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碗陝西涼皮

一碗陝西涼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青青子衿

  女孩來自貴州,而女孩新進的工廠辦公室多廣東和香港人,飲食極清淡,清蒸魚、清蒸肉餅、清蒸排骨、清炒蔬菜,還有老火煲的湯和甜品,幾乎不見辣椒的影,醬油也鮮見,偶爾看到燈籠椒,咬一口汁多皮厚,甜膩膩的,於是就沒了食慾。

  天將晚,女孩一人躑躅在街頭,想找一點適合自己吃的東西,不知不覺拐進一幽深小衚衕,橘黃的路燈下幾桌、几凳,凳上幾人,走近看是個賣涼皮的攤位。攤主是一對五十多歲的夫婦,樣子很親切,攤位極簡單,卻收拾得乾乾淨淨,桌上有幾個小巧的玻璃罐,裡面盛放着辣椒油、醬油、醋等,於是女孩的目光馬上被桌上那罐紅紅的辣椒油吸引住了。

  待到老闆娘端來一碗冒尖的涼皮,面上一層紅紅的胡蘿蔔絲、碧綠的黃瓜絲、嫩綠的蔥花,女孩迫不及待地勺了滿滿一匙辣椒油淋在上面,再倒了點醋和醬油,用筷子輕輕地攪着,每一根涼皮都泛着誘人的光,周圍的聲音似乎都停止了,只聽見女孩哧溜哧溜吸涼皮的聲音,不一會兒,女孩的額頭滲出細密的汗珠,吃完最後一口,女孩悄悄低下頭拿出一化妝鏡,用紙巾拭了拭那辣得紅潤潤的唇,輕輕地咂着舌,似乎還在回味殘留在舌間的那份辣意、那份麻意和那份涼意,還有那份酸溜溜的感覺,來廣東這麼久,還是第一次吃得這麼酣暢淋漓!想想剛才那狼狽樣,女孩不由地笑了。

  抬頭撞見老闆娘慈愛的眼神:“姑娘,我還沒來得及提醒你,這辣椒油挺辣,喝碗綠豆水解解暑吧,這是我們兩老口熬給自己喝的,不收錢的。”“阿姨,謝謝你!你這涼皮真好吃,辣椒油怎麼這麼香呢?”“姑娘,我這辣椒油是用花椒、桂皮、八角、砂仁、小茴香、白芷、草果、良姜等十多種調料用小火慢慢熬製成的,是我老家西安的祖傳秘方,醋是西安的特產寶雞歧山香醋,在各大超市找了很久才買來的。”

  這一天,女孩又來吃涼皮,想起因為年齡小,初來乍到,每天被辦公室的同事呼來喚去,像打雜一般,有時因為動作慢了,還會受到同事的喝斥,眼眶就不禁潮濕起來。

  “姑娘,喝碗綠豆水吧!今天的涼皮不好吃嗎?”

  “阿姨,不是的,我今天可能不太餓。”

  “姑娘,你上次說吃不慣工廠的伙食,我幫你熬了一罐辣椒油,每次吃飯的時候放一點,吃完了再來拿,不能光吃涼皮,沒有營養的。”

  “阿姨,你對我真好!”

  “孩子,看你模樣剛剛離開家吧,有空要多給父母去個電話,報個平安,我那女兒跟你差不多大,在家時還挺乖的,一到了外面,怎麼就這麼不懂事,這麼久了都沒想起給父母來個電話”

  看見老闆娘轉過身去拭眼角,女孩不知該說什麼,心裡對父母有了一絲愧意,手機卡號已經換了三、四個月,還沒跟家裡聯繫,母親一定又夜夜失眠了。

  幾乎每晚女孩都會來吃碗涼皮,再喝碗涼爽的綠豆水,看見別人的面前都沒有綠豆水,有一絲不解,繼而有一絲絲暖意。

  女孩有一段時間很忙,每晚都要加班,已經有些日子沒去涼皮攤了,只是每次吃到那辣椒油拌的飯菜,唇邊就溢出一絲笑,再去那個小衚衕時,那些桌椅已不見了,或許是他們有事,或許是累了,要休息一下吧,可是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一直都沒看見兩位老人的影子,女孩心裡惶惶的。

  “老闆,想問一件事,旁邊那家賣涼皮的兩位老人呢?”女孩走向旁邊的那個公用電話亭。

  噢!那老兩口早就不做了,走的前一天還在我這打了幾個電話,說是在惠州有女兒的消息啦。”

  “他們的女兒咋啦?”

  “姑娘,看你是來這不久吧,他們的女兒三年前是在這附近的一家工廠上班,有一天下班后,被一個男孩子叫走後就莫名其妙的失蹤了,這以後家人就一直沒有她的音訊。兩老口就這一個獨女,急了,早早地就在單位辦了內退,循着女兒最後給的一個地址,找到了這家工廠,可是工廠根本不承認有這個人,保安也不讓他們進廠門,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的,幾乎整個工業區的人都知道了,嗨!外面的世道這麼亂,大家都說這女孩怕是凶多吉少了。這老兩口白天風裡來,雨里去的,到處打聽女兒的消息,期間還經常遇到一些人詐騙錢財,假傳消息,晚上就擺涼皮攤,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兩老口還說,找不到女兒他們是不會回家的,真是造孽啊!不知道他們這回得到的消息是否可靠。”

  夏日的傍晚,女孩又憶起陝西涼皮的味道了。

您正在瀏覽: 一碗陝西涼皮
網友評論
一碗陝西涼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