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綠野睛天道

綠野睛天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綠野睛天道 標籤:綠野仙蹤

  出發的時候,是下午的四點半。車裡裝滿了家人準備的土特產。青橄欖。麵線。炸好的油豆乾。苦筍。滿滿的一車,二姐似乎還嫌禮薄,但我們內心已非常的歉意。陽光****辣地刺目,汗意順着脊樑下滑,據當天的天氣預報說,清明前後幾日,達到08年以來的最高溫度,看來情況屬實。小鎮仍然氣定神閑。三兩個頑童。清潔的小食店。賣青菜水果的檔口。還有在家門口喝茶閑聊的老人。這是一個寧靜幸福的地方,內心裡竟然湧出一些別離的傷感。

  為了避免再遭到堵車的困擾,我們直接選擇走低速。晴天的下午,路兩邊全是闊大旺盛的植物,潑辣辣地綠,張場而富有生機。打開車窗,山風如同大翅膀的鳥,敏捷地飛進車內。路上的車輛並沒有我們擔憂的那麼多,只是象徵性的有稀落的幾輛。一路走去,山形漸遠,至陸河附近,相遇的都是開闊的平原。放眼望去,草色青青如洗,沒有邊界,猶如進入幻景。夕陽如畫,天空被染成褚色。闊大的湖面,平靜如鏡,有兩三隻漁船浮遊在水上,勤勞的漁民正在收網。白色的大鳥,在生態濕地的上空盤旋,氣宇軒昂。

  近海豐時,路過一些小村子。名字全是四字,比如汀洲埔美。泉塘秀水。清雅別緻,韻味悠長。而這些小村,亦都神態自若,彷彿天成。猶如從一開始就在那裡,以後的亘古萬代都還會在。那些舊屋。巷陌。古樹。都帶着幽雅貞靜,與世無爭的氣質,不會逼人。村裡的孩童翁隅,也均自得其樂。這是一個尚未得到工業開發的地方,這裡不存在工廠,不存在廢水廢氣,不存污染,更不會有外來的人口。街邊的小店,新鮮的菜蔬均是從附近園子採得,家養的各類禽畜,河裡的游魚,足可以供應村民對於肉類的需求。他們的內部彷彿有自成的體系,運氣順暢,外界無需插足。我想世外桃源,大概亦就是這個樣子吧。人們世代相安,思想清朴,慢慢的享受時光,從不焦慮。

  那裡的一個村子,是將軍村,清朝年間曾出過一名大將軍,近代亦出過兩位元帥。灰熊說。我順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同樣是小小的村落,落入這一群群的小村陣營里,非常的不起眼,亦完全沒有耀目的光輝,一樣是舊屋,小巷,鬱鬱蔥蔥的樹木。只有一點,他與別村不同。我們路過那裡的時候,夜色初降,每一家的門口,都亮着一盞小燈,光線不強,卻足夠為從門前經過的行人照路。家家戶戶門口的燈光,連在一起,整個村子便在黑夜裡,閃閃發亮。恍如落入凡間的的一顆大星星,帶着某種溫柔的召喚。

  紀伯倫在《先知》里這樣說:愛除自身外無施與,除自身外無接受。而那些在門前亮着小燈的人家,他們也許永遠都不知道,那明亮的光,溫暖了多少旅人寂寞的心。在大愛里,他們也無需知道。

您正在瀏覽: 綠野睛天道
網友評論
綠野睛天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