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裡與窗外

夢裡與窗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刀作品】

  窗里,只是一個人。有時候提起筆來在紙上寫下點什麼,有時候皺了眉頭抬起桌上的水杯淺咂一口,有時候點上一支煙看窗外。窗外,也許是一群孩童在嬉鬧,也許是一隻小鳥在覓食,也許是幾朵粉紅的月季在搖曳,也許是一對情侶依偎着緩緩走過,也許只是空落落的,淡淡的陽光投下建築稀落的影子。窗外,總是毫無理由地牽動了窗里人的情緒。

  車上,百無聊耐之中只有把除自己以外的所有外部的人和物當成一本書來讀。打開書,不管是在人聲喧嘩的市井還是困鎖斗室孤身一人,隨着文字地心引力一般的牽引思想都會情不自禁地滑入作者設置的那一個陷阱。紛擾的人世就是上帝執筆寫就的恢宏巨著,一開始的置身其外不知不覺轉化為最後的深陷其中。回過神來,列車已經穿越了千山萬水,把起點的站台甩出了幾十年的時光,永遠無法倒回去。

  我從睡夢裡醒來,接着又續上了另一個夢。那個夢是這樣的,當我同我的朋友們談笑風生地走向湖邊的草地,試想着在湖邊柔軟的草地上坐下來一邊欣賞湖光春色和夕陽午後,一邊愉快的喝着啤酒辯論或是爭吵。在我們到達湖邊毫無預料地看見一群“我們自己”正在如如痴如醉地沉溺於自我的世界,突然因為有人無端的闖入而抬起不友好的目光,可想而知我們尷尬的狼狽和落荒而逃的恐懼。

  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兩個地方都變得陌生而不真實了。只要經過了回憶和想象的醞釀,現實的細膩和香甜變得粗糲而苦澀。喝了蜂蜜的人,草莓嘗起來就像白開水一樣寡淡。當我重回那一個充滿美好過去的城市,率先要做的就是清除以往的美好回憶。一切從頭再來,賞心悅目的玫瑰園和蒼蠅漫天的臭水溝相去不遠。

  從一件事中抬起頭來,瘋狂地投入到另一件毫不相關的事里。我常常陷入這種類似斷口一般的突然轉折,像一隻棲息在樹枝上的麻雀,或者棲息在樹葉上的蜻蜓感受到樹枝的斷裂和樹葉的飄落,但是當樹枝或者樹葉跌入空中開始墜落,卻發現一切似乎又安然無恙有條不紊地進行着,彷彿原本的靜態存在反而是不合理的。原本正在進行的那件事,反而因為即將進行的另一件事而變得無足輕重。原本正在進行的某種思考,因為某個突然闖入的念頭出現南轅北轍的變化,一發而不可收拾。如同推開火車的門腳踏大地的那一頃刻的感受,而我每一次從火車上走下來,都會對原本熟悉不過的地方產生恍若隔世的倏忽。

  閱讀如同談論別人的感受,回憶別人的過去。最讓人不堪忍受的是從一本書里抬起頭來,內向的虛無與外向的真實突然撞擊產生的衝突使得意識呈現暫時的迷亂狀況,一時之間難以判斷應該臣服於哪一個世界。當我們不能通過既有的觀念建立一套顛簸不破的法則應對紛繁變換的外部環境和內心世界,我總以為我們處在了一種被壓迫的狀態。人就如同一隻螞蟻在一片草原上遊走,唯有隨遇而安和聽天由命。我合上書,思想從書中的世界里抽離,好像一片風遭遇了一陣雨。

  夢裡聽花落,窗外看雲舒。走出了窗,風並非輕柔,陽光也不一定溫暖。看風景的心情決定了風景,慾望左右了存在與虛無。走下了列車,對土地的嚮往和歌唱因為腳踏大地戛然而止。合上了書回到現實,書里的悲歡離合和喜怒哀樂都因為肚子的飢餓,像海市蜃樓在一陣熱風的吹拂中轟然倒塌,無蹤無影。

  2014/5/11午漫筆。

您正在瀏覽: 夢裡與窗外
網友評論
夢裡與窗外 暫無評論