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好乾部要有敢於直面批評的決心

好乾部要有敢於直面批評的決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好乾部要有敢於直面批評的決心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5月9日上午,總書記參加指導了蘭考縣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入黨31年以來,這是我參加過的最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我干縣區委書記十幾年了,從來都是我批評別人,這次也嘗到了被別人批評的滋味。”蘭考縣縣委書記王新軍告訴記者。(新華網,5月12日)

  從中央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到地方的“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等活動,以及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中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要求,“反四風”都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如何杜絕為官者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各級政府都在積極思考。

  對於已經出現的問題,要進行整改,首先必備的就是行動的決心與毅力。習總書記說,無私無畏的自我批評,本身就是一種水平,也體現了解放思想、敢想敢幹的焦裕祿精神。相互批評是同志間的一種信任。本次新聞中蘭考縣的民主生活會給出了風向標群,教活動中的“民主生活會”,要求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必須互相“揭短”、自我“亮醜”,務必做到紅紅臉、留留汗,觸及靈魂。

  小品中常常有調侃給領導提意見的段子,“我要批評領導,領導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照顧自己”,這樣的情況現實中也定會出現,如此的提意見除了折射出下級對上級的曲意迎合,不敢說真話之外,還側面證實部分領導喜歡聽好話、不聽諫言的現實。

  魯迅寫到:真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筆者想說:黨的好乾部要敢於直面嚴厲的批評。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古語云“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古往今來,真正的成功者往往都善於自省及他省。要成為善於聽取意見、直面批評的好乾部,首先要正直的、胸懷寬廣,對於這樣的人,旁人才會勇於提出批評意見;其次要有思想、有能力,這樣的人才會樂意聽取旁人意見,從中來反思自己,取長補短;最後要有良好心態,無論批評言論來自上級、平級、下級還是群眾,只要幹部們擺正“同是革命同志”的定位,以及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那麼就可以大聲的呼喊出“讓批評來得更猛烈些吧”。

您正在瀏覽: 好乾部要有敢於直面批評的決心
網友評論
好乾部要有敢於直面批評的決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