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養的小白兔

我養的小白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小白兔,白又白,兩隻耳朵豎起來,愛吃蘿蔔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愛!”

  這首兒歌,好像所有人都會唱。小白兔,不只是孩子們喜歡,我想,大概人們都會喜歡它的。

  剛與公婆分開家的時候,婆婆給了我們一隻長毛兔,希望每兩個月剪一次的兔毛,能為我們這個新成立的小家換得一點零花錢。我把它放在在一個鐵籠子里,精心地飼養着。那時,我是第一次養兔子,出於新奇,也出於年輕好玩的天性,真是打心底里喜歡着它。

  它整天默默地匍匐在鐵籠里,像一個潔白的精靈,無聲地守候在那個靜靜的角落裡。即使餓了,也不會像山羊那樣,看見主人回家就拚命的叫喚。它頂多也只是揚起頭,閃動着大大的亮亮的美麗的紅眼睛,祈求的看着我,嘴角一動一動的,或許那就是它向我發出的討要食物的信號吧。

  那時候,我因為討厭透了山羊的嚎叫,而特別的寵愛那隻小白兔。它也真爭氣,不久,就生下了一窩小兔子。身上沒有毛的小兔子真的不能算是兔子,我當時是這樣認為的。因為它們哪兒哪兒都不像兔子,倒像是一隻只小老鼠,只是身上沒有毛,只有一層薄薄的紅紅的嫩嫩的皮,蠕動着,讓人不敢觸摸。

  但是,小兔子一天天的長大了,它們藏在母兔的身子下面,很少出來。忽然有一天,它們變了,一個個白絨絨的小球球,在籠子里歡快的蹦跳着,刷新着我們一家人的心情,也刷新了鐵籠里的氣氛,每天,都有人來參觀它們,逗它們玩,那越來越雪白的小絨球,純潔的耀眼,瞪着兩隻好奇靈動圓眼睛,穿梭在鐵絲網圍成的監獄里,不解的望着外面自由的人們。它們不知道,自己一生下來就是囚徒,唉,可憐!

  其實更可憐的,是它們僅僅活了一個月,在它們身上的絨毛長長的,軟軟的,兩隻可愛的小耳朵漂亮的豎起來的時候,有一天早晨,老公給我們報告了一個噩耗:兔籠子昨晚沒有關好,夜裡進去了一隻大老鼠,把小兔子都咬傷了,還死了一隻。三天後,小兔子全部都死了,僅剩下那隻母兔,孤零零的守着自己的家。

  小兔們死後,母兔也生病了,幾乎不大進食,整天鬱郁的呆在籠子的一角。不久,也死去了。

  自然界里的動物爭鬥好像都是上帝安排好的,即使被我保護起來的兔子,竟也在我一時的疏忽下喪失了生命。我恨透了那隻咬傷兔子的大老鼠,真想把他抓住打死,給我的兔子們報仇。

  常常,我望着那個空空的兔籠子,悵惘的嘆一口氣,那隻可憐的小白兔,不僅給我們帶來了快樂,更重要的是,他身上的兔毛給我們當時貧困的小家帶來了小小的希望,幫我們渡過了那段捉襟見肘的緊巴日子。

  曾經在一個月朗星稀的夜晚,我做了一個夢。月亮上,飛下來一隻潔白的玉兔,她伏在我的身旁,深情的看着我,那雙會說話的大眼睛閃動着,長長的鬍鬚微微顫動,溫馴的白玉一般的絨毛暖暖的貼着我的手臂,輕輕蠕動的嘴竟然在我的手上舔了一下。我一下驚醒,睜眼之時,卻只見銀輝一般的月光穿過窗戶照在我的床上。夢中的情景清晰的浮現在眼前,我起身看向那盤皎潔的銀盤似的月兒,隱隱的,似乎看見了小白兔的影子,她正在向我招手微笑呢!

  “再見,我的小兔子,你原來就是那只有仙氣的玉兔啊!謝謝你,朋友,給我帶來了貧窮生活里的快樂時光,祝福你,在嫦娥的身邊做一個快樂幸福的天使吧。”

  這是我唯一的一次養兔子,自那以後,我便再也沒有養過小兔。

  直到前幾天,院里的一位老闆要扔掉一隻小白兔,被我留下了。老公用磚壘了一個寬綽的兔窩,於是,它就成了我們一家人的樂趣。

  它長得挺可愛的,不是長毛兔,而是一隻肉食兔。說它是小白兔,但它的脊背和耳背上卻有一道不太黑的雜毛,大腿上也有,像一片潔白的雪地上,被人用淡淡的墨水畫上了典雅的圖畫,也彷彿白雪皚皚的雪原上散布着的片片森林。更讓人憐愛的是,雖然窩裡有土和臟物,但是,它的身上總是乾乾淨淨的,一塵不染。

  每天,我都給它扯一把青草,喜滋滋的看着它靜靜的咀嚼,兒子更是饒有興緻。他常常拿着草逗引着兔子,看着它像吃麵條似的把一根草咀嚼着吞下去,然後繪聲繪色的講給我聽,還給狼吞虎咽的小兔子錄下了視屏,實在是令人捧腹。

  其實,小兔子也有被我們忘記的時候,老公每天五點半就上班走了,兒子的懶覺一般要睡到七點多,而五點半起床的我,睡意正濃,勉強起來值班,迷迷糊糊的坐在電腦前,利用這難得的寂靜時間扯一點文字,經常就忘了小白兔的存在。

  往往到了上午,或者吃過午飯,我才有閑心想起小兔子,兒子也是恍然大悟的跑過去,只見兔窩裡乾乾淨淨的,可憐的兔子眼巴巴的縮在那裡,抖動着鬍鬚,默默無語的看着我們,真是此處無聲勝有聲啊。

  趕緊抓來一大把青草,欣賞着兔子風掃殘葉般的把一根根草兒吸進嘴裡,把一片片葉子收進肚裡,真是爽快極了!

  扔掉它的老闆每每看到這隻曾是他的小兔子,就感慨地說:“哎吆,你可真是享福了,真好啊!”

  小兔子依然默默無語的低着頭,吃着它的草,似乎沒有聽到,誰知道呢,它心裡是怎樣想的。

  不管怎樣,它還是一個囚徒,沒有自由,不能保證足夠的溫飽,也不能保證絕對的安全。

  有時我想,如果我們沒有收留它,而讓它成為一個流浪的野兔子,它的命運是否就會好呢?可是我覺得,如果是那樣,它的溫飽和安危更是不能保證的。雖然它失去了自由,但卻擁有了一個穩定的家,可以安穩的享受生命的味道。

  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也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有時看着它,我竟看到了以前那隻小長毛兔的影子,可是它身上沒有那麼生長迅速的長毛,只是展現着胖乎乎的肉身,和那滾圓的大肚子。我知道,它正在想方設法地聚集能量,來報答養育它的人類,把它最豐厚的禮物回饋給社會。也許,它時刻在準備着為主人獻身,也許,它正在孕育着更多的小兔……

您正在瀏覽: 我養的小白兔
網友評論
我養的小白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