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直面衰老

直面衰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琳是同學中公認的美女,瓜子臉,身材高挑,胖瘦適中。雖近四十,卻因保養得當和打扮時尚,加之生活環境優越,說話嗲聲嗲氣的,給人感覺就比實際年齡要小很多。因着這些優勢,每次看見她,都感覺她特別自信,神采飛揚的。這也讓她走到哪兒都能收穫朋友們羨慕的眼神和路人的較高回頭率。

  某天。琳早起上班,邊聽音樂邊對着鏡子梳洗打扮時,突然發現眼尾部顯現細紋,下眼部甚至現少許黑眼圈。這下不得了,琳如臨大敵,趕忙關了音樂,拿起一面小鏡子,對着燈光仔細查看眼部周圍。確實沒錯,細紋是有,黑眼圈也有,淡淡的,只是還沒有黑到讓她花容失色的地步。

  即便如此,對於視容貌為資本的琳來說,此兩處瑕疵不能忽視,儘管這乃我們這個年齡段女人的正常生理現象(有專業人士說此狀態一是與年齡有關,再者與心情和熬夜有關)。心情搞壞的琳一邊拚命給臉部補水按摩,一邊啞聲呼喚她的老公來。

  琳老公此時正蹲在馬桶上邊方便邊玩手機(據她說這是她老公早上的習慣)。聽到琳的召喚聲不太對勁,音樂也沒響了,不曉得么情況,以為她身體哪不舒服,連忙放下手機,急速的處理完便後事宜,急速的跑到琳的跟前。發現琳如往常一樣在臉上拍拍打打,不像抱恙,一頭霧水,便問么事?等待琳吩咐。

  琳此刻正拍粉底液,拍的滿臉粉白如紙,處於待吸收狀態。琳老公也看不出她的表情,只見兩眼如常,狀態如常。便又問:么事啦?

  琳本來受眼部細紋影響,情緒低落,見老公一副緊張態,稍覺安慰,也不顧臉部嚇人與否,摟住老公腰作小鳥依人狀,然後嗲聲嗲氣:看我臉上,為這個家付出的,臉上細紋黑眼圈都出來啦!老了老了真老了啊,真是,歲月不饒人,原來不說風姿卓約也算美女一枚,如今,唉!人老珠黃咯!話畢,一聲長嘆。琳的老公聽着她嘆息,看着她臉上尚未吸收待盡的粉底,一時竟覺得是有些恐怖。好在琳老公與之生活了近二十年,對此妝容和她的嘆息早已練就一套應變之策,也知道此時該如何去安撫她的沒事找事。

  於是就說,關於這個老去的問題,跟你說過多次,這是自然規律,皇帝都避免不了的。其次,身體健康就行,心態保持年輕就行。然後又話鋒一轉,說你保養的還算好的呀,某某跟你同年,比你老多了;還有某某比你大幾歲,那個蒼老,慘不忍睹。還有某某同事前天看見你,在我面前直誇你年輕呢。列舉出數件周圍人證明琳保養得宜的事實。

  琳不以為然。說你們男人說一套做一套,喜歡在外面混的哪個不找的年輕的?然後又說,我就不明白了,年輕女人哪點好?會知冷知熱么?會心疼你嗎?琳的老公就說是是是,我也覺得如此。接着看哈時間,說時候不早了,上班要遲到了,快點快點,說著就去了洗漱間,邊走邊說,要淡定,要從容。皺紋怕么事?這是生活積累的見證,是個么子事?

  以上這段是琳幾日前與我們聚時說與我們聽的。當時又贏得幾同學羨慕聲一片,羨慕她老公對她的寵愛。琳還說她老公說女人就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多出去走走,讓她對自己好點,別捨不得花錢之類。說時一臉幸福。同學幾個就說羨慕嫉妒恨啊,么好事都歸你了啊,嘻哈一片。我也羨慕,但未喜形於色。

  如琳的老公所言,衰老無可避免,既如此,何不正視呢?一味的靠護膚品抗衰老,也難擋歲月的步伐,因為年近四十,大勢已去。不如多花些時間讓自己變得漂亮些,得體些,厚重些。況且,年齡的增長對每個人都一樣,只是看你是否有雅量去接納。

  我沒有琳的天生麗質和優越感,所以也就體會不到美麗帶來的榮耀和失去美麗的恐慌,屬姿色平平類,即便老了,也左不過是更不貌美罷!所以也就樂得省心,樂得在此說些風涼話了。

您正在瀏覽: 直面衰老
網友評論
直面衰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