬豪右貴勢之門,無不拂席迎之,寧王、薛王待之如師友。維尤長五言詩。書畫特臻其妙,筆蹤措思,參於造化,而創意經圖,即有所缺,如山水平遠,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人有得《奏樂圖》,不知其名,維視之曰:“《霓裳》第三疊第一拍也。”好事者集樂工按之,一無差,咸服其精思。”,江南春認為應該是王維進士以後,權貴因為王維有才才與他交往,而不是進士前。王維與玉真公主與沒有一腿,誰也說不清。江南春更反對有人說王維妻子就是玉真公主奪愛氣死,江南春想問:“你們有證據嗎?”還有有人說王維愛上武惠妃,就因為王維這首: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就因為我們王大詩人這首詩就說我們王大詩人愛上唐玄宗老婆,如果給唐玄宗知道,我們王大詩人還不被千刀萬剮?王維要是地下有靈:肯定會說我是冤枉的,請你們饒過我吧。還有王維與李白同吃玉真公主醋,江南春認為更是睜眼瞎說,地下王維肯定會說:“我王維真的那麼小氣嗎,為一個竿子都打不着的女人吃醋,真是笑話,我告訴你們我沒有給李白寫詩,李白沒有為我寫詩,這是正常事,我與李白沒有交情,他為什麼給我寫詩,我為什麼給他寫詩?”

  在也說王維要結束之際,江南春想替王維說兩句:“我王維是有貴人的。我的貴人是寧王、薛王,他們對我很尊敬,但是我不是走他們關係弄上進士。如果你們再胡說八道,我們法庭見!我王維是個頂天立地漢子,我不需要靠桃色新聞提高我的知名度,你們也不要相信那個辛文房小老兒想當然,他只不過寫我想提高他知名度罷了,他的書有人看罷了,你們都中他的毒啦!我王維是靠我實才考上進士的,我不是靠裙拽。我王維是個君子,我是走過我的好友張九齡時,我有當右拾遺與監察御史的材料,你們眼紅什麼?還是學學我做詩吧!我可以這樣說我王維的詩在唐朝還沒有幾個能超過我,我的《山居秋暝》:

  空 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誰能作?李白他只能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我王維不需要人給我染色,我是潭清水。我王維不需要人給我胡弄,把我高大形象弄成侏儒,你們安什麼心?

您正在瀏覽: 江南春也說王維
網友評論
江南春也說王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