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雪的日子,我們更年輕(裴順民)

有雪的日子,我們更年輕(裴順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雪的日子,我們更年輕

  盼望已久的雪花,終於在2014年立春的那天突然降臨:這場雪,連着飄了兩天;這場降雪,也是整個冬天裡唯一的一場中雪,整個豫北,白茫茫一片;在記憶里的冬天,都是白雪皚皚的冬天,已久習慣冬天有雪的我們,這次降雪,又讓我們回到了童話里……

  這期間,愛人和朋友都在休春節長假,我利用休班的時間,和他們到易園踏春賞雪。易園是市區里的一個大公園,裡面有太極湖,有假山,有各種樹木和其他遊玩場所,非常美的一個地方,我常去那裡遊玩和拍照,其中,一副照片曾刊登在《安陽日報》上,雪后的易園更是美不勝收。

  我和愛人先是信步欣賞了易園的美景,然後遇到幾個網友,最後到北面的高坡上,我們俯瞰了整個易園的全貌,這時候,一群小朋友的快樂感染了我們:

  在高坡的北面,是有一定傾斜度的土坡,土坡上種植一片稀疏的樹木,樹木中間長滿了小草,土坡邊緣有灌木條,灌木條外邊是林蔭小道,小道的北面是河流。如今,大雪覆蓋了枯萎的小草,成為天然的滑雪場,而灌木條成為防護欄,小朋友或用塑料,或用木板當滑板,坐在上面,在一瞬間滑到灌木條里,結果,灌木條都被闖成“狗窩”,整個過程,快樂寫在大家的臉上。

  看見小朋友的快樂,我們也躍躍欲試:網友漫步找到一個光滑的木板,愛人先坐到上面,在下滑的過程中,手腳把握不好,重心不穩,方向偏移,但速度特快,嘴裡發出了吶喊聲,結果,在半路上,人與滑板分離,並打了幾個滾,引來大家的哈哈大笑,愛人的失敗,卻激發了大家的樂趣,沒有人計較自己穿的新衣服是否會弄髒,也沒有人在意自己的成年人的形象是否會毀於一旦,一個個去嘗試滑雪的滑稽,結果一個比一個樂呵呵,最後,我用相機記錄了大家伴隨着開心,如同“雞”或“狗”一樣都闖進 “狗窩”里的狼狽樣……由於特開心,我們一直玩到天黑,走的時候,我們把滑板埋到雪地里,準備第二天再去滑雪。

  回家后,孩子看到我們滑雪的照片,同樣激發了貪玩的慾望,好在第二天孩子不上補習班,這樣,我們帶着孩子從雪地里挖出滑板,又重複了昨天的快樂。後來,在我的鼓動下,在我的照片誘惑下,又有網友去享受了其中的樂趣。

  生活在城市裡的我們,天天面對的是川流不息的汽車,高樓大廈的壓抑,爾虞我詐的計較,這場白雪皚皚的大雪凈化了空氣,覆蓋了大地上的小草,也覆蓋了彼此看不見的計較,讓我們突然年輕了許多,滑雪的瞬間,迸發出原始的吶喊,讓我們又回到了無憂無慮的童年,猶如置身於童話世界里,享受了一次最天真的樂趣。

  :

您正在瀏覽: 有雪的日子,我們更年輕(裴順民)
網友評論
有雪的日子,我們更年輕(裴順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